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房价不会全面反弹 限购政策继续执行

2012-09-24 09: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在持续了两年多的严厉房地产调控下,今年年初,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然而,随着3月份开始成交量持续回暖,房价也出现了回升的态势。

楼市的回暖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房价会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在稳增长和稳楼市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调控又该如何坚持?记者专访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好现有调控政策,适时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实行问责。

现状 首次置业需求推动楼市回暖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市场格局尚未出现根本性改变,投机性购房得到明显抑制,房价基本平稳,住房库存量基本保持稳定。

“据我们监测,6、7月份一些城市住房成交量有明显回升,主要原因是大量新楼盘陆续上市,商业银行连续下调购房贷款利率,并在基准利率水平上进一步下浮了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减轻了居民购房的实际负担,使一段时期以来积累的住房需求集中释放。”住建部上述负责人表示,也有一部分群众受社会舆论的影响,改变了市场预期,急于购房。总体来看,当前市场的购房者多为首次置业的自住住房需求,大部分城市这个比例高达90%以上。

分析 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条件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交易量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出现微涨,但多数城市房价同比仍为下降。从近期督察情况看,尽管不少城市环比上涨,但同比涨幅普遍仍为回落,有的仍是负增长,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房价大幅反弹现象。

“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各地应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不放松,坚决遏制投机性购房,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的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

举措 将做好防止房价反弹政策预案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各部门、各地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支持居民合理自住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好现有调控政策,继续指导督促限购城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确保限购措施实施效果。适时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实行问责。有关部门还将做好防止房价反弹的政策预案。

标签: 全面反弹限购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