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首次双降

2012-05-07 13:0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指院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上月被监测的40个城市中,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逾五成城市成交价格回落。与此同时,4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同比首次出现“双降”。

成交量跌多涨少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上月被监测的40个城市中,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10个重点城市中,仅杭州成交环比小幅上涨,其余城市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上海、重庆、程度跌幅超过20%。

“由于3月各城市成交量猛增,4月出现回落也很正常。”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4月多数城市库存有所增加,除北京、青岛库存量下降外,其余城市库存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上海、深圳、厦门、福州可售住宅面积增量超过10万平方米,各城市依然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另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对16个重点城市的成交监测,4月份(截至4月28日)14个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降。“从供应方面来看,由于项目蓄客量普遍不足,多数开发企业不敢贸然入市,楼市大多以消耗去年以来的库存量为主。”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从购房需求来看,虽然成交均价已出现实质性下调,但房价下降预期依然存在,由此导致观望较浓,楼市成交量回落。

房价呈现“稳中有降”态势

在量跌的同时,楼市价格也在继续回落。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4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1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4%,其中29个城市环比上涨,71个城市环比下跌。与3月相比,4月房价环比跌幅扩大0.04个百分点,环比下跌的城市数较上月增加5个。从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首次出现下跌,跌幅为0.71%。总体来看,4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第8个月环比下跌,跌幅比上月扩大;同比数据则是自201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

对此,中国中指研究院认为,尽管今年春节以来各城市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进入二季度,企业资金压力和市场库存水平仍在高位,开发企业普遍加大推盘力度,因此房价仍呈现稳中有降的运行态势。

记者注意到,近期各地对刚性需求的鼓励措施正陆续落地。比如,从3月中旬开始,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下调到9折左右,部分银行甚至推出8.5折优惠;此外,一些二、三线城市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

“上述政策有助于推动楼市刚需入市,也是楼市成交量恢复的主因。”住建部政策研究向记者表示。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也向记者表示,虽然3月楼市成交量显示一定回暖,但主要是刚需入市所致。他认为,3月份及4月上半月,成交量的复苏使得楼市出现底部特征,项目在目前的价格段已经换来成交量,因此再的可能性不大,买卖双方博弈由此也会加剧。

标签: 首次双降百城住宅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城市,掀起一股回县城就业新潮流。 据统计数据,在县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已...

    来源:金融界

    2024-04-17 10:50:23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