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主任杨斌:北京近期没有取消限价房打算

2012-03-27 09: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青年报

眼下正在排队轮候保障房的市民有了盼头。昨天上午,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北京还有13万余户保障房轮候家庭,北京将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全部配租配售完上述轮候家庭。

北京将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4万套,较去年多6000套。而针对不少市民担心北京今后是不是会取消限价房,杨斌强调,保障房在“以租为主”的保障房政策下同时实施“租售并举”,北京近期无取消限价房的打算。

■限购政策是否持续?

限购政策将继续执行

针对房价,杨斌表示,北京市去年提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总体来说效果不错,完全实现了“稳中有降”的目标。北京将坚决贯彻决策部署,继续执行限购政策,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杨斌介绍,北京市自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以来,今年年初测算的数据显示,新购房者中91.3%为刚性需求,可以说投机性需求完全被抑制,“住有所居”的需求得到满足。

■今年有多少保障房入市?

年内完成4万套公开摇号

杨斌介绍,今年,北京将保证公开摇号4万套保障房,到目前为止,4万套保障房配租配售的任务目前已经下达到各区县。这意味着,今年北京公开摇号保障房的套数将比去年3.4万套的套数多出了6000多套。并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解决轮候家庭的配租配售。

杨斌介绍,根据年初计划,本市今年将开工建设16万套保障房。到目前为止,除了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区还没有完全落实具体项目外,其余各区县今年一季度项目用地位置已经落实,二季度将加紧办理前期手续,三季度大规模开工。与此同时,今年计划竣工7万套保障房的目标有望突破,将力争年内竣工10万套。同时,4万套摇号配售配租指标也已经落实到各区县。

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市住建委委员邹劲松对此表示,今后,市住保办对各区县完成摇号套数的任务指标的关注将超过对开工指标的关注,以让更多的保障房家庭早日住上保障房。

■保障房申请家庭还要等多久?

轮候家庭两到三年解决

针对不少市民提出“保障房开工建设量很大,为什么我家还没有轮到”这一问题,杨斌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市获得保障房备案资格的共有27万户保障房家庭,已经解决了14万,还有13万户家庭正在轮候,其中有7万户是限价房轮候,力争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解决这13万保障房轮候家庭的配租配售。从北京市保障房总的建设规模来看,完全能满足轮候家庭的需求。

对部分市民关心的“‘以租为主’保障房政策体系下,限价房是否会被取消”这一问题,杨斌明确回答,“十二五期间安排建设100万套保障房,其中50万套是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另外50万套中有30万套是公租房,剩下的20万套均为经适房、限价房这两类销售型保障房。北京近期暂无取消限价房的打算。”

对限价房家庭是否会扩面这一问题,杨斌表示,根据轮候制度,将优先解决现有轮候家庭的配售问题,等7万多现有的限价房轮候家庭解决后会考虑扩面问题。

■外地人申请公租房政策何时出台?

该政策6月前出台

“实际上,现在海淀、亦庄等一些产业园区的‘人才公租房’已经对刚毕业的大学生、高科技人才开放,各区县外地人申请公租房的政策我们也已经给出了时间限制,最迟在6月底出台。”针对外地人申请公租房政策何时出台这一问题,杨斌昨天表示。

■经适房回购新政策有何变化?

新政将明确“回购时间界限”

经适房回购政策也备受关注,对此,杨斌表示,目前有关经济适用住房回购政策的草案已拟定,争取早日公布。“肯定是新房新政策,老房老政策,至于实施回购的新经济适用住房怎么界定,回购政策中会明确。”杨斌表示。

杨斌还表示,今年保障房还有两个重点工作,一是研究“北京‘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住房体系中,中、高、低三个层次究竟怎么划分、界定;二是将保障房退出机制等纳入法律管理中。

■今年改造多少栋老楼?

今年启动206栋老楼改造

杨斌表示,目前本市确定的882栋简易楼的改造计划,各区县正在进行重新核定,包括一些楼到底是进行抗震加固还是拆除。名单确定之后会进行公布。882栋楼中,今年先启动206栋。2015年前,882栋将全部完成。

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他表示,抗震加固的楼中,顶楼和底层可能增加面积,增加部分将按照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由居民“自掏腰包”。这一标准是各区县统一的,不分地段。杨斌表示,从目前一些试点情况来看,不少居民希望增加面积,甚至希望多增加面积,改善居住条件。

标签: 住建委杨斌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