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居住证者两年不得购房 永久取消办证资格

2012-05-17 09: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核验工作的通知》,伪造《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当事人将被记入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在北京买房,并且终生不能在北京办理《工作居住证》。

部分家庭造假证骗购住房

去年2月17日,本市颁布了最严住房限购令,其中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对无法提供北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北京市向其售房。

持《工作居住证》的人员,在本市购房享受市民待遇,也就是说没有北京户口,但持有北京《工作居住证》的家庭,可以在北京购房。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户家庭持本市《工作居住证》在京购房,有力地支持了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

近阶段本市出现了部分伪造《工作居住证》骗购住房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的相关规定,也对本市严格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造成了不良影响。

伪造者取消办证资格

昨天发布《通知》中称,为了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审核,加强《工作居住证》管理,严肃惩处伪造《工作居住证》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审核程序。

市住建委要求,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区县网签窗口应认真核对《工作居住证》等信息并在网上如实填报,市住建委汇总后,由市人社局进行核验,未通过核验则不予办理购房手续;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委将会同人社局加快完善信息交换机制,尽快实现网上自动核验。

对于造假者,市住建委和人社局将严厉打击。发现伪造北京市《工作居住证》行为的,两年内本市不得向其销售住房。市人社局将伪造当事人记入黑名单,今后不予办理《工作居住证》;涉及伪造《工作居住证》当事人所在单位责任的,将所在单位记入信用记录,暂停其申请办理《工作居住证》的资格。此外,对伪造及协助伪造材料、提供虚假信息及隐瞒家庭住房状况,涉嫌构成犯罪的个人或单位,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一些开发商和经纪机构也在伪造购房资格的环节中起着“推销”和“牵线搭桥”的作用。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肃惩处违规售房企业。对未履行购房资格材料收缴核查义务、未如实填报核验信息的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将停止网签,限期整改。

探因内部人员受利益驱使冒险

自去年北京住房限购政策发布以来,在利益驱使下市场中形成了各种办理购房资质的灰色利益链条。据知情人介绍,办理一张北京《工作居住证》,一般需要花5万元,一些房屋销售人员和二手房经纪人为了售房,会给不具备购房资格的家庭“支招”,并联系“有资源的人”帮助办理北京《工作居住证》,从而具备购房资格。还有一些人通过办假《工作居住证》的方式,企图蒙混过关,骗取购房资格。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拿到《工作居住证》即可在购房资质、子女就学等各方面享受与北京户籍人口几乎相同的待遇,这本来是北京吸引人才落地,有利于推进北京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发展的好政策。但在限购的大背景下,购房资质极其珍贵,加上庞大的外来人口的购房需求,使得一些有背景的开发商、中介公司、专业证件办理机构,甚至一些权力部门的内部人员,在利益的驱使下通过办理假的《工作居住证》来骗取购房资质。

胡景晖表示,市住建委和人社局此时加强购房资质核验比较及时,如果任由此类事件发展,势必会扰乱房地产市场,甚至会导致楼市宏观调控功亏一篑。

建议 适当放宽居住证办理范围

通过办理假《工作居住证》购房,说明部分外地在京人员刚性购房需求受到抑制,因此,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等业内人士建议,应适当放宽居住证办理范围。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以来,外地人购房占比不足15%,较调控前45%左右的比重大幅回落。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工作居住证》购房家庭占比并不多,限购一年多来,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10.7678万套,二手房住宅签约12.5502万套,合计总签约23万套,利用《工作居住证》购房的比例仅占1%-2%。

张大伟分析称,北京执行的限购政策很严,在46个城市中执行力度,外地户籍5年纳税证明才可以购房,的确影响了一部分外地户籍的真实自住需求,而《工作居住证》的办理难度又过大,这也是出现伪造的原因之一。

标签: 不得购房办证资格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香港——自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撤辣")以来,香港楼市如同被投入了一块巨石,瞬间激起了千层浪。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楼市热度飙升,成交量、价格均出现显著变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而紧张的气氛。...

    来源:金融界

    2024-03-04 08:54:41

  •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购房补贴房款2% 湖南湘江新区推出十条人才政策

    "湘江英才"在新区购买新建商品房的,按总房款的2%的标准,最高补贴(补贴金额不超过房屋契税金额);在新区无房的"湘江英才",可免费入住高级专家公寓……在2月23日举行的湖南湘江新区2024年高层次人才欢乐元宵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6 11:13:20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