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持续下跌动力正在消失 上涨压力将上涨

2012-08-28 09: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7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比6月份增加了25个,平均价格指数在6月由负转正之后再次上涨,眼下,随着楼市传统上的旺季“金九银十”即将到来,房价会否进一步反弹引起业界更多担心。

房价坚挺并且微涨

国家统计局本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数据继6月份“止跌微涨”之后再度上涨,并且上涨的城市也大幅增加。

业界认为,连续降息等降低购房成本的政策推动了刚需及部分改善型需求的释放,7月以来这种趋势更为明显。楼市回暖使得部分开发商开始减少优惠或调高价格,导致房价出现小幅回升。尤其是今年5月以来,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楼市需求放量导致楼市均价出现结构性的上涨,从而带动了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称,一线城市的楼市放量推动了均价整体上涨,也带动了楼市均价止跌微涨。另外,一二线城市部分楼盘降幅收窄,也是导致房价整体上止跌微涨的原因之一。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随着房地产旺季“金九银十”的到来,国内住房交易量将继续上升,预计未来几个月内,房价上涨的压力会持续加大。

市场不稳定性增加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市、广东省等16个省份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近期一些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上涨,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稳定房价的压力加大。二是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三是部分城市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一些地方的市场力度需要加大,部分城市尚未建立预售资金制度,一些楼盘的价格公示不够规范。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房地产和土地市场近两个月出现了一些变化,虽然市场整体格局没有改变,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任务依然艰巨。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姚玲珍也认为,部分城市成交量回暖的原因首先是开发商“以价换量”和货币政策的微调刺激刚性需求入市,另外市场预期转变也使得犹豫不决的购房者入市。

张宏伟称,尽管5月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出现了回升的局面,但是至今还没有带动房地产规模回升或出现趋势性回暖的局面,因此,整体楼市尤其是开发企业资金面相对较为紧张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开发企业对于当前市场回暖趋势仍然偏向谨慎。但是,当前由于楼市政策“微调”,成交量逐步回暖,房价降幅正在收窄,房价持续下跌的动力正在逐步消失。自住需求是主要动力

多家机构预计,在降息、降准及各种微调等多种因素及差别化的楼市调控政策综合作用下,以首套房置业为主的需求将会继续积极入市,继续放量,延续之前成交量回升的局面,因此“金九银十”楼市可能出现“回暖”。

三、四季度是房地产传统的销售旺季,如万科、保利、中海、龙湖等龙头房企上半年与下半年的推盘比例约为4∶6,9月、10月份的销售业绩将达到全年的高峰。

张宏伟认为,支持和鼓励自住性需求的差别化政策可能成就楼市成交量“金九银十”,也会使部分开发企业对于整个市场“基本面”的考量更为乐观,在成交量回升之后敢于增加和扩大新开工面积,甚至重拾土地市场拿地的热情。

券商报告认为,部分大型房企提前且超额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得益于“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和销售目标制定保守。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下半年成交量仍有可能超过上半年。

标签: 下跌动力上涨压力

相关资讯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