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宁波楼房倒塌事故 23年房龄为何如此脆弱

2012-12-18 09: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一幢只有23年房龄的楼房何以如此脆弱,事故的背后有哪些值得我们警醒,宁波还有多少这样的危房需要关注?事故发生后不久,记者在人群中遇到了发生倒塌楼房的住户,一位租住在101室的中年男子。回忆起房屋倒塌的那一刻,他的脸上依然惊魂未定。

男子:我是租房的,一开始是我的空调外机先掉下来,制冷剂像喷雾一样喷出来,我没来得及去关他,有两三,整个楼就坍塌下来。一共6楼,我是一楼,101的。我感觉不对,那时候我往外抢东西了,我往外抢了一点点东西了。

倒塌的楼房一共有6层,18户住户。事后,当地政府及时和住户进行了联系,有17户居民都平安无事,只有1户人家没有联系上。就在消防、武警、公安正在用探测仪测试废墟下有没有生命迹象时,一位男青年匆匆忙忙跑过来,说是他的朋友从里面打来电话求救。

16号下午4点50分,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一名女子,因伤势过重,这名女子不幸去世。经确认,该女子不是打电话求救的那位。救援,又一次变得更加急切。17号早上6点,救援人员依靠挖掘机、起吊机以及徒手搬运的方式,终于确定了被困女孩的位置。而此时,一根大梁、一块折断的水泥板压在了女孩的上方,整个救援必须尽快但又小心翼翼。直到17号上午10点40分,被困女孩才被安全救出。

昨天(17日),宁波市江东区政府召开了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关于房屋倒塌的原因以及为何没有前期征兆成了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尽管相关负责人对此一一做了回答,但我们依然还有几个问题要发问。

问:房屋倒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对此,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夏海明介绍说:初步原因是干湿交替,也就是说因为潮湿导致地基和房屋松软,但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查明。

夏海明:潮湿,干湿交替,原来的设计标准比较低,这是一个原因。但是我们并没有排除其他的原因,其他的原因我们需要更深入的调查,包括使用上的原因和施工上的原因。都在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当中。

第二问:一幢只有23年房龄的房子,居然说倒就倒,这是不是豆腐渣工程?

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回答: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房屋施工规范确实比现在低,但在调查结果出来前不能下结论。

夏海明:现在因为最终的调查和分析结果没有出来,我在这里不能没有根据的做结论,但是我也可以就建筑市场的发展谈一谈我的看法。80年代90年代初房屋,那时候规范还是老规范,设计标准是比较低的,那时候施工上的相关规范比现在的规范也要低,所以说从年代差距来说现在房屋总体质量肯定要高过八九十年代的质量,这是可以肯定的。

第三问:2年前就有居民反映该楼房为危房,为什么没有引起重视?

对此,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承认他们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夏海明:两年前,确实有居民反映说这个楼房存在质量问题,我们委里收到这个信息以后呢也及时进行了回复。因为危房的鉴定工作需要住房的用户也就是产权的者提出申请,然后由属地也就是所在县市区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我们反馈是这么反馈的,告诉了他电话。当然,我们认为在回复这个信息的时候,我们的工作还有待完善的地方。通过这个事情我们也将举一反三,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我们与县市区属地的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沟通和联络机制,及时把群众的诉求告知属地安全管理部门。以便他们及时掌握这些情况。


第四问:房屋的开发商将承担什么责任?

对此,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回答说,还没有查明原因之前不能做出回答。记者为此辗转联系上了宁波房地产股份公司总经理王翔。王翔说,这个小区是公司的前身——宁波市房地产公司建造的,现在他们正在搜集资料。

王翔:对,这是我们改制前的一家公司做的,我们现在还在进行一些调查,因为时间比较久了,我们都在相关资料在进行整理。

记者:现在外界关于房子质量质疑声音比较多,觉得这是豆腐渣工程?

王翔:这个我们现在资料还没有分析不好说。

记者:就调查相关施工工艺以及设计对吧?

王翔:对对对。

记者:那如果发现问题的话会怎么样呢?

王翔:现在因为没有结论说不出来,我们还在进行调查是,我们会跟相关部门沟通的好吧。

记者:原来建造的负责人都不在了吧,都退休了吧?

王翔:是,应该是都退了。

第五问,周边的房屋怎么办?在宁波市,还有四五个小区和徐戎小区同期建造,这些小区会不会存在同样的问题?

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回答:正在排查,尽早给出结论。

夏海明:周边的几幢房屋也是建于同一年代,情况也是类似的,我想公众关注也是很关切,我们现在已组织了技术人员全面的对周边的几幢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包括使用质量和施工质量、使用方面的原因和施工方面的原因,这个我们要尽快,今天要有个说法,房屋的质量到底如何能不能入住,需要根据房屋检查的结果再做结论。

目前,关于事故的进一步原因正在调查中。有关善后和赔偿工作正在开展中。宁波市已经下发紧急通知,对全市危房进行一次大排查,以消除安全隐患。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们衷心希望,倒楼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标签: 宁波楼房倒塌事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