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升温已成定局 限购政策底限仍需坚持

2012-05-30 09: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杨洋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截至5月26日,新房、二手房的成交量均创年内新高。有分析人士据此判断,北京楼市升温已成定局。在这一情况下,坚持现有调控措施,是限购政策不动摇尤为重要。

中国社科院参与《房地产蓝皮书》编撰的副研究员李恩平称,预期2012年部分城市具体限购措施可能有所变化,如对首套住房定义放宽、对二套住房限购放开等等。从其预测的变化内容不难看出:限购将出现放松趋势。

作为此轮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手段,并被认为是“微调底线”的限购政策,如放松将动摇尚不稳固的调控根基。因此需要强调:限购政策仍是现阶段稳定市场的必要手段。

限购政策不是一种市场调控手段,而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正是“干预”的身份,让其备受质疑。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曾多次表示,限购政策是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不过,正是在限购、限价等措施的强制干预下,性需求才得到有效限制,坚挺的房价才出现松动,更多中低收入、居住困难家庭才有了“买得起”房的希望。

仅以北京为例,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5月统计的数据显示,北京自执行限购政策以来的15个月,住宅成交233978套,同比下调幅度达到了46.3%;商品房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0425元,相比限购前也有所下行。该研究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限购确实抑制了需求,减少了改善性需求入市。

更重要的一点,本轮房地产的深度调整在本质上是政策调控的产物,限购又是政策中的杀手锏,作用不容小觑。而从目前的实际调控效果来看,调整尚未到位,调控目标也还未实现。如在现有调控措施不变的情况下,仅放松限购政策,那么今后政府部门调控楼市的“利器”是什么?房价会不会出现令人担心的报复性反弹?房地产调控目标能否实现?这些都将是现实而又棘手的问题。

其实早在去年年末,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便已做过类似预测,限购会在今年三季度出现“放松”。那么“放松”之声为何会此起彼伏?从北京实施限购政策一年多来看,虽大多数消费者对限购政策仍持支持态度,但限购效果的发挥随房地产下行趋势的形成已经愈发有限。甚至有学者认为,当下的限购措施,已是强弩之末。是在限购政策实施后,房地产交易量虽然出现总体下滑,但对房价的抑制作用有限,市场仍认为,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如以“调控效果发挥有限”作为放松甚至取消限购政策的理由,则显偏颇。限购的最主要作用是压制购房需求,对购房者的购房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真正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痼疾,需要包括房产税、保障房等组合拳的尽快“出拳”。限购等政策的推出,也恰恰是为这些需要准备周期较长的措施争取宝贵时间。

此外,考虑到在长达一年多的限购执行期内,已有太多的需求被压制,虽在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下,部分需求转向其他领域,不过在房价仍未出现明显下降、其他渠道依然不畅的情况下,性需求也会存在很大的侥幸心理。因此,一旦放松限购政策,被压制的需求就有可能形成惊人的反扑力量,再次炒热房地产市场。

限购政策并非需要长期实施。自限购政策实施之日起,我们就清楚,这一措施不是长久之计。而它的放松和撤出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常委会委员吴晓灵曾认为,长期采取房地产限购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相悖,应更多地运用税收手段调节。对此,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曾认为,在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后,将不再采取这种色彩浓厚的办法。从上述观点中,我们看到,当房产税等市场调控措施的实施,能够承担起调控责任,将是限购政策退出的时机。

曾有学者建议,住房限购政策应升级为中长期政策,至少在5年~10年内维持不变。对于限购政策这项强制性措施到底应实行多长时间,不应在时间上给予量化规定,更应看是否完成最初调控使命,而最关键的是,不能草草收尾。

标签: 北京楼市限购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