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一周年楼市求生记 调控汹涌房企困境求生

2012-02-23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2月“新国八条”落地,以限购为标志的新一轮楼市的调控汹涌而来。一年过去了,此轮楼市调控取得了良好效果,至少从数据看,多地楼市已经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

受困于宏观经济和楼市的调控的房地产开发商并没有坐以待毙。在这一时期,开发商各显神通,减少开工面积、减缓拿地速度、转型商业地产、加入保障房建设、受让项目股权、联合开发、引入外资等都成为开发商的应对招数,他们正展示出惊人的适者生存能力。而应对不力的开发商或许将就此被淘汰出局,一场楼市洗牌大幕已经拉开,这一切正应了那句话“不变的是变”。

提前结构性布局万科恒大市场份额逆市上升

被称为“最严调控”的2011年已然收官,纵观整个房地产行业,大多数的房企呈现销售量下滑、均价下跌以及资金链趋紧等趋势,但也有一些房企销售面积和市场份额呈现逆市上升的局面。

以龙头的房企万科和恒大为例,2011年,万科销售面积达到1075.3万平方米,占总销售面积的0.98%,而2010年万科占比仅为0.86%;恒大去年合约销售面积1219.9万平方米,占1.11%的市场份额,比2010年的0.76%上升了0.35个百分点。

恒大的释放信号称暂停拿地,而雅居乐等房企也公开表示将调整工程进度,在调控尚无明显放松信号的情况下,房企缩减开工量或者收缩布局已经成为楼市主流。

市场份额结构性上升

今年年初,龙头的房企万科和恒大相继发布2011年12月月度业绩,两家房企去年全年的销售数据也随之公布于众。

据业绩公告,2011年,万科实现的销售金额1215.4亿元,销售面积107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8%。恒大在港举行的业绩发布则透露,2011年全年恒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销售803.9亿元,合约销售面积121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7%。

2010年,万科和恒大录得的销售的面积分别为897.7万平方米和788.7万平方米。国家统计局前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99亿平方米,比2010年的10.43亿平方米增长4.9%,增速出现回落。

按照销售面积计算,2010年万科和恒大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86%和0.76%,这一数据在2011年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据上述方法计算,2011年万科和恒大的市场份额分别提高到0.98%和1.11%。

无论从销售面积的增长幅度还是从市场份额的提升来看,在整体销售增幅出现下滑的时候,万科和恒大却在逆市增长。

亚太的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主任谢逸枫指出,上述两家房企的主要项目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而这些城市受调控的影响明显小于一线城市,除此之外,也跟开发商根据市场需求在户型和价格方面做出的调整有关。

根据万科的透露的数据,2011年,万科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销售占比仅为28.7%,截至目前,万科进入的46个城市中,二三线城市占大多数,从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万科增加的项目多数位于珠海、东莞等二三线城市。

恒大的这一结构性因素更为明显。2011年恒大在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销售分别为487.8亿元和282.4亿元,依此计算,恒大二三线城市的销售占整体的95.8%.


收缩战略已成主流

来自中投证券的一则报告指出的,从近几年市场需求格局的变化来看,一线城市的成交在商品房的比重已经无足轻重。2011年前9月,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占比已经从2009年的90%提高到94.5%。

目前,虽然部分的城市已经出台了相关的调控政策,但对于诸多受困于一线城市的房企来看,二三线城市明显已经成为应对调控的“避风港”。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近期一些二三线的城市意图放松调控的苗头均被遏制住,业内普遍认为,这表明了对二三线城市调控的决心。

去年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表明,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房企显然已经“嗅”到了二三线城市暗藏的风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龙头房企纷纷采取了的应对措施。

去年年底,万科总在郁亮公开宣布了万科的“过冬”策略,主要归结为快售、积极销售以及谨慎拿地,与此同时,万科在多个城市的潮也被外界视为过冬策略的一种表现。

去年下半年,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公布了恒大“谨慎拿地”的策略。他表示,2011下半年不再购买新的土地,无论是住宅用地还是商业用地,都将遵循这一“原则性”的要求。

恒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恒大新增的土地面积为3939万平方米,而下半年仅增129万平方米,放缓的迹象十分明显。

据记者了解,除上述两家房企之外,包括金地、招商地产和雅居乐在内的诸多房企都采取了相对保守的策略,雅居乐方面此前也表示将放缓部分项目的施工进度.


价格或“恢复性”反弹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市场低谷对一些有实力、资金充裕的开发商来说,不失为拿地抄底的时机,但资金链紧张的中小开发商或面临被兼并的危险。

纵观2011年调控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除销售面积出现大幅回落、融资渠道收紧以及房地产增速明显下滑之外,还包括房企新开工与施工增速的明显下滑。

美联物业研究预计,2011年商品房开工面积已经逼近历史顶点,2012年商品房新开工量或步入下行。

中投证券预测称,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市场供给将持续下滑,但同时指出,今年二季度后严厉的紧缩性调控政策有趋缓的可能,而以限购为主的性调控手段也将退出舞台。随着供应减缓,由供应减少、刚性需求得到释放而引发的“恢复性增长”即将来临。

顾云昌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存在周期性因素,开发商减缓拿地、缩减开工量都是针对调控政策所采取的措施,但市场上存在的巨大刚性需求不可能一直被抑制。从长期来看,一旦调控放松,需求得到释放,将形成供小于需的局面,价格有可能出现反弹。

标签: 限购一周年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

  •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在苏州买房不再限面积、限套数。对此,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消息属实,并表示目前购房不再对购房资格进行审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0 13: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