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地产被曝库存超百亿 三四线城市销售压力大

2012-10-24 09:5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二三线城市本应是性房地产公司新的销售增长点,但现在却渐渐成为龙头企业的“票房毒药”。深耕河南的建业地产近日就被曝库存过高。

建业地产(00832,HK)上半年报数据显示,建业地产目前拥有29个在建项目,其中5个项目位于郑州市,其余24个位于河南省其他城市。根据测算,建业目前的库存按今年前9月的销售速度需要8.4个月才能卖完,而万科等地产公司的销售周期都在6个月以内。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建业地产大部分库存集中在河南,而后者的库存却分布于各地。

可售货源或达150亿元

10月12日,建业地产披露,该公司今年前9个月合同销售额为78亿元,同比上升11.7%;销售面积为118.7264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9%。其中,合同销售来自超过19个城市,包括郑州、洛阳、信阳、濮阳及周口等二、三、四线城市。

尽管公司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问题不大,但是巨大的库存量却是建业地产面临的难题。国元香港曾在研究报告中透露,建业地产全年目标约90亿元,占可售货量的55%左右,并称其目标比较保守。若以此计算,该公司今年全年的可售货量逾160亿元。德银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估计今年下半年建业地产可售资源达120亿~150亿元。

据建业地产201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完成新开工建筑楼面面积84.58万平方米,存量房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共计约111.58万平方米。如果上半年新开工面积在下半年上市,按最近9个月的平均销售面积13.1918万平方米计算,库存消化周期为8.4个月。

对此,建业地产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于建业的库存量暂时没有统计,但建业地产有自己的品牌和营销对策,现在的库存并没有对整个集团造成困难。

与其他房地产公司重点开发一二线城市不同,一直以来建业地产的布局重点都在三四线城市。

7月18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河南省房地产开发1271.84亿元,增长15.6%,同比回落20.6个百分点。一季度、前4个月、前5个月和上半年,河南全省房地产开发分别增长24.6%、23.8%、20.6%和15.6%,呈现逐渐回落态势。北京美联物业高级经理张磊表示:“下滑,证明开发商不看好河南市场。”

三、四线城市销售压力大

中原集团研究的数据显示,随着标杆房企销售业绩回暖,以及推盘节奏的放缓,之前开发商高企的存货得到了快速消化。

以万科和保利为例,根据中原统计,截至2012年8月底,万科和保利的库存面积 (已获预售证但尚未售出)均约为500万平方米,按其最近3个月的平均销售面积108万平方米、94万平方米计算,其库存消化时间分别为4.6个月和5.3个月;若按近12个月的平均销售量计算,库存消化周期分别为5.3个月和7.3个月,属于合理范围。

张磊表示,普通房企和标杆房企的库存消化时间差距应该不超过1个月。“如果建业地产库存消化时间达8.4个月,那就太长。四季度房企将继续分化,不排除部分业绩完成速度较慢的房企将掀起一轮促销潮。”

中原地产研究所相关数据显示,保利地产和万科的土地储备结构基本一样,都是集中在次发达二线城市、发达二线城市到一线城市3个阶梯。但建业地产今年的可售楼盘集中在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济源、周口、新乡、漯河、商丘等9个二三四线城市。

二三四线城市楼市的不景气是建业地产库存增多主因,中国西南省会城市贵阳就是一个例子。据了解,这个城乡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全部加起来还不到500万人的城市,由于开发量的持续增大,正面临供大于求的尴尬。“这种现象说明了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压力正在向二三线的城市转移。”张磊表示。

房地产业界陈晟表示,一线的特大型城市目前是相对正常供需状态;二线城市有一定的供应压力,但还在可控范围之内;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了通过都无法完成销量的供应泡沫。据监测数据表明,河南的存货去化周期在12~15个月之间。在河南省,除了省会城市和一些相对发达的地区,部分三四线城市供应压力明显过大。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三四线城市的需求只集中在当地人群,吸引力有限。这些地区土地成本较低,吸引了一些大型房企往三四线城市发展,并且开发的项目规模都较大。而当地的房企也在开发楼盘,使得这些地区房地产规模急剧增加,从而形成了很多三四线城市项目的滞销。

标签: 建业地产销售压力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