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高周转快速回笼资金 四季房价将以平稳为主

2012-10-26 10:0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龙网

三季度,楼市成交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局面。四季度,楼市走向又将如何?数据显示,今年房企通过高周转策略快速回笼资金,一些房企甚至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将对四季度房价起到支撑作用;而购房者仍以刚需为主,促使房价缺乏上涨动能。认为,四季度房价将以平稳为主。

房企: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动力不强

公开资料显示,龙头房企前三季度业绩亮眼,一些房企甚至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前三季度,招商地产和世茂地产均已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公告显示,两个企业全年销售目标分别为210亿元和307亿元,而截至9月底,其销售金额已分别达到247亿元和366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同时,不少房企前三季度的销售业绩已超过去年全年。1-9月,保利地产共实现销售金额756亿元,同比增长32%,超过去年全年的732亿元;中海地产实现919亿港元的销售业绩,超过去年全年的871亿港元;绿城地产实现销售金额35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353亿元。

还有不少房企业绩表现不俗。恒大地产1-9月实现销售金额586亿元,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73%;万科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达963亿元,全年业绩破千亿元已毫无悬念。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吴志辉认为,得益于积极的去库存行为,房企的现金流不断好转,短期偿付能力逐步提升。因此,虽然四季度是传统的冲业绩时期,并且不少开发商将在四季度大量推盘,但受此前业绩表现较好影响,房价很难下降。

购房者:刚需为主动能有限

受快周转策略影响,房企今年大量推货,而此前的以价换量策略如今也给开发商扛住价格撑了腰。

世联地产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超六成购房者认为周边楼盘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进而导致近六成购房者看涨未来房价,比二季度上升5.1个百分点。而此前几个季度,这一比例一直在下滑。这也使得购房者认为未来半年适合购房的比例出现下降。

“十一”期间举行的深圳秋季房地产交易会,由于价格优惠不足,虽然场面热闹,但实际成交有限。作为传统的冲业绩时间段,购房者对“十一”促销普遍抱有一些期待,然而面对98折、99折这样的常规促销手段,购房者普遍表示只能“再等等”。

对此,深圳中原地产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认为,受市场成交复苏、资金有所积累影响,房企及时转变以价换量的价格策略,促销及打折等优惠开始减少,是楼市从购销两旺转变为“博弈”的主要原因。

吴志辉认为,由于目前成交客户的主流依然是价格承受力较低的刚需人群,因此,房价上涨动能有限。四季度:平稳为主成交乐观

在卖方动力不足、买方动能有限的情况下,认为,四季度房价将以平稳为主,成交将较为乐观。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认为,受此前市场回暖影响,房企获得了喘息的机会。与此同时,楼市调控基调仍未改变,刚需仍将是市场成交的主力。因此从供求关系看,四季度房价难涨也难跌。

而从外部环境看,房价也面临着“上有封顶、下有兜底”的局面。

近期,为了控制房价涨幅,地方政府频频推出新政策。陕西规定地产项目合理利润率控制在10%左右,否则不发预售证;广州区域限制高价楼盘入市;上海重点抽查成交价格较高等存在异常情况的商品住房项目……

宋丁认为,在楼市调控基调未变的情况下,面临“上有封顶”的局面,一旦价格出现较大反弹,便会引来调控新政策。

而宏观经济形势则起着托市的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与此同时,9月CPI重回“1时代”,同比上涨1.9%。

宋丁认为,GDP和CPI回落,意味着货币政策存在放松空间,宏观层面给四季度房价起到了兜底作用。

吴志辉认为,近期人民币明显,将促使结汇速度加快,带动外汇占款数据攀升,四季度的流动性比三季度将有所改善。因此,四季度房价将处于平稳阶段,市场成交将较为乐观。

标签: 四季房价成主基调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