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房设计征民意 面积最小不足30平米

2012-03-21 09: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厨房排烟使用水平直排系统,外墙风帽向外倾斜防雨水渗入。部分户型设计了敞开式餐厨合一的厨房,为了更容易“散味儿”,均设计了外窗。

9大类30种设计图,面积的户型不到30m2,六成以上均是40m2的小户型。昨天,市住建委开始公示北京公租房的设计指南和标准设计图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今后标准化的设计将指导北京公租房建设。

与上月住建部征求意见的公租房设计方案相比,此设计图集更为详尽,包括了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户型设计等各个方面。

户数较多楼栋增电梯配置

昨天公示的标准设计图集中,提供了9种公租房设计图,根据不同搭配,可形成30种设计方案。

同时,图集和指南还提出公租房的配建位置、适用楼栋形式、建筑高度控制方法、居住密度控制方法、户型设计指标等内容。

市住建委公租房发展负责人介绍,由于公租房面积较小,在楼栋设计时,会增加设计户数。

“普通商品房户型建筑面积一般为90m2到120m2,以一梯两户到四户为主;而公租房的户型面积为30m2到60m2,如按照商品房模式设计,会导致住户的公摊比例提高等问题。因此,公租房标准层的设计户数,大、中户型为主的楼栋不宜低于4户,以单居、小户型为主的楼栋不宜低于6户。”

“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设计户数过多带来的问题。比如电梯服务效率是否会降低,发生安全事故时,是否能满足大量人群的逃生要求。因此,在公租房设计中,要有所体现。比如居住户数较多的楼栋,就会增加电梯配置。”这位负责人说。

双人卧室面积不小于8m2

户型方面,图集中厅室合一的单居户型建筑面积30m2左右,一般居住1到2人;小户型40m2左右,居住2到3人;中户型50m2左右,居住3到4人;大户型在60m2以下,居住4人及以上。

“在图集中,40m2左右的户型占了60%。”这位负责人说。

在各种户型中,面积的一室户型,建筑面积只有29.5m2;面积的三居室,建筑面积为61.5m2。

记者注意到,此前住建部征求意见的公租房设计方案中,户型为不到34m2,而北京的则更小,不到30m2。

此外,对于房间内各个使用空间,此次也明确了面积要求,单人卧室不小于5m2,双人卧室不小于8m2,厨房不小于4m2,卫生间不小于3m2。

这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将率先在公租房中试点标准化设计。下一步,北京还将出台公租房产品策划的指南性文件,对公租房的选址、规划、配套、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此外,还将陆续出台公租房建筑体系、结构体系的标准化文件,以及对应的施工工法集成。北京公租房建设的全过程都将实现标准化。


公租房设计亮点

1居住租户可自己规划

一位参与图集制作的说,公租房的户型面积小,厨房和卫生间比例较高,如居住空间划分过多将使空间局促。因此,在设计方案中,居住空间内不再划分,使用对象可根据需要用家具分隔。比如,用电视或柜子,就可将一个大房间隔开。再比如,一些敞开式厨房也可改造为封闭式厨房。

2储藏储藏空间巧设计

在各户型中,无论面积多小,都设计了储藏空间。说,足够的储藏空间将有利于室内干净整洁,间接放大空间使用面积,提高舒适感。“因为户型小,所以在设计中就要充分利用可利用的空间。一些角落、顶部等部位,都利用作为储藏空间。”说,比如门口处可设置鞋柜、衣帽柜;卧室可设置壁柜和吊柜等。

3阳台多数户型有阳台

几乎户型都设置了阳台。阳台面积为2m2多到3m2多。这主要是考虑到公租房的租户有晾晒衣服的需求。

4厨卫统一设计无需自购

此次公示的图集和指南中,还专门针对厨房和卫生间进行了标准化设计。说,公租房是一次装修到位,厨房中的厨具和卫生间里的洁具也是提供好的,不需租户再购置。此外,厨房排风采用水平直排系统,以避免风道占用有效面积及楼层间“串味”现象;中户型、大户型还设计干湿分离式的卫生间。

5暖气集中供暖分户计量

公租房采用集中供暖系统,并设置分户热计量装置。说,小户型采暖设备要求具有散热效、布置灵活、外形紧凑、美观等特点,在设计中,散热器布置于厨房、卫生间、起居室、卧室中。

6空调避免直吹床头

公租房户内推荐采用分体式空调器。空调器的布置位置主要位于起居室、双人卧室等主要居住空间,尽量设置于承重墙上并避免空调直吹床头。

对话

对话人:北京市住建委公租房发展主任杨家骥

设计图集将定期更新

此次是北京首次制定公租房设计图集并征求意见,这对将来公租房建设乃至将来公租房家庭的居住带来哪些影响?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市住建委公租房发展主任杨家骥。

新京报:图集对于今后新建的公租房项目是强制使用吗?

杨家骥:主要还是提供给公租房建设单位来选用,起引导作用。不过,我认为,这份图集还是很好用的,它的编制用了一年多时间,汇集了建筑设计界的人才共同完成。

公租房短时间内要大规模建设,而且40m2左右的小户型设计难度很大。有了这份好的指导图集,建设单位就可用来参考或直接使用。且图集一个很大特点,就是不只提供户型,还提供组合单元平面的设计,即在不同地块中,公租房楼栋如何布局、设计,都提供了设计方案。

新京报:为什么40m2左右的户型设计难度大?

杨家骥:户型面积小,空间小,但五脏俱全。面积不大功能全,小户型也要满足不同的功能空间,而且还要好用。这很考验设计师,如果不是长时间从业的、有经验的设计师,设计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以往也有过因设计组合不好,造成面积浪费、空间不好用的情况。而这次的图集中,对小户型进行了精心设计。

新京报:公租房面积很小,不到30m2,能住得下吗?

杨家骥:应该没问题。虽然公租房面积小,但标准不低,是满足目前住宅设计规范要求的,能够符合公租房租户的基本居住需求。而且在小户型中,也通过精巧设计,尽量满足对空间的要求。

新京报:香港的公屋面积也很小,人均7到8m2,这次北京是否借鉴了香港等地的经验?

杨家骥:有的。我们学习了日本、新加坡、香港的经验。比如在香港,公屋已发展四五十年了,但始终是5个标准模块,不断优化,公屋都根据标准模块来设计建设,这次北京就是借鉴于此,推行标准化设计。将来我们也会每隔一定周期,对图集进行更新。

新京报:住建部也公示了公租房推荐设计方案,北京这次公示为何的户型比住建部的还小?

杨家骥:部里的方案也起的是引导作用,并没有穷尽的方案,是优化各地的方案。所以不能纯粹的比大比小。

新京报:现在住建部有公租房设计方案,北京也有,那公租房实际建设中会用哪个?

杨家骥:这并不冲突。因为都不是强制性图集,都是指导性作用。到具体公租房项目,就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适用的方案。

标签: 北京公租房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