明年房价调控压力较大 北京否认出现恐慌性购房

2012-12-19 09: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房价再次迎来大面积上涨,其中一线城市涨幅明显较高,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涨幅居第二位。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超过了75%,达53个,较上月的35个有较大幅度增加,为今年以来。

一线城市新房房价涨幅突出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数据被认为是楼市的“风向标”,上月房价上涨城市增多,尤其新房价格涨幅明显超过前几个月。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1.0%。上涨幅度较高的是泸州1%,北京0.8%,锦州0.7%,重庆、乌鲁木齐、深圳、昆明、哈尔滨、广州、长沙上涨0.6%。

其中一线城市全线上涨,新房和二手房环比涨幅远远超过二线城市及平均水平。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8%,上海上涨0.2%,广州、深圳上涨了0.6%。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一线城市总体需求规模和市场供需压力都较大,价格控制难度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在需求影响下,一线城市中看涨后市的预期也较为强烈。

二手房涨幅未超过0.9%

在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9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3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9%。

其中,二手房主要上涨的城市有:天津上涨0.9%,太原、广州、昆明、韶关上涨0.5%。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11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4.7%,涨幅比10月份回落的城市有2个。

■预测

明年房价调控压力较大

近期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表态又频频出现,包括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18日,国土部召开关于“采取切实措施,稳定房地产用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的新闻通气会,出台多项措施抑制高地价。17日晚,北京市建委联合人力资源局,进一步明确缴纳社保认定购房资格标准,规定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当前房价上涨趋势加剧将为明年楼市调控带来较大压力。从近期的及一线城市的调控态度来看,对于市场反弹的容忍度依然不变。对于房价反弹明显的重点城市,仍存在调控收紧的可能。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未来的政策面整体仍将保持稳定。2013年或将出台新的楼市政策,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应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预计2013年楼市量价仍可保持平稳的小幅增长。

■北京情况

北京新建住宅环比涨0.6%

新建住宅同比涨0.7%,二手住宅环比涨0.3%,同比降0.2%

从数据看,北京房价上月涨幅较高。从新建住宅看,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0.7%。从新建商品住宅看,北京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0.9%。从二手住宅看,北京环比上涨0.3%,同比下降0.2%。

北京房价上月涨幅明显,原因在哪里?对此,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十八大后,市场预期看好,对经济的发展及市场走势,大部分人更加看好,影响了购房积极性。

张大伟表示,在限购与限贷持续的情况下,市场不会出现抢购的现象。整体市场库存已经稳定在8.4万套左右,供应的项目大部分为中低总价的郊区房源。整体价格继续微涨已经成为定论,在土地价格及溢价率都明显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定价也会水涨船高,而且全年计划的提前完成使得开发商年底促销的力度将明显减弱,整体市场价格将依然维持平稳微涨的趋势。

随着信贷微调等政策的影响。在人口基数庞大的北京,需求并不缺少。所以可以看到在预期微涨的市场下,2013年楼市成交量会有继续增加的可能性。但限购和限贷的存在也抑制了成交量出现2009年的爆发,房价也不会出现大涨,在目前的成交量下,市场也不会出现恐慌。

■回应

媒体称北京一二手房“一天提价70万”,业内人士称此极为罕见

市住建委:未现“恐慌性抢房”

据新华社电“一天提价70万元,北京陷年底恐慌式抢房”的消息近日引起置业者的广泛关注。但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住房供应保持稳定,房价尚未出现整体。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西城区某小区房源“一天提价70万”;进入12月,北京市多个区域出现“抢房潮”,不少房主仓促支付定金、签订合同。“恐慌性抢房”的说法刺激了很多准备购房者敏感的神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实际情况并不能用“恐慌”来形容。金地集团华北区副总经理遇绣峰说,北京二手房市场月成交量在1.5万套至2万套之间,个别楼盘“一夜涨70万”或高价成交的现象极为罕见,反映不了整个二手房市场的真实情况。

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则认为,伴随楼市暖冬出现,二手房价格随行就市有所上升很正常,但“二手房一夜涨70万”实属个案,二手房市场不受国家,业主的标价属于单纯的市场和个人行为,不代表全局走势。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北京楼市不存在“恐慌性”购房情况,市场基本处于动态平衡之中。目前北京市还有9000余套商品住房正在预售审批之中,有望年底前形成实际供应。此外,北京市开工未预售商品住房项目还有1200万平方米,其中很多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形成实际供应。再加上现在全市在售商品住房库存还有5.4万多套,存量住房市场供应巨大,可有效满足需求。另外,国土部门也在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地力度,可以预见,明年北京住房供应仍将继续保持稳定。

■释疑

北京房协数据与统计局不一?

本月12日,北京市房协发布数据,11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8万元/平方米,环比10月份上涨5.2%。

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为上涨0.8%,两者数据为何差距这么多?

对此,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介绍说,两个口径的基础数据都是一样的,都来自北京住建委的商品房成交系统的数据。

但市房协发布的数据是一个“大均价”的概念,即用销售房屋的金额除以销售面积,得出的即是上涨5.2%的数据。

与之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则是一个指数,是按照不同质量、不同类型的房子销售价格,在加权平均的基础上得出的一个加权数。比如统计部门统计的数据,分为90平方米以下、90平方米—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的三种类型,为此,在核算去年这些类型商品住宅销售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的数据,算出一个平均涨幅,也就是现在公布的0.8的涨幅数据。

标签: 房价调控恐慌购房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香港——自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撤辣")以来,香港楼市如同被投入了一块巨石,瞬间激起了千层浪。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楼市热度飙升,成交量、价格均出现显著变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而紧张的气氛。...

    来源:金融界

    2024-03-04 08:54:41

  •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湘江英才"在新区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按总房款的2%的标准,最高补贴(补贴金额不超过房屋契税金额);在新区无房的"湘江英才",可免费入住高级专家公寓……在2月23日举行的湖南湘江新区2024年高层次人才欢乐元宵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6 11:13:20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