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土地市场萎靡 300城市溢价率仅1%

2012-03-09 09: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在目前房地产市场备受冷遇的背景下,其上游的土地市场也持续处于低谷。

中指院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土地市场平均溢价率水平与上月基本持平,处于低位平稳走势,且均低于去年同期,但较1月跌幅略有减少。2012年2月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1 %,与上月溢价率持平,较去年同期减少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平均溢价率1%,较上月减少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17个百分点。

据了解,主要城市虽然还未公布今年的供地计划,但就1、2月的土地供求情况看,市场变冷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10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市场供应量、成交量半数出现同比下跌。

2月份的10个重点城市中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均无住宅用地入市,武汉以117万平方米的供应量居10城市首位同时也是本月供应量过百万的城市,其余城市供应量均在55万平方米以下。1-2月,10重点城市中仅武汉住宅用地累积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同比涨幅77%。

土地市场正值年初低谷期,2月仍延续前期的低迷状态,市场供应乏力,300个城市土地供应量环比、同比均有下滑,住宅用地市场同样难有起色。2012年2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023宗,环比减少28%,同比减少27%;推出土地面积855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8%,同比减少29%。其中,住宅类用地641宗,环比减少30%,同比减少34%;推出土地面积300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6%,同比减少41%。

而受春节后周期性市场回暖影响,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及住宅用地成交面积环比略有回升,较上月均有10%左右的涨幅。2月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57宗,环比减少12%,同比增加6%;成交面积860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1%,同比增加14%。其中,成交住宅用地537宗,环比减少9%,同比减少14%;成交面积256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同比减少16%。

此外,在成交价格方面,尽管成交量有所增长,仍难改土地市场的萎靡现状。2月300个城市土地和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虽然都有涨幅,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底价、低价成交贯穿始终。2012年2月,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81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2%,同比下跌19%;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21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5%,同比下跌6%。

显然,底价成交依然是住宅用地市场的常态,资金链压力使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陷入低谷。而面对近10年来政策调控最坚决、银根收紧最彻底的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及开发商都将面临更多挑战。

标签: 土地市场萎靡

相关资讯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

  •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开发云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北端A、B、C、J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B23研发设计用地完成出让,最终由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底价摘得,成...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09:40:44

  •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今日看点: ·湖南湘潭:允许办理土地分割、转让手续 支持商改居 ·厦门建发集团:拟发20亿可续期公司债 ·住总集团:拟发2024年第二期7亿元公司债 票面利率2.5%-3.5% ·华润置地:19.38亿元落子佛山顺德云鹭 并代建云鹭湿地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7:20:00

  • 土地市场延续低温态势 长沙楼市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土地市场延续低温态势 长沙楼市分化或进一步加剧

    尽管土地限价机制已在逐渐退出市场,但土地市场仍在延续低温态势。 今日上午,长沙土地市场的两宗住宅用地,一宗底价成交,一宗流拍。这种底价成交伴随流拍的现象,在今冬的长沙土地市场已出现多次。 进入年末,长沙土地市场供应放量。 湖南中原地产研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5 13:22:41

  • 如何理解土地市场降温

    如何理解土地市场降温

    全国住宅用地数据、集中供地土拍成交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7月全国土地市场供应和成交规模进一步下降。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也出现了小幅降温,仅上海等少数核心城市保持了较高的热度。近期土拍为何明显降温?土地市场何时才能走出底部? 土地市...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8-21 09: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