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湖试点房产税"未获证实 二套房征税存争议

2012-08-21 09: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湖北两个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此次试点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记者致电湖南省地税局询问关于试点房产税的进展和准备,该局相关人士对纳入房产税扩容试点不置可否,只表示近期该局“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全面上线”是今年的一个重要准备工作。

存量二套房纳入征收

湖南省地税局网站资料介绍说,存量房交易纳税将核定无正当理由低报存量房成交价格纳税人的计税价格,此前,国土资源部网站披露称,“两湖”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目前房产税仍处于试点探索阶段,作为试点扩散的话,就可能选择一个房地产不是那么热的城市,因此如果在‘两湖’开展试点,就带有完善试点摸索的目的,以为未来全面铺开作准备。”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财税法研究主任施正文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根据上海和重庆的经验,财政部选择房产税试点地区主要还是依据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房产税新一轮试点花落湖南、湖北是有可能的,一方面这两地区有试点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财政部也希望选取不同地区来扩大试点样本的覆盖面,但我认为今年底就出台试点文件的可能性比较小。”施正文说。

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对于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完善房地产行业税制以及调节收入分配均有重要作用,但短期内均不能对这些作用有较高期望。

据本报记者了解,财税主管部门对于开征房地产税亦保持谨慎和缓步慢行的态度,试点地区征收的税额并不是关键的考量因素,更多是将之作为一种未来的税种,税务部门也正在从征管系统以及征管技术方面做一些准备。

当前的房产税与上世纪80年代的个税有些相似,当时个税征收范围很小,但30年之后已经成为中国的主体税种之一。房产税也是如此,虽然现在数额不大,但如果将二套房全部纳入征收范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税基。

从上海、重庆的试点情况来看,房产税的征收率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上海所涉及的增量房,不交税无法过户,基本上很难逃税,重庆对存量房征收主要是针对别墅,纳税人经济实力比较强、范围比较小,税务机关仍然有能力进行征收。

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告诉本报记者,房地产税全面铺开,目前在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房产税会暴露出既得利益,有多套房子的人也会暴露出来。”

而湖南、湖北若将存量二套房纳入征收范围,征收难度亦不应忽视,这对于长期以来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务机关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一方面税务机关对于公民房产信息并不掌握,极容易造成税负不公平的情况,另一方面目前法律也并没有赋予税务机关强制征收的权力,纳税人若不交税款,实际上并没有有效的强制措施。

开征房产税是长期过程

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如何征收、税率如何确定等也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去年上海、重庆在楼市调控期推出房产税改革试点后,外界关于房产税的争议一直不断。

“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步子很小。”李友华说,“房产税一开始影响不大,但真正完善推广开来,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征收细则方面,李友华认为,可以综合重庆和上海的经验,在保证刚性需求的首套房的前提下,对多套房、房都要征收,实行累进税制,对在房产持有环节和转让环节征收合适的税负,加重多套房持有者的负担,才能降低市场的需求,让房产回归一定的公共属性。

“房产税可能是后期楼市调控的新方向。”张大伟说,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征收范围逐渐扩大,可能会影响到非自住房产,这可能标志着后限购时代的调控方向。

施正文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房产税是一个地方税种,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征税范围。而且房产税作为一项财产行为税,对技术、法律、社会条件的要求都高,并不适合贸然全面推进。

“作为一项新的增税政策,房产税开征更是要持一种谨慎态度,是减税政策有实质效果的时候再推出。”施正文说。

标签: 两湖试点两湖试点

相关资讯

  •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房地产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动大家的神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 《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5 09:28:49

  • 浙江一城拟试点现房销售 湖北省刚提供了一个“荆门样本”

    浙江一城拟试点现房销售 湖北省刚提供了一个“荆门样本”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日前,浙江省衢州市发布《关于优化政策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出台给予购房补助、优化预售许可、强化金融信贷支持等14条措施。 衢州本次政策中,最受关注的其中一项举措为...

    来源:财联社

    2023-11-15 09:21:46

  • 中指·每日要闻:湖北荆门试点推进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

    中指·每日要闻:湖北荆门试点推进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

    今日看点: ·湖北荆门:试点推进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 ·厦门国贸:70亿元小公募债券已获上交所受理 ·华发集团:完成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利率为2.72% ·海垦集团:10亿元竞得海口江东新区一宗宅地 需配建1处幼儿园 ·剡州置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1-04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湖南探索现房销售试点

    中指·每日要闻:湖南探索现房销售试点

    今日看点: ·湖南:探索现房销售试点 优化长沙市限购限贷政策 ·重庆龙湖:拟发行11亿元中债增担保中票 期限3年 ·华润置地:完成发行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利率2.25% ·中海:8.45亿元摇中苏州姑苏区一宗地块 ·奉化城投:以底价5....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04 07:24:00

  • 全国首发!湖北省发布智慧小区建设指引

    全国首发!湖北省发布智慧小区建设指引

    8月13日,湖北省住建厅发布《湖北省智慧小区建设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决定在武汉、襄阳、宜昌率先开展智慧小区建设试点工作。 智慧小区是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智慧社区的有机构成。通俗来讲,智慧小区就是集成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

    来源:湖北日报

    2023-08-14 17: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