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工:解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

2012-09-06 14: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9月6日-7日,由中指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九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举行。赵昌文、刘洪玉、秦虹、莫天全、黄瑜、孙学工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200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九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

进入专题】【下载报告】【现场直播】【微博直播

会上国家发展及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组长孙学工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发展及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组长孙学工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领导和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首先荣幸的请到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先生为我们解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有请。

【孙学工】:今天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当前宏观形势的看法,首先要说的是我今天所讲的这些肯定不代表我的机构,更不代表国家发改委,只是个人研究的一些心得。

当前这个经济形势应该说国内外关心,也是众说纷纭,总体来说对中国经济的担心的程度是比过去要多,是国内外对目前经济形势都还是有比较强的担心。所以我今天就是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下一步前景是什么,以及我们所采取的措施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如果简单的看当前的形势,如果用最简单的话归纳,一句话就是经济增长在回落的过程当中现在出现了一些趋稳的状况,这句话有两个意思,一个意思就是说经济的增长还是在回落,这个是我们经济增长的变化情况,的数据当然是今年上半年的,是7.6%,之前是8.1%。所以我们看到回落的速度还是比较快。如果我们看到这个回落的时间也是比较长当前经济增长确实是在一个不断的下降回落,处于这样一个状态之中。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说,我们经济在最近的一些时间,还是出现了一些趋稳的迹象,可能主要表现在和消费,因为大家都知道决定经济增长的几个要素,最主要的就是消费和出口。

我们看我们的增长,在最近应该说这段时间跟去年、前年比确实是处于相对比较低的状态。我们看最近几个月的情况,7月份的数字跟6月份持平的,基本上还是一个向上走的情况,并且这个是一个没有考虑价格变化的情况,如果考虑到价格大家知道现在很多都在,实际增长的速度还是比现在快。所以说从总体数字来看这几个月是下降的趋势。

那么消费是实际的增长,大家看到数字一般就是所谓的民意的增长,民意的增长确实是往下走,所以我们7月份比6月份还是下降不少。同样我们去除价格的影响实际增长速度也是在上升的。我们知道经济增长接下来的增长是去除价格以后的增长,所以要看趋势也需要实际的增长速度。

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们看到一些回升的迹象,导致短期回升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我们方面主要还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就是我们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应该说从今年以来这个速度实际上已经从一个底部开始回升,去年我们看到是虾兵比较多的,现在是一个缓慢回升的态势。当然我们房地产业的现在看没有一个明显的回升。当然下降的幅度应该说不是很大,如果跟去年大家担心的情况相比,房地产运行还是有相当的比例。

在这个消费方面也出现了实际的回升,消费方面的回升主要还是我们家电器材这一类看,最近几个月有一些回涨的趋势,当然汽车的消费现在情况不是好。消费当中的汽车占重要的指标,大约10%的零售商,它的影响是大。现在看汽车的情况也有一个明显的变化。

另外一方面尽管说现在经济出现了一些趋稳的迹象,应该说是迹象,还没有转化成实际的经济增长,但是现在这个趋稳的基础还是不牢固,经济增长并不是说现在就可以确认马上经济出现明显的回升,强劲的回升,现在我们很难做这样一个结论。

首先有几方面的因素,首先就是我们外需的环境,大家知道7月份出口增长回落是明显,增长率只有1%,应该说这个都已经是接近09年的那样一个水平,快到负增长了,这个是出乎大家意料的,中国经济不管怎么说出口还是有大的作用,外需如果持续恶化的话很难说我们经济增长会出现比较强的回升。

另外看新的数字,这两天也在讲我们工业制造业的采购工业指数现在降到了49.2%,去年以来次到了收缩的区间,是我们新订单的指数降到了48.7%,未来一段时间国内需求的增长依然是比较疲软的。这也是刚才讲的趋稳基数不牢的体现。

在讲下一步经济发展前景之前,我想先要分析出前景,下一步经济到底往哪儿走,首先还是对当前的经济下滑需要有一个分析,需要有一个理解,它到底下滑的原因是什么,我想只有分析清楚了什么因素导致了当前经济下滑,我们可能才能在分析这些因素未来变化的基础上,对下一步经济的走势才能走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否则的话判断是没有依据的。当前的经济下滑是什么导致的呢,如果从理论上来讲我们可以分几种情况,一种是结构性的,实际上就是说因为国家的经济结构或者说经济发展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没有办法高增长,现在下降了,应该说也是必然的。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实际上意味着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现在的经济都不会好,可能都会继续下滑。这个实际上确实是一部分人这样认为的,并且把这个理由反对政府出台的政策他认为你出台这些政策没有用。

另外就是从外部冲击的角度,因为我们确实看到外需的变化,另外经济自身的周期性质的变化,很重要的中国经济,是宏观经济当中的政府政策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政策变化调整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那么在这几个当中应该说都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大小需要分析的。首先我们看结构性的因素,其实结构性的因素,如果从经济分析预测的角度,我们可以从潜在增长率这样来看,潜在增长率就是经济体现在具备的那个资本,他能够支撑多少增长。因为中国确实明显的看到土地资源,我们的劳动力资源,是劳动力资源,过去是剩余劳动力,工资低,以廉价的劳动力为基础建立的确实是过去经济飞速增长的基础,这个基础确实是正在丧失,可能大家做企业也知道现在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的明显。建筑工业员工工资上涨明显。我们都考虑这些因素以后,那么我们看到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未来十年当中的确是处于下降的趋势,那么具体到2012年我们看计算的潜在增长大约在8.3%左右,也就是说跟去年相比的确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我们当前的下降应该不否认是有一些长期性结构性的因素在里面,但是我们同时看到我们所计算出来的潜在增长率还是远远高于我们现在的实际的经济增长率,最近的经济增长率只有7.6%,和8.3还有一定的具体,根据我们的计算2015年之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都应该在8%以上,现在是明显的低于8%了,说明了长期性结构性因素是在当前的经济趋缓的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全部的作用。

那么从外需来看,从进出口的情况来看,确实我们出口应该说现在的经济增长是一个反向的负面的拉动作用,和2010年的情况是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最近几个季度的负拉动的点数基本上在0.5%个百分点左右,外部需求的疲软的确对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另外还有周期性的因素不想细说,周期性的因素因为政策放缓应该说,我觉得还是用周期性的因素解释,下去下降的周期比较短,升长的周期比较长,我们这次从09年以后来看,实际上增加时间很短,有一两年的时间,这是周期性来看。

还有因素实际上我觉得还是被短期的形式还是有很大的政策因素,就是去年为了抑制通货膨胀采取的一系列的政策,还有意外的事件导致的出台一些政策,这个里面首先是大家也都知道的铁路和核电的,去年一段时间是暂停的下滑。因为这一块基础设施在中国当中占的比重还是大的,起的拉动作用也是大。09年的增长我们知道铁公鸡建设的引领。去年由于温州动车组的事件,日本核电的事故导致我们这两项重要的陷入停顿,所以对我们的经济增长产生的冲击。

另外就是金融政策,总体上去年经济政策是比较收紧的,货币政策都是比较紧的,如果从拉动比较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一个广泛的影响,因为目前阶段中国经济增长或者说和地方政府的行为还是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地方政府融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必然会反映到总体的增长上来。

第三点因素大家清楚,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限购为主要手段的调控,应该说也是为了房地产融资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刚才说没有预想那么差,但是总体来说房地产的增速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下降。所以总体来看尽管各方面的因素都有,但是我觉得一是外需,二是去年的政策调整,今年的整个经济走势应该说还是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如果说到增长前景,那么首先要说的是,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对于潜在增长率的估计,这个实际上是中国经济最基本的基本面的东西,如果说从经济的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还是完全可以能够达到8%以上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就是说我们实际上并不存在着说类似日本或者其他国家说马上陷入一个停滞,或者说我们经济增长硬着陆,从经济基本上来看并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我们经济资源实际上是比较快的增长,8%以上的增长,尽管说比前几年有所放慢,但是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增长,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情况,其他的都是在基本的情况下发展,在这个水平上下做调整。首先所谓硬着落是不成立的。

那么其他的因素是外需的情况,外需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想出现明显的改善是很难期待的。今年外部环境应该说一会好一会坏,大家的预期变的很不稳定,年初的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们做的预测,对今年的经济总体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比去年底做的预测是上调了0.7还是0.8这样的增长速度,那个时候大家还是比较乐观的,最近两三个星期前他们又发布了的预测,的预测又把增长速度往下调,基本上调回去了。从国外的经济数据来看属于一会好一会差,总体来说经过反复几次以后大家可能觉得外需明显的改善持续稳定的这样增长估计还是比较困难。是欧洲的情况来说如果不恶化,不发生更大的危机已经是相对比较好的结果了。

那么影响的第二个方面从需求的角度来说,消费的增长应该说我们基本上还是认为能够保持一个稳定,尽管从发布的数据来看一直往下走,除了物价之外还是可以的,这块也是我们这次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一个罕见的例子,就是本土的经济增长在下滑,但是我们收入增长应该说基本上保持一定高的增长水平。大家也都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农村居民纯收入和城市居民支配收入,都比经济增长速度高,这是多少年想达到的状况,今年是不期而遇,反而在今年的情况下实现。

就业的情况,今年在经济的下滑当中就业表现相对比较好,大家对09年那次的就业记忆犹新,大量的农民工失业,今年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多企业还是觉得招工比较困难。当然收入和就业的变化是因为劳动力的减少甚至消失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我觉得影响消费的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这几年确实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进展还是大,现在医保基本上是北京市全民覆盖,大家可以都知道过去农民如果想要到医院看病的话几乎是不可能的,谁敢进医院基本上就是倾家荡产,我记得当时温总理讲专门统计一下,有多少农民死的时候是死在医院有多少死在家里,基本上都是死在家里,没有人敢死在医院,现在应该说新农合以后农民可以看病了,这个增强消费信心是有好处的,加上好多地区推居民的养老,养老不能说很高,但是也是在推了。农民60岁以后也可以领退休金,在中国的历是一件划时代的事情,过去不敢想象的,农民也可以领退休金。

所以有这些基本因素的支撑,我们觉得消费增长应该还是会保持一定的稳定,要是说消费有一个高的增长,那么估计也不太可能。这个实际上跟现在的收入分配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大家知道现在贫富差距比较大,富人想消费的东西应该说汽车也好,品也好,这些方面实际上是很多的因素,为了考虑别的因素,并不能敞开消费,对穷人而言超出消费很多,所以消费的趋势应该说基本上是平稳的趋势。

也知道基本上对中国来说三大块,一个是制造业的,一个是房地产的,另外还有基础设施的。中国制造业的市场主体对未来的情况来判断,来做出的决策。一定程度上影响力是有限的。所以增长还是取决于两块,增长前景从基本链来看是有条件保持一个8%、9%的增长,那么从实现的角度来看要取决于当前的政策怎么把握,如果政策方面决策者有足够的信心,或者说有足够的意愿来达到这样的增长,相信是可以达到的。

对于政策来说能实行什么样的政策有线性条件,从有利的方面来看现在我们实行宏观政策的空间还是比较大,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应该说都是有比较大的调整余地,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很大的空间,不是像美国那样已经没有办法利用货币政策来调控,我们即便传统的政策方面也还是有大的运作空间的。财政政策大家也都知道,政府的税收增长比较快,即便今年这种情况下政府财税的收支情况来看,财政存款的数量也比较大,无论是货币增长还是财政增长政府还是有能力实施的。当然实施政策有一定的制约因素,这个制约因素首先是通胀,当前的通胀不造成任何问题,但是今年由于美国的旱灾,还有其他的一些情况,包括近期的猪肉价格有一些异动,未来的通胀还是有一些担忧。是很多人把去年的通胀归结为09年的刺激政策的措施,包括国进民退。

另外房地产泡沫也有,我们知道最近房价又有些回涨,从决策上来看还是相对比较担心,害怕房地产泡沫,前几年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局面又回来。所以这些又对我们政策实施构成一些制约性的因素,必须要权衡各个方面的因素最后来决定。

未来的政策走势如果从研究者的角度,从应该怎么办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

就是说,是最近的数字来看经济回暖或者说保持回升,它的力度还是比较弱,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好,还是要加大宏观政策对当前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这个地方可能就是说,还是对通胀有一定的认识,对政府 的作用也有一定的认识。实际上现在的通胀还有一些全球化的特征,并不单单是一个国家的政策来决定和影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需要考虑通胀的代价和之间的关系。去年有一些政策确实有一些过紧。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扩大融资,在这些领域,一方面政府,在这些领域本身就是政府要考虑的,所以这些领域扩大。我们确实要在扩大非公领域的,在更多的领域民间。很多数据表明的无论从基础设施各方面来看,都很难说是一个过度。

另外是结构调整方面,该调的确实要调,我最后简单说一下房地产,现在来看抑制房地产投机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另外一方面看住房需求是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城市化必然的结果,所以我觉得长期趋势仍然看好的。最重要的就是说在这种背景和这种政策环境之下,我们要主动的适应调控,更多的来满足我们所谓自住性的需求,自住性的需求是政策支持的。

另外在一些城市化的重点区域,我们要更多的着力培养未来的市场,一些新的增长点。

第三个方面是房地产业需要共同探索如何实现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方式,从政治的角度来说希望有一个比较稳定的,不要大起大落导致很多社会问题的方式。今天时间的原因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标签: 品牌价值经济形势

相关资讯

  • 建业新生活:实力引领,稳步前行,高质服务铸就品牌价值

    建业新生活:实力引领,稳步前行,高质服务铸就品牌价值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河南建业新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荣膺"华中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2 15:24:37

  • 房企品牌价值连续2年下滑 专家:积极参加城中村改造等政府支持项目或可度过困难时期

    房企品牌价值连续2年下滑 专家:积极参加城中村改造等政府支持项目或可度过困难时期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行情。由于行业负面消息不断,购房者的置业情绪不断趋于理性,在选择项目时往往更加看重企业的口碑,并围绕着产品力、交付力等多个方面展开细致的调查。...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9-22 09:41:52

  • 中指·每日要闻:202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指·每日要闻:202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今日看点: ·中指研究院:"202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海口:实施"认房不认贷" 首套房认定范围扩大 ·宿州城投:30亿元私募债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 ·绿城房产:完成发行...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15 07:20:00

  • 莫天全: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二十年总结

    莫天全: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二十年总结

    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二十年总结 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对中国最好的开发企业的研究进行了二十年,其成果推动社会和消费者全面认知房地产品牌价值,建立房地产企业品牌良好社会形象。品牌价值研究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一是促进政府对优秀的企业进行全...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14 21:01:56

  • 战略引领 智慧驱动丨华创生活续写品牌价值新高度!

    战略引领 智慧驱动丨华创生活续写品牌价值新高度!

    2023年4月26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华创生活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5-10 1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