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组严查地方调控 传强烈稳楼市信号

2012-07-26 10:1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讯网

继两月连发九信号之后,国务院再派8督查组开赴16省市开展地产调控专项督查。新举措传递地产调控不放松政策信号。

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发政府高度重视。继两月内连发九信号之后,国务院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住房限购措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以及税收政策征管是此次督查的重点。督查地区主要包含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

督查的区域之广以及明确的督查重点可以看出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坚定决心。虽然部分地方政府为稳增长不断试探触及调控底线,而此次8督查组的出巡无疑是对各种松绑小动作的警告之举。督查组的派出表明并不会为保增长而放弃已有的调控成果。

督查组出巡更多传递的是决不放松的信号和政策预期。连续降息以及银根松动让楼市的“小阳春”行情迅速演变成三伏天。在此背景下,各地不断涌现的“”又加剧了市场回暖的预期。市场机构对效应的错误解读亦是促使不断表态的重要原因。

在两月内连发9次稳楼市信号之后,国务院8督查组开赴16省市督查从意图来看,一方面是查处地方政府违规松绑以及各类曲线救市小动作,另一方面是影响市场预期,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就在国务院派出8督查组决定公布的前一天,南京政府刚刚为拉动房地产消费挑战了一把限购“红线”。其部分人才购房可视作本地户籍且享受公积金补贴已有变相放松限购的成分,在当前整个调控政策从严从紧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南京再次提出政策放松,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

国务院巩固地产调控成果新举措或让部分地方政府“曲线救市”新政流产,也让各地不断涌现的“新”热炒效应消退。在官方连续多次明确表态的情况下,楼市调控政策“既不加码,也不放松”将会成市场共识,房产商和购房者的市场预期都会更加明朗、稳定,房地产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也会更低。

汇总两月内稳楼市九信号

6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申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巩固调控成果。

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表声明,称有媒体6月10日发表的题为《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纯属捏造。

6月14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出面澄清“央行特急文件调整利率及其涉及房贷利率”一事,称银行和部门对个人住房贷款一直实施有效的政策引导和审慎性。

6月14日 银监会发表声明称,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与现行规定相一致。有媒体称,银监会降低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纯属误读。

6月19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申将积极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7月5日 央行宣布自7月6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与此同时,央行还对房地产市场作出明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性购房”。

7月7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

7月17日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将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7月19日 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标签: 国务院督国务院督

相关资讯

  • 国务院国资委:坚决防范化解中央企业金融板块业务风险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坚决防范化解中央企业金融板块业务风险问题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推进中央企业巡视整改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巡视办工作要求,全面部署违反中央八项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5 09:30:22

  • 中指快评丨近期国务院正式印发“新房改方案”

    中指快评丨近期国务院正式印发“新房改方案”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8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文件")。会议指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0-27 13:27:59

  • 2024年春节连休8天 除夕不放假

    2024年春节连休8天 除夕不放假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24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

    2023-10-25 09:54:36

  • 国家发改委:设民营经济发展局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国家发改委:设民营经济发展局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9月4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 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工作机构, 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3-09-04 10:33:06

  • 江西南昌县要求房企解聘销售不利的团队 官方回应:确有其事,想督促他们加强营销工作

    江西南昌县要求房企解聘销售不利的团队 官方回应:确有其事,想督促他们加强营销工作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因销售业绩不佳被指"拖后腿", 江西南昌县一楼盘收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函。 该份函件名为"南昌县住房保障中心关于欣光花园项目营销工作的函"。函件显示,欣光花园...

    来源:财联社

    2023-08-16 09: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