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楼市回暖需关注 差别调控信息联网宜齐下

2012-07-25 11: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在广州、深圳、佛山、河源等城市调研了解到,近期两次降息等政策在提振宏观经济信心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刚需加快入市,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一些楼盘甚至出现量价齐升的现象。建议,要关注近期楼市出现的“回暖”迹象,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针对刚需实行差别化措施,推进住房信息联网,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一线楼市“回暖”

7月的楼市,温度攀升。在广州海珠合生帝景国际,看楼的人来来往往。销售代表朱先生笑着说,尽管1-6月间房价上涨了几次,6月楼盘成交量依然再创新高,单月即售出100套房。

记者在多个楼盘了解到,广州城区部分楼盘于五一、端午期间推出的大幅优惠措施近期基本结束,一次性付款折扣也在95折以上,一些楼盘出现量价齐升的回暖迹象。

广州赤岗星品销售代表谢先生告诉记者,三四月间均价为每平方米2.4万-2.6万元,五六月间则达到2.8万-3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一手住宅均价5月环比上升0.02%,6月环比上升0.48%;深圳6月一手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8%。

龙斌认为,广州、深圳近期楼市价格的微升,主要来自于城区价格的上涨,部分楼盘上浮10%,个别甚至更多。与此同时,远郊地区显示出较大幅度的价格下调,但总体来说房价有所回升。

刚需成入市主力

认为,刚需加快入市已经成为楼市的主力。下半年楼市调控不放松,房价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

龙斌认为,国家在坚决抑制投机需求的同时,通过降息、首次房贷利率优惠等措施,支持和保护自住性的合理需求。同时,开发企业的促销手段,促进了成交量的回升,目前购房者多具有刚性需求,购房信心逐步回升,对适合置业房产价格的认同度有所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两次降息政策的落地,社会各界对楼市的预期有所调整,关于楼市触底的猜测不绝于耳。仲量联行广州研究部高级经理曾丽说,二季度信贷市场流动性改善和成交量上升,开发商在财政压力减轻的同时,开始调整优惠政策。随着一手市场回暖,加上核心城区新增供应有限,越来越少的二手业主愿意降低售价,部分业主甚至希望调高售价。

下半年楼市可能继续目前“回暖”的态势。龙斌表示,下半年购房者入市意愿将会提高,是较为迫切的刚需意愿,所以下半年成交保持目前回暖状态的可能性很大,成交量会明显增加,价格将逐渐走稳,缓慢小幅度回升的机会比较大。

曾丽说,由于库存量仍位于高位,政策基调仍以稳定市场为主,房价短期内难以大幅上涨。

坚持差别化调控加快住房信息联网

建议,针对当前楼市出现的新动态,可加强舆论引导,坚持差别化调控,加快住房信息联网,促进房价进一步合理回归。

龙斌说,下半年的调控,坚持差别化调控是关键。对于性、投机性需求,应重点抑制;对于首次购房、首次换房等合理需求,应大力支持。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应加快推进多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仲量联行广州及深圳商铺部高级经理程怡表示,跨城市的信息联网很有必要,因为其本质上是一个信用系统,能便于银行甄别客户资信。

仲量联行广州商业地产部主管马炜图认为,住房信息联网是房地产信息公开化进程的必要途径,能够全面反映客户资信,提高信息透明度,这对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有建议,当前商品房库存依然巨大,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消化,房价并不具备大涨的基础。联网能把这些供需情况告知大众,“购房潮”只是局部现象。

2012年楼市已行过半,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说,开发商以价换量的措施已见成效,上半年广州十区一手住宅成交面积300多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量价基本持平;深圳一手住宅成交面积170多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标签: 降息楼市网宜齐下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