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适房二手交易细则 签合同满五年可以买卖

2012-11-23 10: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龙网

昨从,武汉房管局获悉,今年7月前获得建设计划的经适房项目的家庭,若合同签约满了5年,房子就可以上市交易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上市时将经适房的土地性质由原来的“划拨”改为“出让”,则需要缴纳差价的七成作为土地出让金。

【两个节点】

2012年7月前房源 合同满5年市

武汉市经适房从2005年开始摇号销售,2006年武汉市出台规定,允许购买经适房满5年后,即市交易,并要求缴纳土地出让金,但相关的具体交易办法一直没有出台。

武汉市房管局介绍,为了让市民经适房交易有规可循,今年7月武汉市出台了《武汉市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的若干规定》(下称《规定》武政规【2012】14号)。《规定》明确,2012年7月前下达建设计划的经适房项目,其签订《武汉市经济适用住房买卖合同》、《武汉市企业职工集资自建经济适用住房协议书》等合同满5年,并取得《房屋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的经适房方市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因一些项目交房后没有立即办证,“5年”期限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两种缴费】

不变更土地性质缴几百元 变更则缴差价的七成费用

经适房上市过程中,市民关注的是土地出让金的问题。根据《武汉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土地性质为“划拨土地”,与一般商品房的“出让土地”不同。

《规定》中明确,市民交易经适房时,按照相关规定缴纳土地金,土地使用权可保留“划拨”。若交易双方愿意将“划拨用地”变更为“出让土地”的,按照该房屋市场价格与房屋原购置价格价差70%的标准补交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变更为“出让”。

交易时如果买卖双方不变更土地性质,仍旧维持“划拨”属性,那么经适房交易流程和税费跟普通二手房交易相同。另外,土地性质为“划拨”的房屋,交易时有一项土地金,按地段等级收费标准×土地分摊面积收取。目前武汉市区土地等级分九级,一级,为不到200元,四五级在100元以下;土地分摊面积一般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分摊几个平方米,所以算下来也只几百元钱。

如果交易时,将该经适房的土地性质由“划拨”改为“出让”,则要按跟房屋的市场价格与房屋原购买价格之差的七成补交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年限不超过70年。

2006年,市民李先生通过摇号,购买了位于徐东的一处经适房,86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为26万元,现在该区域的商品房均价接近1万元,房屋的差价为50万元,按七成上缴土地出让金,意味着要缴纳35万元,房主只能获得三成差价。

武汉房管局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适房的用地属划拨性质,没有经过国有土地出让,这样才能确保经适房单价低于商品房,收取买卖差价充当土地出让金,就是相当于将经适房用地性质转成出让土地。

【两个亮点】

上市“摘帽”后可自由出租 新房源交易要缴土地出让金

根据现行规定,经适房不得出租获益,而上市交易后,经适房就“摘帽”变成了普通二手房,新房主可以自由出租。

房管部门预测,正因为经适房再次上市后,已经变成普通二手房,交易时买卖双方变更土地性质的不会太多,因为土地性质保留“划拨”,并不影响该套房屋的使用功能。

房管部门介绍,《规定》其实给了经适房购买家庭比较宽松的选择余地。不过,《规定》出台之后即2012年7月后下达建设计划的新经适房,购买后再次上市,就要严格按照差价的七成缴纳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必须变更为“出让”。

武汉房管局保障处负责人介绍,经适房本身就是具有保障性质的房源,主要是为满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因此,对2012年7月以后下达的经适房建设计划,将严格回归到“保障”轨道来。需要上市交易,就要严格变更土地性质,必须缴纳七成差价的土地出让金,实际上等于杜绝了经适房的可能。

对于签合同不满5年的确需转让经适房的,由政府按照原价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进行回购。即便是满5年上市交易的,政府也享有优先回购权。

标签: 二手交易交易细则

相关资讯

  •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钢贸商频爆雷,有交易被骗千万元,多地钢协发风险警示,专家:莫多囤货、赌行情

    春日渐近,但钢铁行业的冬天还没过去。近日,多家行业协会发布风险提示,其中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钢贸企业"爆雷"的事件,存在钢贸商盲目交易后被骗千万元的情况,提示行业中一大批钢贸企业正在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钢贸行业正在经历 "重感冒",钢...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3 09:40:51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

  • 恒大地产遭沪深交易所谴责

    恒大地产遭沪深交易所谴责

    2月19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处分决定,违规事实主要为恒大地产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并披露2022年中期报告和2022年年度报告。 深交所和上交所均指出,恒大地产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

    来源:金融界

    2024-02-20 18:05:14

  • 营业部老总的“奇葩泄密”:偷看百亿私募账户信息,透露给另一私募抄作业,处罚来了

    营业部老总的“奇葩泄密”:偷看百亿私募账户信息,透露给另一私募抄作业,处罚来了

    一家头部券商营业部负责人的罚单,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泄密者""抄作业"成为该案关键词。 广西证监局近期披露罚单显示,国泰君安证券梅湾路营业部时任总经理周靖杰被处以53万元罚款,经查明,周靖杰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周靖杰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

    来源:财联社

    2024-02-19 13:26:46

  • 中指·每日要闻:苏州六区细则出炉 “卖旧买新”购房最高全额补契税

    中指·每日要闻:苏州六区细则出炉 “卖旧买新”购房最高全额补契税

    今日看点: ·苏州:六区细则出炉 "卖旧买新"购房最高全额补契税 ·厦门国贸:10亿超短期融资券申购启动 利率2.2%-2.5% ·象屿集团:赎回10亿元公司债 不行使调整票面利率 ·中建壹品:22.3亿摘北京丰台羊坊村041地块 ·广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8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