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房价存报复性反弹风险 首贷优惠应取消

2012-07-24 09:3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梁倩 方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23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2012年中)报告》,认为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仍处在调控和预测的调控目标的区间,但近期呈现回暖偏离“软着陆”目标的趋势。报告预警半年后房价存在报复性反弹的风险,建议取消对首套房的贷款优惠利率。

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尽管房地产的供求仍处在调控目标的区间,但住房的供给后续不足,房地产的存货压力持续增大,需求反弹过速,成交量已经回暖。尽管住房价格同比下降符合目标,但环比出现反弹,房价走势偏离调控目标;虽然住房金融总体增长稳定,信贷结构合理,但有资金过快增长和违约积聚的隐忧;土地市场量价齐跌过速,存在未来价格反弹的压力。

“当前正值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期,形势异常严峻与复杂,虽然总体仍处于调控目标区间,但是随着市场回暖压力加大,市场走势可能偏离调控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组长高培勇说。他认为,在房价调控停滞不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当前可以操控市场的宏观手段选择范围缩窄,房地产调控将愈加艰难。

接连的两次降息,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着实影响了市场的预期,使部分购房者对短期内房价继续下行的预期信心不足,观望需求进一步释放。甚至消失已久的排队购房现象又开始重现,“日光盘”在各地频频上演。不仅如此,6月份房价9个月后首次止跌回升,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由此前的6个增至25个,二手房环比上涨城市数量由18个增至31个。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主任、“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倪鹏飞表示,上半年市场走势偏离调控目标,主要是宏观政策微调导致的预期调整与市场恐慌引起的,而不是宏观政策微调实际作用导致的,但是这一回涨的变化给下半年的调控增加了复杂性和难度。“2012上半年住房市场的形式及其变化是住房市场各方相互博弈,尤其是各方与调控政策博弈并动态演化的结果。”倪鹏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不仅市场预期发生变化,地方“政策微调”也在反复试探。近来多个部门2个月内9次表态不放松楼市调控,但是在“稳增长”压力下,一些地方政府却按捺不住为房地产调控松绑的冲动。继河南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近日被银监部门否决后,珠海又拟将住宅限购范围从主城区收缩至一条街区,但消息刚曝出4个即被连夜叫停。

标签: 反弹风险首贷优惠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让很多黄金持有者选择在高位出售黄金。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当前黄金回收渠道较多,并且鱼龙混杂。有回收门店向记者报出了560元/克的黄金回收高价,但是对于回收检验的标准语焉不详。 更有不少人中了黄金"高价"回收的圈套。有受访...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27 16:48:45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