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家•时尚简约

2012-07-31 11: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东鹏陶瓷的发展历史

【中指院】:大家好,我们今天有幸的采访到东鹏陶瓷的总经理万先生,您好!请您给我们介绍下东鹏的发展历史。

【万正昱】:大家好!东鹏按历史来算,从1972年的福利厂开始已经有40年历史的发展历史了。福利厂就是安置社会的一些伤残人士、退转军人等,真正的东鹏崛起还是应该从东鹏公司成立。1994年有一场洪水,使得企业慢慢开始步入正规,涅磐重生用在东鹏我觉得很合适。

【中指院】:您给我们介绍下中国装修行业是何时开始起步的?

【万正昱】:中国的十大装修公司起步,也都是90年代起来的,东鹏也是在这个时期,经过从58年到2012年这么多年也算有一个高速的增长,现在基本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中指院】:那咱们有哪些品牌?

【万正昱】:我们只有东鹏。

【中指院】:那产品系列都有哪些?

【万正昱】:的时候,东鹏、金意陶,还有大唐合盛走过这种好像新能源就是你了解的多品牌的路线,但是后来就回到一个单一品牌,现在这个就只有一个东鹏。它其中包括有玻化砖、瓷片、水晶瓷等。玻化砖在国内应该来讲是最强的,在这一块来讲,原来跟我们差不多的,斯米克,基本上华东是斯米克,华南就是东鹏;第二块就是瓷片,那么国内瓷片最领先的不是我们,最领先的的时候像慧亚、亚细亚都可以,、诺贝尔这些做的都不错。瓷片我们不是最领先的,但是瓷片我们基本上属于类。第三块是仿古砖,仿古砖这一块就很难说,因为方土砖的定义呢?你看我们这个地上出的也叫仿古砖,这个叫宾利法尼亚,这个应该是在上都是领先的,叫干粉布料工艺,这个很少有人认识。

【中指院】:它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万正昱】:它既有亮的感觉,又有亚面的感觉,是深的纹理,有着玻化砖的硬度,仿古砖的质感,这是意大利的法拉利的设计师来开发的材料,不是通过模仿开发的,而是根据一个概念凭空开发来的,用概念衍生出来一个产品,用这个产品来诠释这个概念,所以我们认为仿古砖我们专门走欧式古典路线。

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技术创新的竞争

【中指院】:其实最近这两年竞争挺激烈的,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市场上一些情况么?

【万正昱】:说老实话,有竞争的市场才是有活力的,如果市场一旦进入垄断状态,但是这个市场国内已经不会进入垄断状态,我记得有个培训的老师最喜欢说,你们认为上的手机生产商是哪个?大家全都答错的,他告诉大家是诺基亚,但现在三星的手机销量已经成为,诺基亚第二,苹果第三,今天我刚看的财报。市场由于竞争是在不断变化的。关键是技术的创新,永远在创新。

【中指院】:其实您觉得关键还是在技术和创新?

【万正昱】:其实说到最后一个企业最关心的就是技术创新。同等技术层面上,压缩成本是的管理方式,但是在这种基础之上,再压缩永远都是技术创新来引领行业发展。

【中指院】:东鹏也有四五十年的发展历史了,对于产品创新方面都做了哪些贡献?

【万正昱】:产品也是做了很多的调整,东鹏是陶瓷行业的博士后工作站,也是节能减排的试营企业,另外东鹏还是广东云计算的试点明星。

【中指院】:这都是近几年的发展?

【万正昱】:是这几年的,包括我们一直推出的产品,从金华米黄这个产品就是在国内创新的,接着是一片白的太白石也是我们创新的,产品创新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全的个洞石是东鹏做出来的,我们还申请了专利。上没有人造洞石,真正的上片人造洞石也是我们做的,现在已经做到第四百了。

【中指院】:对于技术创新您是如何理解的?

【万正昱】:我始终认为技术首先是一个不断创新的,相信只要大家消费上不是有压力,都会买一些技术较为先进的产品。比如现在大家都用苹果。同样的道理,我们去做产品创新,首先要相信这个产品会被认可,

【中指院】:但是技术创新后有可能会带来廉价的产品,这些对企业会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万正昱】:没关系,实际上我们在很多项目也都碰到了这种,作为房地产公司,反正同等质量我选择的,但真正的采购方往往是施工企业,施工企业实际上就是选价格的,他不选同等质量,对他来说,他不需要对质量负责,但我们的产品都是跟工程领域的比较的企业合作,为什么?不是因为别人能模仿到我们的东西,一个产品销售出去,产品的创新是一方面,品质保障是一方面,服务的到位是一方面,还有就是品牌的影响力,没有任何一个消费者是一个与社会脱离的决策人。


品牌建设:东鹏都在致力于东方文化的塑造

【中指院】:对,就像您刚才说的,东鹏也有很多广告,我想问这在四年当中在品牌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万正昱】:品牌建设应该是一种文化,一直以来东鹏都在致力于东方文化的塑造,比方说我们的类似于道家文化,我们称之为同文化的产品,另外佛山是千年陶都,里面涉及到南通古道,五千多年历史,这个东西就是对佛山陶瓷文化的传承,在这一块,实际上就是新东方的一个文化产品,那么在这一块上,潜移默化,就会有一批人,有一批产品,有一批使用这些产品的设施就会产生,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新东方文化的产品。所以在这块来讲,我认为品牌的塑造更多的是来自于产品和服务。

【中指院】:中国有句古话:酒香不怕巷子深。东鹏经过40多年的积累,产品应该经得起考验,主要是产品和服务过硬。

【万正昱】:对,东鹏的产品更多的是既有硬度又有韧性,你拿锤子砸,砸了几下,不会断,这种其实也是品牌塑造的一种,宣传只是一方面,现在往往都在创品牌,走广告路线,把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到广告里以期瞬间获得度,但实际上都是需要美誉度来支撑的。

【中指院】:东鹏已经有将近50年的积淀,您怎样看待家居产业中的优胜劣汰的?

【万正昱】:原来也有一些家居产业,那时候做的都是简单的产品,而且老板或者是机构也好,没有活力,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有限,所以最后被淘汰。我们都知道三星手机的外观漂亮设计感又强,,它的基础扎实,只有一心一意的去做好品牌,做好口碑、做好质量、做好研发的,碰到门槛最终还是往前走。

【中指院】:对于拓展一些三四级市场,公司有哪些品牌宣传活动呢?

【万正昱】:我们拓展三四级市场,原来没有新的元素给我们引进来,因为我们原来没做,现在做店面营业能力提升,公关服务能力和营业能力提升,这些也够把我们的服务体系重新打造、重新建立起来,这也是在宣传上有创新的举动,比如我们现在在举办二十几场演唱会。在泉州举办了齐秦演唱会,南京五月天演唱会,后天是青岛五月天演唱会等,我们还有很多场,还有西安的、南昌等。

【中指院】:这几场演唱会,您觉得效果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万正昱】:有两个效果,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本身就少。作为东鹏企业的经营者来说的,我们要考虑通过这个演唱会能得到是演唱会在当地的影响力,而且基本上从三个层面,对业界的影响是很大的,及对我们相关业界像房地产、装饰公司这块影响也是很大的,这两块基本上我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万正昱】:我们现在有9家直营公司。

【中指院】:这些直营公司有没有工程部?

【万正昱】:工程部也有,工程部现在大的公司基本都有。因为这一点,我们一般跟开发商合作,大致开始的就是工程签约。瓷砖跟别的还不一样,有些还要切割,总部派人过来,光飞机票都难以承受,成本其实最后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实很多工程我们做的都是前期,后期的跟进是经销商服务的。明天我将去和另外一个公司谈判,要求也很简单,你必须总部来人。

企业长期良好发展需要与企业合作取长补短

【中指院】:现在很多企业不断创新,也是希望找到的合作商。

【万正昱】:其实在前几年,瓷砖行业或者家居行业都是野蛮生长,只要你有产品,闭着眼睛都能卖,平时就靠吃喝玩乐就能把生意搞定,那个时代经销商、房地产商的采购是一种野蛮采购。不用管这个产品产量,因为房子不愁卖。现在就一定超脱那种野蛮采购,我们也会做野蛮采购。

【中指院】:现在企业成熟了,包括营销渠道和营销方法也成熟了。

【万正昱】:实际上我认为,现在的谈判跟以前的谈判不太一样。以前的谈判往往大家在围绕着价格,现在的谈判基本上不围绕价格,价格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更多的是我们这个产品角度去谈,从服务的角度去谈。不像以前那种,你愿意给我钱就给我,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中指院】:从我们调查数据来看,中国现在开工面积还是挺大的,家居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挺大的,我们是不是还是适当的开发产品?

【万正昱】:我认为市场一定是乐观的,为什么?因为中国难得机遇期,经济的发展必须要解决问题,中国现在还有60%以上的人是农村人。单纯农村城市化,需求就是巨大的。中国这块土壤太好了,这个市场也太好了,如果中国能达到欧洲的生活标准更好,达到美国的住房标准大居住面积的时候,中国的家居行业对相关行业的带动是可想而知的,我始终认为,哪怕未来50年市场都是乐观的。

【中指院】:您是如何看待联盟这个组织的?

【万正昱】:联盟是一个家居行业的联盟组织,这个联盟的特点是什么呢?都是行业最的企业,创始的企业如欧派等等。当时创始这个联盟的目的是金融危机,抱团取暖。大家发现在管理上经验的交流,经营上思路的互补,相互之间促进品牌的促进和推广。从这些个角度来讲,我认为联盟中国的业界联盟里面应该算是比较突出的。

【中指院】:联盟是如何经营来做活动的呢?

【万正昱】:因为它有它的组织架构,有执行会长,执行会长又下设了秘书处,这个秘书处就是策划组织的重要活动的。今年的执行会长是大自然,秘书长就是大自然的管总。现在下面还设了分会,原来有专门做零售的团队,有专门做工程的团队,这个分会去负责提案项目,做预算,各个品牌拨款,然后统一来做活动。

标签: 东鹏陶瓷人物专访

相关资讯

  • 融创业主人物志 :让“春蕾”绽放

    融创业主人物志 :让“春蕾”绽放

    公益之心 源于一颗善念的种子 "我亲眼见证家里亲人的善念善行,这就像一颗种子,让我知道善良、助人的美好和幸福。"对于蒋瑜女士来说,投身公益事业并不是偶然。受家庭影响,蒋女士从小便心存善意,在上大学时,她就参加过不少次志愿服务工作:关注自闭...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1-12 10:18:36

  • 85后总裁钱登丰官宣履新,从物业向多元化转型发展

    85后总裁钱登丰官宣履新,从物业向多元化转型发展

    在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行业进入新的整合期,当前所有企业,正在经受市场的残酷洗礼,在充满不确定性及人口红利消失的时代,所有人都在面临各种考验。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业内被称为最年轻的"物业总裁"85后总裁钱登丰,于2023年9月正式官宣加盟广...

    来源:中指物业研究

    2023-11-01 15:30:33

  • 东鹏控股向恒大等房企追债9.32亿元,打官司欠款也恐难追回

    东鹏控股向恒大等房企追债9.32亿元,打官司欠款也恐难追回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10月22日,陶瓷卫浴上市龙头企业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3012.SZ,简称"东鹏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累计发生案件的诉讼、仲裁金额合计约9.49亿元,超过公司...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0-26 09:20:46

  • 中国奥园公布428亿元境外债重组方案 神秘人物当了郭梓文顾问

    中国奥园公布428亿元境外债重组方案 神秘人物当了郭梓文顾问

    房企销售业绩、房企拿地、房企融资等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短短两天时间,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奥园",03883.HK)接连发布了5份重要公告。 7月3日一早,该公司就在港交所挂出了补发的三份业绩报告以及一则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7-04 09:52:29

  • 东鹏饮料依赖单品贡献96%营收难持久 林木勤父子携9高管拟减持套现60亿引担忧

    东鹏饮料依赖单品贡献96%营收难持久 林木勤父子携9高管拟减持套现60亿引担忧

    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上市刚满两年,东鹏饮料(605499.SH)内部股东及董监高大规模减持套现大戏即将上演,让人颇感意外。 5月29日晚间,东鹏饮料披露,公司四家员工持股平台及9名董监高拟通过二级...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6-05 11: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