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应做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助力器

2012-11-26 16: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资本市场在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方面大有可为,应该成为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重要途径。今后应该把更多的目光集中到资本市场上来,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更加重视资本市场的功能,给者稳定的回报,让股市、债市成为居民收入倍增的主要方式之一。

11月19日,早上8点半刚过,股民陈一民(化名)早早就来到位于北京礼士路的一家证券营业部,和其他股民们就十八大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前一天,各大媒体全文刊登了十八大政治报告。

陈一民是位有着超过10年股龄的老股民,谈及这些年股市的经历,他自嘲自己是久经“风雨考验”,心理承受打击的能力甚至可以超过中国的足球迷。对于十八大报告,他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报告首次提及的“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要实现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股市应该是增加居民收入的主要渠道之一吧?”陈一民说,这20年来,股民为国企改革、企业融资、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多数时候却亏损严重。“十八大后,管理层是不是应该好好考虑一下采取措施稳定股市,让我们股民也能真正通过资本市场赚到钱,分享一下经济发展的成果呢?”他说。

“股市不能只是融资,却从不想着回报者。其实我们要求并不高,只要股市稳定,上市公司能合理分红,我们就很满足了。”显然,陈一民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营业部的其他股民也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可以看出,股民们对十八大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股市的远景、对层依然充满了期待。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也表示,要保证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的顺利实现,除了要稳步提升居民的工资收入外,还应该重视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尤其应高度重视和发挥资本市场在这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以前,我国大多数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主要依赖银行存款利息,居民资产主要表现为银行储蓄。随着经济的加速发展和金融产业的成熟,储蓄、股票、债券、保险、理财等金融产品已经成为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在这其中,直接或间接的股票市场显然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数据显示,目前股市的有效开户账户已高达1.4亿户,股市的涨跌直接关联着3、4亿人口的收入情况和生活质量。如果股市能够给者带来稳定的回报,真正使者分享到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成果,无疑对于实现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有着积极的意义。

“资本市场在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方面大有可为,应该成为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主要渠道之一。”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表示,今后应该把更多的目光集中到资本市场上来,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更加重视资本市场的功能,给者稳定的回报,让股市、债市成为居民收入倍增的主要方式之一。”谢太峰强调。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参加十八大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发展资本市场不仅有利于整个社会的转型,还有利于改善社会分配,增加财富源泉,增加财产性收入,提高社会流动性等。“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持续稳健和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必将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作出巨大贡献,必将为广大者带来更稳定更丰厚的。”

问题是,资本市场如何才能成为实现“倍增计划”目标的主要场所?何时才能“为广大者带来更稳定更丰厚的”?这实际上也是广大股民最为关注的问题。

数据显示,过去的五年里,A股指数一直游离在宏观经济增长之外,逾八成者因股票而严重亏损,股市不仅未能成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方式,反而成为者财富的粉碎机。

不可否认,股市的持续走熊固然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但资本市场在制度方面存在的种种缺陷、不完善,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对此,十八大期间,郭树清也坦承,中国股市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存在不可逾越的缺陷和不足,部门对于股市的下跌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诚然,我们不能简单地把“部门应承担一定的责任”理解为部门应对股市的涨跌负责,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不过,谢太峰认为,部门尽管不应为股市的涨跌承担责任,但对于维持股市运行的良好秩序,对于为者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市场却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因为市场运行规则不合理、不到位等引起市场运行秩序的混乱,从而导致股市的长期低迷,层难辞其咎。正因如此,著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撰文呼吁,在十八大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的大背景下,股市有必要制订一份者收入倍增计划,正本清源,还原中国股市的本来面目,让股市回归到正确轨道上来。

若要如此,首先要解决的当是对沪深股市的正确定位问题,应彻底改变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重融资轻回报”的现状。早在2004年,“国九条”即强调要重视资本市场的,为者提供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然而,遗憾的是,尽管层为之做出了种种努力,“国九条”的精神却始终未能真正落实。业界呼吁,资本市场要成为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场所,必须、融资功能并重发展,使资本市场成为真正的场所,确保者能够真正获得合理的。

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避免股市大起大落,切实保护中小者的合法权益,是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保证。这离不开层进一步加强改革,完善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说,股票市场的实质就是一种分享经济,通过让者以不同的金融产品上市公司的股票,使他们有渠道分享到上市公司的盈利。因此,积极鼓励和支持大量的公司上市,是增加消费、科技类公司上市的比重,让股市结构与实体经济的构成更为相符,使得者能真正分享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是在股票市场上扩大财产性收入的基础性条件。这就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尤其是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严防包装上市、严防新公司上市就变脸事情的发生,改革现行不合理的新股发行制度;更要加强市场,严厉打击种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交易秩序。

资本市场成为收入倍增的助力器,更离不开提高上市公司对者的分红回报意识。国外主要证券市场之所以运行较A股市场稳定许多,很少出现A股市场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上市公司分红高,整个市场回报者的意识强,从而有效避免了者只能通过频繁交易获取价差获取的行为,这值得国内市场借鉴。如果A股市场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识能够逐年提高,逐步使沪深股市真正告别“圈钱市”,使得者对未来有一个稳定的预期,无疑有助于培养者摆脱一夜暴富的理念,追求稳定的,从而使得股市成为居民收入的重要补充和主要来源之一。

做强证券市场,同样离不开规范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皮海洲表示,证券市场往往被那些垃圾公司所拖累,而大量垃圾股的重组提高了市场里那些垃圾公司的“壳”价值,助涨了市场的投机风气,更损害了者利益,而且往往隐藏很多的内幕交易。如果层能够早日实现上市公司的批量化退市,彻底遏制垃圾公司在市场中的消极影响,为者提供一个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场所,无疑更有助于证券市场财富效应的实现,有助于其成为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助力器”。

标签: 资本市场收入倍增

相关资讯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城市,掀起一股回县城就业新潮流。 据统计数据,在县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已...

    来源:金融界

    2024-04-17 10:50:23

  • 钢铁大佬出手!斥资14亿将上海徐汇区20栋别墅收入囊中

    钢铁大佬出手!斥资14亿将上海徐汇区20栋别墅收入囊中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继"煤老板"、"水泥巨头"之后,钢铁界大佬在上海出手购楼。 日前,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20栋别墅,在阿里资产再次进行拍卖,本次拍卖起拍价13.5亿元,保证金1.5亿元,增价幅度50万...

    来源:财联社

    2024-01-11 09:08:38

  • 2024别只盯着刺激消费、鼓励买房了,“提高收入”才是最优解

    2024别只盯着刺激消费、鼓励买房了,“提高收入”才是最优解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欲强国,必先富民,这是几千年来中国和世界强国的经验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遍览古今中外,我们找不到一个忽视富民却取得国家富强的成功例子。 文章开头说这些,大家可能云里雾里,这要书接上回说。 岁聿云暮,商业银行宣布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2:28

  • 专家详解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土地财政收入锐减是主因,精简机构或最立竿见影

    专家详解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土地财政收入锐减是主因,精简机构或最立竿见影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在充分肯定"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同时,也指出下阶段需要克服"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内外部系列挑战。 会议提出,对于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

    来源:时代财经

    2023-12-15 16:35:29

  • 上周楼市整体环比下降,土地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宅地供应量倍增

    上周楼市整体环比下降,土地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宅地供应量倍增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上周楼市整体环比下降18.73%,同比下降23.62%。全线城市整体同环比均下降,一线城市降幅最大。库存整体环比略涨。土地整体供求环比走高,宅地供应量倍增,整体均价较上周下滑,宅地均价略降。出让金总额缩水,上海...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1 09: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