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上市房企库存额近6000亿 开发商或陷潮

2012-03-29 09: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去库存已成为开发商的当务之急,一直承诺“不”的宝龙地产也开始熬不住了。宝龙地产首席执行官许华芳表示,新开项目都会推出一定的促销. 

3月以来,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越来越多,房企库存总量飙升的数字也越来越清晰。

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剔除ST公司和一些不可比因素后,48家A股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述数据来看,负债攀高、资金成本急升等问题已经不是房企首要解决的“头疼”问题了,去库存才是开发商的当务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承诺“不”的宝龙地产也开始熬不住了。宝龙地产首席执行官许华芳日前表示,新开项目都会推出一定的促销。他还坦言,“没促销肯定很难卖”。

库存总额近60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48家A股房企中,上市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5906.74亿,有14家房企2011年末的存货同比增幅超过30%,有7家房企的存货同比增幅超过50%。

有机构认为,随着2010年大量开工的项目陆续竣工,房企去库存化的压力将与日俱增。据悉,按房企存货和营业成本,以去年的开发和销售进度计算,48家房企目前存货的消化周期达4.62年。

据WIND数据统计,万科以750.02亿元的存货值增幅位居A股榜首。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万科的各类存货中,在建开发产品1380亿元,占比66.2%;拟开发产品629.9亿元,占比30.2%;已完工开发产品72.4亿元,占比3.5%。

除此之外,据了解,万科的存货周转天数已达1442天,同比增加105天。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主任钟伟也曾在一次论坛上表示,截止到目前,从在建项目的面积来看,按照2011年的成交量,至少可以卖三年。

钟伟分析,到2013年底,商品房房屋库存大约为45亿—46亿平方米,由此导致每年支出的资金占用成本大约为3000亿—3500亿元,从而严重挤压房地产利润。

事实上,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真正风险在于不断累积的房屋高库存。

曹建海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一些上市房企过分相信土地能够带动产品,这几乎成为一些上市房企根深蒂固的观念。但事实上,现在经济成长形势并不好,导致土地空间相对不大,甚至部分上市房企的资产正在大幅缩水。这个时候,库存居高不下导致房企回笼资金慢,而资产缩水却在加快,开发商因此而深陷高库存“泥潭”。

去库存前景堪忧

实际上,针对上述房企高库存现象,也有声音称,近期,楼市成交量正在回升,库存也在随之降低。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市场上的交易量出现小幅回升,但从成交量的值来看,2月份的销售面积仅相当于2011年标杆房企月度平均销售面积的6成,市场依然处于低位。

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原地产的监测,截至到2012年2月底,标杆房企在售项目库存量相对于2011年5月底增加了约6成。

张大伟还表示,虽然开发商都不同程度地调整了各自的推盘节奏和推盘量,但库存量的持续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总体来看,房企去库存难度很大,前景堪忧。

“高库存对于企业不利”,曹建海向记者直言,企业已经陷入艰难困境,当务之急是促销以回收现金。

而宝龙地产就是真实的写照,许华芳在公司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公司接下来会有促销活动。

据记者了解,宝龙地产2012年全年可售货源约120亿至140亿。对此,3月27日,标准普尔发布评级报告称,今年宝龙地产将激进地推行策略,从而尽快处理日渐增加的库存。但是,许华芳却强调,幅度很小,仅10%左右。

“去库存的程度将直接取决于开发商的幅度”,曹建海直言,以目前整体经济增长前景和市场情况来看,想要完全消化库存难。个别上市公司如果能够加大幅度,以价跑量,那么可能会率先抢占市场份额,进而能够喘口气,以待市场出现转机。

曹建海强调,有些房企旗下项目甚至要降到成本价以下,用过去所获利润来弥补现在的损失,或者出售资产,才能在这个行业继续生存下去。

“行业内30%-40%的企业亏损将成为正常现象”,曹建海直言,没有人能够救这些企业。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有些房企本身就属于高经营,再加上高库存消化不良,资金回笼缓慢,资产缩水却在加快,风险自然会凸显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标普上述报告将宝龙地产的企业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标普称,该公司的财务风险状况已经从“激进”恶化到“较高性”。

 

标签: 开发商陷潮

相关资讯

  •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南昌3人坠楼小区开发商曾涉贪腐大案 开发商回应:房屋交付都有验收标准,目前警方已经介入

    江西省南昌市3月31日凌晨3时局部突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南昌县八月湖路一小区3人坠亡。据多家媒体报道,3人均是被大风从屋里卷出窗外,坠楼小区为南昌市南昌县伟梦清水湾。事件发生后,小区房屋或窗户质量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南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2 16:40:26

  •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让很多黄金持有者选择在高位出售黄金。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当前黄金回收渠道较多,并且鱼龙混杂。有回收门店向记者报出了560元/克的黄金回收高价,但是对于回收检验的标准语焉不详。 更有不少人中了黄金"高价"回收的圈套。有受访...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27 16:48:45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深圳一楼盘被指大幅降价的消息,日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6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上,搜索"深圳坪山玺悦台降价",该平台跳转出一则"春节大放价23800元+内部优惠+额外折扣"的信...

    来源:财联社

    2024-02-27 16:36:41

  • 消失的“1804”:女律师海南购房维权7年未了

    消失的“1804”:女律师海南购房维权7年未了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从购房到与开发商交涉,到政府投诉,再到彼此对簿公堂,北京女律师杨婷婷在海南购房维权达7年之久。目前仍然没有拿回购房款。 2017年2月,杨婷婷被街头散发房地产小广告的中介人士,...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30 09: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