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房地产"冬天"很漫长 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2012-09-11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狼图腾》里的主人公陈阵通过捕狼、杀狼,间接发现了游牧民族身上可贵的“狼性文化”;同样,在登顶慕士塔格峰之后,万科总裁郁亮发现,冬天里可以有雪莲花。

9月7日,现身杭州良渚文化村的万科总裁郁亮和以他为首的万科管理层给在场媒体最深的印象,也许是万科团队适应地产极端“天气”的能力比去年更强了。或许是高海拔地区长年的高寒积雪中仍然生长着雪莲花的奇景,让郁亮有了这样感悟——“冬天里也有美景,也有雪莲花”。这样的发现,和万科的决策有了奇妙的融合。

不会放弃精装房开发

对于万科来说,今年前几个月过得并不容易。自从今年2月安信地板事件爆发以来,围绕万科房屋质量问题的质疑一度给万科带来巨大的压力。

郁亮承认,在做精装修房这件事上,万科内部有过很大的争论。一种看法是,如果不做精装修房,万科可以省掉很多麻烦;另一种看法是,如果万科都做不好精装修房,业主又如何能做好?最后,万科还是坚持做精装修房。

但是,房屋质量问题的出现,也令万科开始反思。郁亮表示,在公司规模扩大后,要将失误率由百分之一降至千分之一。他说,万科现在有拉闸制度,也有千亿计划,并派工程师去日本的建筑工地学习,此外还有飞行检测和实测实量制度,在质量管理上较过去有很大的进步。

郁亮说,虽然在多次质量检测中,确实有一批安信地板未能过关,但在那么密集的检测下,有多少地板商能全部过关呢?所以,郁亮认为,安信地板依然是值得信任的供应商。

事实上,眼下的万科不仅不会放弃精装修房开发,还将在原有的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升级。

“好房子,好服务,好邻居”是郁亮对万科所售房子的定义。在杭州的良渚文化村,郁亮的上述诠释被演绎为村民公约、村民食堂、村民菜场等一系列旨在和睦邻里关系、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设施。

过去的“春天”不可能再现

万科在产品和服务上的升级,很大程度上源于并不乐观的房地产市场趋势。尽管今年上半年很多地产公司的业绩比去年同期有两位数的升级,但多数开发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并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房地产公司开始退出。

早在去年,郁亮就提出地产已经进入“冬天”的观点,这一观点今年并没有改变。他说,很多发展商其实不再做这个行业了,个别开发商日子好过一些,但不能代表整个行业日子好过。

郁亮称,对万科而言,在“冬天”要积极锻炼身体,不然会被“冻死”。锻炼身体首先要有钱,把钱放在身上就能御寒,这是长期的任务。

为了回笼资金,从去年下半来以来,万科在楼盘开始积极促销,践行储备现金“过冬”的策略。截至今年6月底,万科手中持有的现金高达470亿元,创下了万科历现金持有额的纪录。

对于眼下行业的发展困局,郁亮表示,“如果期待过去的春天再出现是不可能的,这个冬天是长期的,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在稳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之下,不少人认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而郁亮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不再是支柱产业,更应该是一个配套产业,这样定位更准确。未来城(小区网 论坛)(小区网论坛)市发展更新升级,房地产行业应为城市发展、社会经济发展作配套。

也许正是基于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的认识,郁亮判断,行业冬天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同时行业仍然前景广阔。“冬天还有雪莲花,并不是就没有花开了,冬天仍可以创造美景。”郁亮强调,房地产企业应在“冬天”寻找机会。

郁亮认为,在市场进入自住时代之后,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好房子和好服务,还要有好邻居。

郁亮所说的“雪莲花”,是行业中两个重要的机会。一是市场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包括老年人住宅问题等。他认为,在这么多的机会之下,甚至不用考虑行业的规模究竟能做多大。针对房地产是“配套产业”这个定位,万科调整了策略,要跟城市同步发展,在这个城市做配套产业,根据每个城市发展的状况来决定未来做些什么。此外,郁亮认为,行业的集约化将成为万科未来发展的另一个机会。

标签: 冬天漫长侥幸心理

相关资讯

  • 一张听花赴美“通行证”:白酒出海继续讲述漫长故事

    一张听花赴美“通行证”:白酒出海继续讲述漫长故事

    5月17日,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海春天”)盘中大幅拉升超8%,此前一天,其旗下酒水业务板块销售的“听花”系列产品传出了出海最新进展消息:“听花酒”海外产品Another Half 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8 05:40:01

  • 金地度过漫长的季节:十年来首次减员超10%,“老船长”凌克重启拿地

    金地度过漫长的季节:十年来首次减员超10%,“老船长”凌克重启拿地

    "这个秋天咋这么长呢?感觉像过了一辈子。"《漫长的季节》最后一集,王响倒地时嘴里喃喃说了这样一句话。 王响最终迎来季节更替,而房地产行业的许多玩家或许将永远留在周期里。 也有少数企业经过自救,回归正轨。金地是其中之一。 2022年8月,金...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5-15 10:24:06

  • 漫长液晶寒冬巨头业绩纷纷下滑,业内抛出希望:面板价格Q2有望反弹

    漫长液晶寒冬巨头业绩纷纷下滑,业内抛出希望:面板价格Q2有望反弹

    农历新年过后,面板巨头们接连发布的成绩单,描摹了半导体显示行业2022年的艰难日子。 1月30日,京东方A预告,2022年其75亿元—7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约下降七成。而在三天前,酝酿加速退出大尺寸液晶领域的韩国面板公司LGD发布的2...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2-01 21:30:03

  • 天然气时断时续、花钱难买气,河北多地居民直呼“冷冷冷”,冬天供暖季为何出现天然气供应缺口?

    天然气时断时续、花钱难买气,河北多地居民直呼“冷冷冷”,冬天供暖季为何出现天然气供应缺口?

    (天然气;苗诗雨/摄) “新一轮冷空气即将来袭,请广大居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面对已然到来的凛冬,各大广播电台频繁提示居民御寒,但本该在冬季用天然气御寒的河北多地居民有苦难言,直言“这个冬天太冷了”。 1月5日,记者在人民网领导...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1-06 17:20:01

  • 展览“在冬天遇见夏天”亮相深圳

    展览“在冬天遇见夏天”亮相深圳

    南方网讯 近日,艺术家邓思齐个展《在冬天遇见夏天》在深圳亮相展出。在这个冬天,遇到夏天的一抹嫩绿。 艺术家邓思齐的油画作品关注人的精神世界,他作品的内容往往具有很强的镜头感,镜头感背后是深切的人文关怀。邓思齐本人否认自己是一个关注社会的人...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22-12-24 22: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