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城市土地供应增成交下滑 土地市场成调控重点

2012-10-23 09: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指研究院22日发布房地产市场监测报告,上周20个主要城市土地推出量大幅增加,但成交量下滑。

数据显示,20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推出各类土地181宗,环比增加37宗;推出面积89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73万平方米,其中天津、沈阳和上海推出量较大。在成交的方面,上周共成交各类土地93宗,环比增加30宗;成交面积32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6万平方米,其中苏州、长沙和上海成交量较大。

20个主要城市上周共推出住宅用地38宗,环比增加3宗;推出面积28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34万平方米。成交住宅用地31宗,环比增加4宗;成交面积16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9万平方米。

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均有地块推出,并且包含住宅用地。二线城市供应方面,上周杭州有6宗地块进入住宅用地楼面价榜单,价格均在10000元/平方米之上,其中3宗地块囊括“上周住宅用地楼面地价榜单”前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针对土地市场的调整政策也在上周亮相。其中规定“住宅用地溢价率超过49%后,将采取竞保障房面积的方式出让。而珠海近日也表示,《珠海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将于11月1日执行,规定“土地闲置未满1年的,按土地价款总额的20%收取闲置费,闲置满一年的由政府无偿收回”。

而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三季度以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7560.4万平方米,环比上涨70.1%,溢价率也达到了2011年调控后点。“整体土地市场在三季度后开始明显升温”。

以土地市场风向标的北京市场为例,三季度大量地块开始进入招拍挂市场,其中近半数系商业金融及住宅用地。太平戴维斯北京公司研究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北京土地市场交易活动三季度有所反弹,总成交金额达到人民币364亿元,超过上半年总成交金额的两倍”。

链家地产市场部张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土地市场供应增加,开发商预期好转是三季度土地市场放量的主因,“而当前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则成为重中之重”。

标签: 土地供应调控重点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1:15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

  • 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楼市的真正调控高潮就要到来了,以前可能出个政策还要层层审批通过,现在呢,住建部已经放出话了,要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这就相当于一颗重磅核弹了,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松到多松还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1 1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