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金九银十"冷清 以价换量遭弃经营策略调整

2012-10-29 09: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敏

从销售来看,今年楼市“金九银十”褪色已成定局。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9月54个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下滑,10月上半月成交量继续下挫,几成全年点。相比之下,9月、10月房企融资规模明显扩大。仅10月以来,大型房企公开融资额就已接近200亿美元。

“金九银十”出现成交冷、融资热的局面折射出房企经营策略的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正从底部逐渐升温的判断已成共识。在前一段时间密集拿地之后,房企存在补充现金流的内在需求,新一轮融资潮的到来预示着未来大型房企的竞争态势或发生改变。

■销售萎缩“金九银十”将成泡影

尽管政策环境并无较大变化,但9月、10月的房地产市场远远称不上是“金九银十”。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今年9月,54个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下滑5.4%,其中热点城市的滑坡尤为明显。10月上半月,尽管上述指标同比去年有所上升,但仍处于今年以来的低点。

有效需求的减少被认为是影响成交的主要因素。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前几个月的热销,刚性需求几乎释放殆尽,而由于限购政策的存在,合理的改善型需求和部分需求难以进入市场,导致楼市成交量出现下滑。

从市场销售的层面而言,今年的“金九银十”已不复存在。由于近几年来楼市调控频繁,房地产开发周期被打乱,季节因素对市场销售的影响明显减弱。数据显示,近年来,9月、10月的销售量均不是全年的高点,而其他传统销售淡季往往出人意料地成交火爆。

但“金九银十”褪色,仍有可能影响到今年全年市场销售情况。多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热点城市,全年的房地产销售量很可能明显下滑。

这无疑影响到房企通过销售来回笼资金。“销售下滑是全面性的,即使对那些布局市场的企业来说,销售萎缩也不可避免。”北京某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项目集中在热点城市的企业,这种影响会更大。

事实上,“金九银十”市场销售萎缩,某种程度上也是房企主动调整的结果。从8月下旬以来,一些房地产项目由于较好地完成了销售计划,便开始逐步取消价格优惠政策,甚至是上调价格,造成了此后销售量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此前的热销,不少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有所改善,开始倾向于追求利润率,并放弃了“以价换量”的策略。这也说明房地产行业整体的资金状况正在好转。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68232亿元,同比增长10.1%,自今年3月以来,增速首次上升到10%以上。

■业绩分化融资动机不尽相同

与销售低迷相比,房企融资举动却异常活跃。10月19日,方兴地产发行总额为5亿美元的5年期担保票据,年息为4.70%。这笔担保票据获得77亿美元的认购,超购14.4倍。

10月以来,上市房企华南城、融创、龙湖先后通过发行票据的方式进行融资。另一家上市房企越秀地产则通过信托配售的方式融资29.8亿港元,世茂地产则传出正在洽谈银团贷款的消息。据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大型房企(包括部分非上市公司)意向融资额接近200亿美元。

此外,一些房企准备通过港股市场融资。9月,除龙湖地产通过配股的方式募得30.89亿港元外,金地收购港股公司星狮地产38.48亿股,试图在香港融资打开局面。旭辉集团的IPO计划则在今年7月获得香港机构的批准。

然而,这些有融资举动的大型房企并不一定缺钱。以龙湖地产为例,根据中报和三季度的市场交易简报,龙湖地产的现金流维持在170亿元人民币以上,是现金颇为充裕的上市房企。而近两个月来,龙湖仍然通过配股和发行票据的方式募得超过数十亿元的资金。

兰德咨询机构总裁宋延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企融资步伐的加快,主要是由于二三季度花了不少资金用于拿地,需要补充现金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多数上市房企频繁拿地,耗资甚巨,其中,龙湖在土地市场的花费就超过百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资金面有所好转,但由于拿地后的开发运营同样需要大量投入,因此融资需求仍然较大。同时,在银行贷款以外,大部分企业寻求海外融资是出于降低成本和分散资金风险的考虑。截至目前,一些大型房企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用完。

并不是房企都想通过融资来寻求扩张。除绿城先后出售其青岛、唐山项目公司的60%的股权以外,今年9月以来,盛高置地、沿海家园、荣安地产和中华企业也分别出售旗下的土地和其他物业。与上述企业不同,这种“融资”方式更多用于救急。

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年末通常是开发商偿债的高峰期,目前开发商业绩分化明显,标杆房企销售计划完成情况普遍良好,短期资金链缓和,库存水平不高;但部分中小开发商销售额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资金链明显出现紧张,因此部分中小开发商卖地求生的案例增加。


■市场趋稳房企巨头竞争加剧

融资潮的启动,无疑反映出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预期的变化。多数受访的开发商和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在经过几个月的底部盘整后,继续下挫的空间较小,未来将逐渐从底部走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商品房销售等指标继续保持下滑,房地产开发、房屋施工面积、竣工面积等虽有增长,但增幅仍持续保持回落。受此影响,9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跌至94.39的新低。

自2011年1月“新国八条”出台至今,已有21个月的时间,期间市场交易量虽有短期的升温,但“限购令”等政策持续发酵,使得楼市于近期再度陷入低迷,这种低迷甚至影响到未来的市场供应。加之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多数分析认为,政策层面将不会有更加严厉的手段出台。

这种预期已经率先在股市上得以体现。从9月25日起,A股中房地产业的相关股票开始震荡上扬,其中,万科、招商等领先个股均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宋延庆表示,按照房地产行业的运行规律,每个下行周期都是大中房企的扩张时机,当前楼市恰好处于下行周期中,融资潮和拿地潮的出现也正是房企新一轮扩张的体现。

资金和土地被认为是房企后续发力的重要保证。在今年二三季度的拿地潮中,一些大型房企已获得较多的土地储备,成为下一轮的扩张资本。某大型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拿地的步伐暂时不会停止,目前还有不同区域的多幅土地在接洽中。由此可见,虽然多数房企刻意保持低调,但扩张之意难以掩饰。

分析人士认为,房企在本轮融资和拿地中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后的竞争格局,在下一轮的市场份额中,大型房企的竞争态势势必会改变。同时,随着一些房企出售项目求生甚至被淘汰出局,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也将进一步加强。

在信贷持续宽松、土地市场升温的背景下,本轮市场竞争的大幕也许只是刚刚拉开。日前,部门指出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必须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近期,政策层面没有更严厉的手段出台被市场认为是利好消息。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房企融资和拿地的尝试还将继续,这不仅是市场预期升温的体现,还将有助于楼市逐渐从低迷中走出。

■多管齐下强化市场手段

部门近期表示,房地产调控应更加注重市场和法制手段。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调控措施产生的效果毋庸置疑,但市场和法制的调控手段亟待跟进发力。未来开征资本利得税、从严征收土地税、调整土地供应结构等措施都可能进入部门的考虑范畴。

此前,呼声较高的市场手段是开征房产税,增加房屋持有成本,长期看可以减少者囤积房屋的动机,扭转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但有指出,税法是国家基本大法,出台必须理由充足,程序合法。征收房产税涉及土地使用费的缴纳问题,事关土地制度;开征房产税需要避免其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新支柱,加重普通百姓负担;除商品房外,其他各类非商品房如何征收房产税;此外,存在征税成本较高,存量房的普查评估困难等问题。短期内,全面开征房产税难度较大。

在房地产市场开征资本利得税,被业内视为遏制投机性购房的重要市场手段和法制手段。在买卖环节征税,根据交易时标的价格的高低,按照不同的税率征收;根据所持有的年限长短,对短期投机者课以重税。比如,如果购买一套房子是150万元,一年后如果以200万元卖掉,赚的50万元利润就以超过70%的税率征税,即上缴超过35万元的资本利得税,这样的利润空间就大大缩小。

从严清算土地税,也是具有可行性的市场和法制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企业的暴利,加大房企囤地捂地成本,促使其加快开发进度、增加市场供给,改善市场供求关系。同时,从严征收土地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开发商的现金流压力,是对那些项目不大、实力不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促进其加快销售回笼资金。

不过,从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来看,改革税制、打破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降低地方政府推高地价和房价的动力,才能使房地产调控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从源头上解决地价和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

此外,建议,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加大土地市场调节的灵活性。如增加保障房建设用地供应,增加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减少低密度住宅用地供应,适当提高商品住宅项目的容积率。同时,政府作为土地市场提供者,可根据土地市场行情,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土地价格平稳。同时,加快研究保障房的市场化运营体制,更好地引入民间资金进入保障房建设中来,提高保障房供应数量。

总之,房地产调控政策体系庞大而复杂,部门应适时研究完善市场和法制手段,减少调控带来的负面效应,多管齐下促进楼市稳定健康发展。

标签: 金九银十策略调整

相关资讯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中指·每日要闻: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中指·每日要闻: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今日看点: ·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越秀集团:2024年首期20亿公司债 利率2.93%、3.15% ·中交地产:完成发行2024年度第一期10亿中票 利率3.75% ·中铁建:7.08亿元竞得西安曲江大明宫1宗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3 07:20:00

  •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公告上表示,要促进物价低位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从2023年后半年开始,央行已经把促进物价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几个重要的任务之一,主要原因是物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05 09:47:43

  • 上海: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上海: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为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上海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一、关于第二套改善型住房的认定:缴存职工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有一套住房,在全国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或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已经结清的,认定为第二套改善型...

    来源:财联社

    2024-01-03 09:18:59

  • 11家股份行集体调整定存挂牌利率 不排除明年再度下调

    11家股份行集体调整定存挂牌利率 不排除明年再度下调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股份行跟进大行下调定存挂牌利率。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渤海银行、光大银行等11家股份行在今日调整了定存挂牌利率,下调期限与幅度多与大行相同,其中,三年期、五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25BP,调整后...

    来源:财联社

    2023-12-25 15: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