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松动成交量上涨 京小房企五月"死里逃生"

2012-05-28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者报

“最近两月终于松了口气,公司算是缓过来了。”在北京市中关村的一家民营房地产公司担任董事长助理的晨曦(化名)感慨地说。

晨曦说,最近两个月内,陆续有几家银行的业务人员来公司商谈贷款事宜。这对晨曦就职的这家规模不大的民营地产企业而言,无异于是雪中送炭。

自从2011年底到今年3月初,公司资金吃紧,在售的几个楼盘销量寥寥无几,一度到了靠“老总”个人信誉在亲友圈子里举债度日。自从今年3月下旬起,陆续有好几家银行前来公司洽谈贷款事宜,“公司这次算是挺过来了!”她坦言,在自己入职的一年多时间里,恰好赶上整个地产行业政策变动的一年,也是公司最艰难的一年。

银行贷款救急

“终于缓了口气”

自从2011年底到今年3月初,晨曦所在的公司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借钱”。一方面是银行贷款无望;另一方面公司在售的几个楼盘销售不理想,月销量不足5套,资金流转困难,几乎全靠董事长一人在朋友圈子里借钱渡过难关。

晨曦毕业于北京一家大学的硕士,谈及自己的工作经历不无感慨。2010年底她进入现在的公司实习,并在毕业后正式入职。彼时,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最严格”的调控政策,而晨曦选择进入这样一家民营的小地产公司也被亲戚朋友称为“傻”。

2010年,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开始,限购城市接近20个,到2011年在“调结构、稳物价”的大背景下,政府继续深化调控。

央行在2011年上半年持续收紧货币政策,2011年1月~7月,央行共加息3次,并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矛头直接地产行业。彼时,仅有登上“白名单”的房企才有资格获得银行贷款,而对于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地产企业则关紧了大门。这场始于2010年、在2011年持续发酵的房地产政策调控,对于大多数房企而言,的影响莫过于“缺钱”。

“那时候我们经常私下发愁,公司说不定哪天就倒闭了。”晨曦自嘲地说。而现在她则坦言,看着陆陆续续有银行主动洽谈贷款,意味着公司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这次算是撑下来了。

晨曦所在的这家民营地产企业只是地产行业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就在今年3月下旬,龙湖地产北京分公司获得由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提供的19亿元贷款,利率为央行利率1.1倍,与国有地产公司获取贷款享有的利率齐平。

而这一消息迅速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因为龙湖作为一家民营地产企业,此时很难拿到国有银行的贷款,何况是享有与国有地产企业相同的利率。而这被许多媒体解读为国有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松动”。

成交量上涨助推房企解渴

晨曦对记者说,从今年3月份起,公司在北京西三旗的地产新项目每月的成交量大约在20多套,而每套价格约在200万元左右,仅此项目为公司带来的现金流就达到4000万元~5000万元。跟此前几个月成交量不足5套相比,这样的销售业绩相当可观,更重要的是,这在一定程度上解了公司资金饥渴的燃眉之急。

她表示,现在公司开会,都明显感觉气氛比此前几个月好了许多,连领导层也开始戏笑说:“日子又好过一些了”、“又活过来了”。事实上,整个北京市的商品房成交量都已回暖。

北京市住建网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5月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为6673套,较4月同期的5791套成交量增幅达15.2%。这意味着在经历了1~2月的成交低谷后,从3月份起,楼市成交量已经回暖。5月二手房住宅签约8076套,较4月同期的6201套上涨30.24%。

中原地产研究部预测,整个5月份北京新建住宅签约达9000套,二手房签约在1.2万套左右,排除受税费变化和保障房签约集中影响的2011年12月份,今年5月份将创下限购令后北京楼市成交量新高。

北京市住建网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建住宅均价为20106元/平方米,较4月份的19364元/平方米上涨了3.8%,重回2万元时代。

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要求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稳定”二字被指比之前的“坚持”有所放松,因此这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解读为“松绑”、“政策松动”,关于国务院要求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被指即将松绑微调的新闻见诸各大网站。

华远地产(60074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4月22日参加论坛时表示,一年半到两年房价将;而房地产研究主任董藩也在微博中表示“可以买房了”。

房地产研究主任董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地方政府已无法承受房价下滑,所以肯定政策会松,至于松到什么程度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他对记者表示,对于目前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楼市限购、限贷政策,是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出现了对稳定的威胁。目前完全取消限购、限贷的条件并未出现,但如果房地产下滑的速度太快肯定影响整个社会经济。

在房地产调控严厉的一季度,据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末房地产贷款新增2427亿元,同比少增281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超过50%。然而,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截至3月31日,房地产信托余额6865.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仍增加了2000亿元。两者相抵,新增到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只减少了812亿元。

对于下一步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董藩对《者报》记者说,预计地方政府上半年会陆陆续续采取一些刺激措施,层面虽不会直接救市,但可能会有其他政策缓解房企的压力。

标签: 贷款松动成交上涨

相关资讯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在美国金融市场,银行业的稳定性一直是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波动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美国区域性银行的压力愈发显著,尤其是在纽约社区银行(NYCB)最近的股价暴跌事件后,这一点变得更加明显。该事件不仅引发了对NYCB...

    来源:长江商报

    2024-03-04 13:17:22

  •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香港——自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撤辣")以来,香港楼市如同被投入了一块巨石,瞬间激起了千层浪。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楼市热度飙升,成交量、价格均出现显著变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而紧张的气氛。...

    来源:金融界

    2024-03-04 08: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