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 上市房企仍存销售和资金双重压力

2012-08-29 09: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截至目前,四大地产龙头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万科A、金地集团都已发布2012年中报。从公布的业绩看,四家标杆房企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普遍,虽然现金流好转,但偿债能力仍存隐忧,库存量有增无减。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中报披露的信息不难看出,房企“以价换量”的方式在下半年或将延续。

增收不增利“暴利时代”已成过去

据这四家龙头房企公布的中报,四大上市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74.6亿元,同比增长39.29%。实现利润79.59亿元,同比增长3.10%。

虽然四大房企的营收均保持着强劲的增长,但在净利润的增长方面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甚至下滑。

数据显示,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四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7.3亿元、25.1亿元、5.02亿元、12.21亿元,净利润增减出现分化,万科、金地实现同比增长25.1%和5.1%,而保利、招商则同比分别下滑10.16%和16.89%,保利净利润出现六年来首次负增长。

如果按照盈利能力指标中的净利润与营业总收入比来算,四大房企全线下降。除金地集团净利润率低至7.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外,其他三家房企净利润率基本在12%左右,较去年同期下滑约6个百分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常清认为,由于结算项目的数量和质量的不同,招保万金的营收和利润涨幅不一,但是整体而言,四大房企增收不增利,房地产“暴利时代”正在过去。

常清表示,房企“增收不增利”现象与房企“以价换量”分不开,调控下房企大多采取了促销的策略。受影响,房企的毛利率出现下滑,进而带动利润率下降。数据显示,除招商地产外,保利、金地、万科三家房企的毛利率均出现了明显下滑。

此外,房企为了规避风险,拓宽资金来源,加大了和其他房企以及资金实力较强机构在项目上的相互合作。而这部分项目进入结算,导致少数股东的损益出现明显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

偿债有隐忧库存压力有增无减

在四大上市房企公布的业绩中,备受关注的资金状况和库存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与去年年底的情况不同,四大房企的手持现金均出现明显增加。

统计显示,四大房企持有货币资金总量已达1097.77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了27.67%。其中万科和保利的同比增长接近四成,招商的现金增长超过二成。新增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合计575.6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四大房企持有的货币资金为一年内到期债务的1.9倍。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四大房企上半年新增借款631.05亿元,同比上涨28%。销售回款1087.22亿元,同比增加5.05%。上半年房企资金压力的缓解,不仅得益于成交量的走高,在回笼资金的同时,房企拿地节奏在上半年也明显放慢:四大房企在上半年新增的建筑面积679.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1%。其中金地集团上半年没有新增的土地储备。

不过,尽管上市房企的资金压力出现了明显的缓解,但从房企资金主要来源来看,房企现金流改善主要还是依赖于借款增加,后移了资金压力,未来的偿债能力如何仍存隐忧,还要看下半年销售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房企今年以来大举推行去库存策略,但房企库存量依然有增无减。据中报数据显示,四大房企的存货同比上涨明显,存货合计5157.68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8.35%。“下半年施工进入高峰期,也是补充土地储备时期。房企库存还有可能出现明显的持续增长。”常清说。

业绩压力大“以价换量”仍将持续

尽管上半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回暖的势头,但从标杆房企的半年报业绩来看,要想继续保持销售节奏,回笼资金,“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依旧会延续。

大型房企中除了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净利润下降之外,富力(富力又一城富力盛悦居)不久前也发出了业绩预警,称净利润将同比大幅减少。此外,华侨城净利润也同比下降4.2%。即便是万科,继去年实现净利润96.2亿元之后,今年冲刺百亿利润大关是其重要目标,而万科要在下半年实现63亿元的净利润依然压力不小。

金地集团同时称,由于销售价格的下降以及偏的产品结构受调控影响较大,预计将对公司2012年的利润产生较大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开发商仍然面临销售和资金双重压力。由于库存居高难下,消化库存仍然是开发商的重要任务,房企上半年资金面好转源于“以价换量”,这一方式在下半年或将延续。

同时,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态势之下,如果调控没有新举措,下半年抑制房价反弹的难度很大。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下一阶段的市场走势至关重要。

标签: 上市房企双重压力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