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发布禁止用地目录 别墅类房产首次列入

2012-06-19 09: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18日获悉,国土部、发改委日前联合印发《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两目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别墅类房地产项目首次列入目录。

据记者了解,与同时废止的2006年目录和2009年增补目录相比,新版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增加了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含1.0)的限定。

“首次列出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的标准与国土部近两年为规范房地产用地供应管理,对用地容积率控制标准作出的限定保持一致。”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还意味着相关部门从操作层面明确限制别墅类房地产项目开发。

另外,由于发改委此前印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提高了农林业、煤炭、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准入门槛,新版限制、禁止目录也随之提高了用地门槛。

《限制目录》涉及党政机关新建楼、城市主干道路、城市游憩集会广场、住宅、农林业、及其他项目。《禁止目录》涉及农林业、煤炭、电力、石化化工、信息产业、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医药、机械、轻工、纺织、烟草、消防、民爆产品和其他项目。

“两项目录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设项目。”两部门明确:凡列入《限制目录》的建设项目,必须符合目录规定条件,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管理部门方可办理相关手续;凡列入《禁止目录》的建设项目,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管理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发布实施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是产业结构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在土地供应政策上的体现。从1999年本、2006年本、2006年本增补本,再到2012年本,目录越来越厚,土地政策与产业政策配套,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标签: 禁止用地首次列入

相关资讯

  • 年底推出万亩产业用地,东莞何以大手笔招商?

    年底推出万亩产业用地,东莞何以大手笔招商?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北连广州、南接深圳,东莞以制造和外贸发家,有"世界制造之都"之称,是"广东四小虎"之一,也是人口破千万、GDP超万亿的"双万"城市。 当这座城市开始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后,吸引投资以加...

    来源:时代周报

    2023-12-11 13:44:42

  • 四川两县禁止私熏腊肉 官方回应:为了应对大气污染

    四川两县禁止私熏腊肉 官方回应:为了应对大气污染

      近日,四川巴中市通江县、南江县发布通告称,城区禁止私自熏制腊制品,熏制腊肉、腊肠等需送到指定的集中熏制点。通江县一集中熏制点的公司仅熏制"限于在该公司购买的肉制品",被指打卖肉广告。   11月22日,极目新闻从通江、南江两县综合行政...

    来源:极目新闻

    2023-11-23 10:33:42

  • 从化学焚烧到热解吸:污染用地的北京拆解

    从化学焚烧到热解吸:污染用地的北京拆解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上市公司陆家嘴花费80多亿元买到"毒地"事件,引发全国性关注和热议,也再次将城市发展过程中土壤污染及治理问题推到台前。 "毒地"也称为"棕色土地",是指曾从事生产、贮存、堆放过有毒有害物质,...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13 09:51:26

  • 江苏南通:合理确定住宅用地出让价格 取消单宗商品住宅用地限价要求

    江苏南通:合理确定住宅用地出让价格 取消单宗商品住宅用地限价要求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11月6日下午,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住建、人社、资规、行政审批等4个部门联合印发的《优化中心城区房地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行解读。措施共六条,主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06 17:22:07

  • 北京最大保租房社区隐现“账本”之忧,集体土地合作模式急需REITs“补位”

    北京最大保租房社区隐现“账本”之忧,集体土地合作模式急需REITs“补位”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6572套规模,北京最大的单体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首创和园·繁星社区今年五月亮相后,首批推出的2300套租赁房在八月底已经签约超过85%,和一般认知中的保障房不同,初建...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9-18 09: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