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增贷款创新高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期降温

2012-04-13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苏曼丽 楼赛玲

当市场认为经济下滑隐忧可能逼迫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时,央行昨天发布的3月份信贷数据平息了这种强烈预期。

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3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为1.01万亿元,同比去年的3月份多增3320亿元,与今年2月份相比也多增2993亿元,创下14个月来的新高,环比增速达到32.3%。此外,在经历了2011年4季度的负增长之后,我国的外汇储备在今年一季度重新走回迅猛增长通道。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050亿美元,一季度外汇储备增长为1239亿美元。此前去年第四季度曾净减少206亿美元。

为何迅猛增长?

或为银行在季末为保全年信贷目标而进行努力投放的结果,但符合央行调控意图

教授郭田勇认为,3月份新增贷款量比较高,可能是银行在季末为了力保全年信贷目标而进行努力投放的结果,但这符合央行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的调控意图,是调控灵活性增大的表现。

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3月份信贷增长迅猛有两个原因:一是3月份的存款增长很快,央行和商业银行贷款的规模也就多了;二是3月份外汇占款继续增加,提供资金来源。前3个月新增贷款2.46万亿,但按照预期今年贷款总量可能达到8万亿到9万亿计算,这个规模相对来说并不高。

资金流入股市楼市?

房地产项目有资金需求,一旦信贷放得多了,就有可能流入楼市和股市

经济下滑并未明显改观,信贷会不会流入股市楼市?面对3月份信贷投放的迅速反弹,市场也出现了这种担忧。

“实体经济对信贷需求不是很大,反映在银行间市场利率不是很高。但是房地产项目这块资金是有需求的,前期是有政府控制的,那一旦信贷放得多了,就有可能流入楼市和股市。”祝宝良认为。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认为目前的贷款结构显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不太强,短期融资和票据融资较多,说明企业更多是利用短期融资来满足周转需求,而M1仅为4.4%,说明实体经济活跃度不高,他认为释放的信贷投放两个月之后才能作用于实体经济。

目前可以看到的是,首套房的贷款条件确实正在放松,2011年年底时还需要上浮的利率现在可以打85折。

存准率短期不下调?

流动性释放,预计近期不太可能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二季度可能出现降准

由于3月份信贷猛增及充裕的流动性,此前关于将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降温,业内预计近期将不会降准。

金融问题赵庆明指出,目前是外汇占款恢复增长,央票到期也是释放流动性,预计近期不太可能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交通银行分析师鄂永健表示,近期采取行动的可能性不大,但2季度仍可能出现降准。

祝宝良则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主要看流动性情况,外汇占款多了,就不用调准备金率,如果外汇增加很慢,那就要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放出来,目前看起来外汇占款增速回升,现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几率很小。

■3月存款单月增幅创新高

银行季末大力揽储又见效应。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同比多增2712亿元,单月增幅达历史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鄂永健分析认为,这主要与银行季末加大存款吸收力度、大量理财资金季末到期转为存款有关。

而从结构上看,主要是居民户存款增加较多,新增企业存款较上月还有所下降,这进一步验证了理财资金季末到期拉动存款增长的观点。

鄂永健分析认为,在股市低迷情况下,股市资金回流储蓄存款也可能是影响因素之一。

标签: 新增贷款准备金率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