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85折全面收紧 银行不愿“赔本赚吆喝”

2012-09-14 10: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调研时发现,随着下半年银行信贷额度逐步趋紧,加之面临存贷比考核压力,部分银行已经着手调整信贷业务结构,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给予首套房贷一定优惠是各国通行的鼓励自住型需求的政策,有助于保护合理住房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呼吁商业银行兼顾更多社会责任,同时,建议银行应当适当预留专项额度、同时协助购房者了解国家调控政策、正确评估自身资信能力,以提高房贷审核的通过率。

部分银行上浮至基准利率15%以上

在调查中发现,以工、农、中、建为主的国有大型银行仍旧执行首套房85折优惠利率政策,大部分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如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也都提供首套房贷优惠政策,但审批期限及审核要求相比以往有所提高。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部分规模较小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出现了“有业务却没业务量”的情况。广州一家大型连锁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信贷员陈生坦言,确实有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承诺与实际执行不相符,因为从经办的数据来看,这些银行近期成功发放住房优惠贷款的业务量是零。

广州市民黄灿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5月份申请的个人住房85折优惠贷款总算审批下来了,但令他始料不及的是,银行方面称,由于近期的贷款额度已经用完,如果想要获得贷款,要么继续等下去,要么接受基准利率基础上浮15%的利率。

“已经签下购房合约再也等不起了,除了发几句牢骚我还是得咬牙接受。”黄灿说,他也曾向其他银行咨询过,发现情况差不多,有的银行甚至已经不做房贷业务,有银行的信贷员则明确表示目前85折房贷很难批下来,不建议申请。

广州亿达按揭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监王永婵介绍,现在大多数银行对首次置业者的审核环节比以往复杂、挑选更严格,除审核借款人的账户流水等资信情况外,还要借助其关联账户或者是否有其他实物资产、理财产品等综合评估其还款能力。

“通常每年从第三季度开始,各家银行信贷额度均会比较紧张,因此会出现挑客户、价高者得的情况,对首套房贷优惠政策的执行造成一定影响,有可能挫伤首次购房者。”王永蝉说。

标签: 首套房贷全面收紧

相关资讯

  •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让很多黄金持有者选择在高位出售黄金。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当前黄金回收渠道较多,并且鱼龙混杂。有回收门店向记者报出了560元/克的黄金回收高价,但是对于回收检验的标准语焉不详。 更有不少人中了黄金"高价"回收的圈套。有受访...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27 16:48:45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全面撤销楼市"辣招"(简称"撤辣")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刺激的新盘交易大爆发,"撤辣"后首个周末成交量继续升温,同时吸引了不少内地投资者。香港某新楼盘在"撤辣"的第二天(2月29日)卖了14套,其中有10套都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06 16:19:17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