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失衡倒逼地方"松绑"楼市 应增土地出让金

2012-02-27 09:1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杨国英

在这种“松绑”加剧的背后,存在着一个更为结构性、且更为难解的矛盾——当下我国地方财政收支日趋失衡,而在现行地方财政收支结构下,增加土地出让金显然是最为可行的应急办法。

虽然上海房管局长再次重申,“将继续严格执行楼市调控;政策不改变力度不放松。”但是,上海市对“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买二套房”的新解释还是让人们将“放松楼市调控”联系到一起。

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或准备)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私下“松绑”——虽然,此前佛山和芜湖等地的私下松绑已被打回。受调控放松预期影响,上周地产股大涨,并带动沪指冲上2439.63点。

对这种现象,不能粗浅地理解为“地方谋利冲动”。因为,在这种“松绑”加剧的背后,存在着一个更为结构性、且更为难解的矛盾——当下我国地方财政收支日趋失衡,而在现行地方财政收支结构下,增加土地出让金显然是最为可行的应急办法。

盘点我国近4年来的土地出让金,2008年0.96万亿、2009年1.42万亿、2010年2.7万亿元、2011年2.8万亿元左右,分别占同期地方财政本级收入的33.5%、43.6%、66.5%和53%左右,在土地出让金占比地方财政本级收入连续3年大幅上升后,于2011年大幅骤减高达近13个百分点。

地方财政收入除了本级收入之外,还有相当一大部分来自于财政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但是,必须承认,对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形成变量和弹性的,是其分成可以高达70%左右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可以说土地出让金收入,不仅是地方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亦是平衡当下地方财政严重失衡的砝码。

最近3年由政府主导的总额逾20万亿元,已经埋下10.7万亿元巨额地方债务的隐患(截至2010年底)。仅今后3年的到期债务即高达4万亿元左右(2012年1.8万亿元、2013年1.2万亿、2014年1万亿元)。

在地方债务总量、到期债务短期双双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如果再新添需要地方政府高速增加的支出,对本已入不敷出的地方财政来说,显然会雪上加霜。2011年启动的保障房新政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就是一笔雪上加霜的支出——以2011年兴建1000万套保障房为例,保守估计需要1万亿元的建设资金,其中有9000亿元左右建设资金需要地方政府自行筹划。

保障房新政并非一年即止,整个十二五期间需要陆续兴建3600万套,地方政府为此将需要陆续投入高达3万亿元以上的资金,更何况因保障房的民生属性,其不可能短期见效,期起码需要延续到30年以上。

理论上,扭转地方财政收支失衡,可以通过“旧债换新债”(银行贷款展期或自行发债)、以及加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比例予以解决。但是,对于已经改制后的商业银行来说,贷款展期虽可放行但幅度不可能过大,而基于对地方债风险敞口的收缩,亦不可能短期急速放大各地自行发债额度。至于,加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比例,固然可能部分实现但短期内幅度不可能过大。

相比之下,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变相“松绑”,通过快速激活相对低迷的楼市以增加土地出让金收入,对于当下地方政府而言,显然是一个更具可行性、且情有可原的路径选择,这亦是为何多地频频触及楼市调控红线,虽打回却未加严厉问责的主要原因。

在当下各地对楼市调控频频私下“松绑”的背后,其实是地方财政收支严重失衡的矛盾显现。而欲根治此种私自“松绑”的乱象,除了加大触及楼市调控政策红线的问责力度,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系统化解当下地方财政收支的严重失衡,而这显然需要大智慧。

标签: 土地出让金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

  •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开发云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北端A、B、C、J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B23研发设计用地完成出让,最终由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底价摘得,成...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09:40:44

  •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今日看点: ·湖南湘潭:允许办理土地分割、转让手续 支持商改居 ·厦门建发集团:拟发20亿可续期公司债 ·住总集团:拟发2024年第二期7亿元公司债 票面利率2.5%-3.5% ·华润置地:19.38亿元落子佛山顺德云鹭 并代建云鹭湿地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佛山完善房屋征收登记注销手续

    中指·每日要闻:佛山完善房屋征收登记注销手续

    今日看点: ·佛山:完善房屋征收登记注销手续 征收补偿方式可选房票安置 ·越秀集团:拟发20亿公司债 分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品种 ·招商:以52.51亿摇中上海松江区泗泾地块 ·上海:拟挂牌出让两宗地块 总起拍价约58.67亿元 ·国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1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