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作业中暑进医院治疗属于工伤

2012-08-06 11: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重庆日报 夏帆 李珩

连日高温让不少人都中了暑,但中暑后,很多人都是自掏腰包进医院治疗。近日,记者从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获悉,因高温作业而造成的中暑可以鉴定为职业病。虽然早在2004年就有此规定,但至今为止,多数人都不知情。

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主任王永意称,多数人都认为中暑是身体差等原因,没往工伤上想,所以每年在职业病所“挂号”的中暑患者很少,仅10余人。

王永意介绍,中暑职工如果要申请工伤并不是一个部门说了算:在高温环境下劳动引发的中暑,如果要享受工伤待遇,须通过四步走:1、申请职业病诊断;2、申请工伤认定;3、申请劳动能力鉴定;4、申请工伤待遇。

其中,劳动者可以选择用人单位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内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机构申请诊断,如重庆市疾控等。劳动者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必须提供申请书、身份证明、健康损害证明和劳动关系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工伤认定申请时间上也有规定。企业应当自职工发生工伤之日或者职工被确诊为职业病之日起,在30日内向用人单位所在的人社局报告,填报《工伤认定申请表》。“如果企业不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职工被确诊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王永意表示。

此外,如中暑造成后遗症,还可以向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如果因高温作业发生中暑,我们建议患者就近进行治疗,同时保留好就诊病历资料,作为鉴定凭证。”王永意建议,判定为工伤后,中暑职工即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工伤待遇,而就诊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或工伤保险基金承担。

标签: 高温作业高温中暑

相关资讯

  • 多地探索集中供冷:不开空调室温26℃,7月份“全球最热一天”记录被连续刷新

    多地探索集中供冷:不开空调室温26℃,7月份“全球最热一天”记录被连续刷新

    据报道,近期多地高温,广州、济南、三亚等城市开始探索"区域集中供冷"。它利用夜间低谷电价制冷,白天输送冷水给周边用户,比自建冷源节省用电成本。 据了解,这种集约高效的供冷模式在商业区应用前景广阔,有助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技术进步可望降低成...

    来源:金融界

    2023-07-26 13:30:04

  • 空调刺客:月薪过万 交不起电费

    空调刺客:月薪过万 交不起电费

    高温天气仍在继续!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10天,新疆盆地地区、甘肃河西、内蒙古西部多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有38~40℃,吐鲁番局地可达45℃以上。此外,18日至20日,华北东部和南部将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20日至23日,...

    来源:金融界

    2023-07-18 14:16:16

  • 战酷暑 送清凉 致敬高温下的万盈物业人

    战酷暑 送清凉 致敬高温下的万盈物业人

    来源:广州市万盈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2023-07-13 17:50:41

  • 棉花涨停背后:机构组团赴新疆调研,减产预测致期价7个月上涨31%

    棉花涨停背后:机构组团赴新疆调研,减产预测致期价7个月上涨31%

    经历过棉花牛市的投资者,可能还记得当年那一轮行情成就了一些期货大神。棉花作为期货市场热门品种之一,每一次价格的大幅波动都会引发市场的各种猜测。 近期棉花期货的价格再次出现异常波动,6月1日业内盛传新疆棉花库存出现大降,期货也随之大涨。当日...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6-02 19:50:01

  • 高温来袭用电需求攀升,广东积极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设

    高温来袭用电需求攀升,广东积极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设

    伴随着夏天到来的,是广东连日不降的“热浪”。5月30日,广东省气象局发布高温四级预警和启动高温四级应急响应。多地录得极端高温纪录,29日,梅州蕉岭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8.5℃,打破了该站5月的月极端高温历史极值;30日12时30分,广州站录...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31 19: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