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5月成交量同比放大 30余城政策微调见效

2012-05-31 09: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

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40余城市微调了地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有30余个城市成功实施了这些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5月的前29天,北京、南京、广州、宁波等多地的商品住宅(部分城市为商品房)的成交量都已 过了去年同期。

这些城市的成交量放大,究竟和此前的各地楼市政策微调有无关联呢?

来自业内的分析认为,成交量的上升固然与楼市政策的微调有一定的关系,但也与众多大型房企有关,未来的市场也许仍然是一个价跌量升的市场。

部分城市5月成交量超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5月的成交量已经达到110万平方米,而4月的成交量仅85万平方米,3月更只有82万平方米。去年5月的成交量则为75万平方米。成交量明显增长。

类似的还有天津。虽然5月份还没有彻底结束,但成交量已经达到77万平方米,已 过了4月的61万平方米和3月的72万平方米,并且略高于2011年5月的76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在30个城市中至少有20个城市的成交量已 过了今年3月和4月份。而这些城市或多或少有过微调当地楼市调控政策的纪录。

以北京为例,此前11月25日,北京市住建委和市地税局发布通知,放宽北京普通住宅认定中的房价标准,按照房屋的区位不同设定了不同的房价标准。调整后,北京市70%以上的购房家庭能够享受税收优惠。3月份,北京的部分银行又向首套房的购房者提供9折甚至更低的优惠贷款利率。

这些政策都对北京市场的成交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整个5月份,北京市场的成交量超过了110万平方米。而据分析师说,这一数据实际还是滞后的,仅仅只反映了5月前27天的成交量。

与北京情况相同的是,在对地方的楼市调控政策微调之后,包括扬州、合肥等多地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均出现了节节升高的势头,只是幅度没有北京那么大。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于5月前四周的成交数据,他从两个不同的研究机构获得了两组不同的数据。一个数据表明24个城市较去年5月成交量增长,另一个数据是50多个城市较前一年增长。无论哪个数据更接近于事实,有一点可以肯定成交量的同比上升是性的普遍现象。

各地出现的成交放量,是否与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的预调和微调有关?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的确是与政策的微调有一定的关联。

诸如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微调,大大提高了普通购买人群的购买力,使他们有能力入市,提高了成交量。

而李战军指出成交放量,有大型房企的原因,有一直受抑制的刚性需求集中入市的原因,也有季节性原因。但他还是承认,市场的成交回暖与高层对楼市调控的微调密不可分。

然而,各地的成交量恢复性的,会不会使各地重新叫停微调。一些业内人士所期盼的限购令的终止,也会更加遥遥无期。房地产陈晟认为,限购令放松的可能性的确不大。从目前的政策指向来看,的楼市微调政策,都是更多鼓励刚性需求的自住购房者入市,但对和投机性需求的打击,并没有一点点放松。上述政策可能会延续,未来开发商仍然需要通过价跌量升来刺激市场。

而李战军则认为,面对经济下滑的压力,层面的楼市调控放松的政策也有可能出现,取消限购令等调控政策,也并非没有可能。

标签: 楼市成交同比放大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