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十五条"周年记:市场剧烈变化 政策维持从紧

2012-02-16 17:1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搜房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2012年2月16日发布《"京十五条"周年记:市场剧烈变化 政策维持从紧》。“京十五条”发布实施一周年,作为限购政策最为严厉的城市,北京房地产市场发生显著变化,报告总结北京房地产政策动向和市场变化,在回顾北京政策和市场变化的基础上,并对2012年房地产调控走势进行了解读。查看全文】【下载报告

点击进入专题:京十五条效果显现 2011北京房企消失潮引发思考

一、政策回顾:“京十五条”的限购严厉程度领衔

为落实“国八条”精神,2011年2月15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计划保障房建设规模为20万套,结果超额完成了23万套;还指出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的50%以上;限购方面,非本地户籍购房要求连续5年纳税或缴纳社保证明,为最严厉的。

相关政策报告:

部分城市以"限价"代替"限购"  政策执行变相放松

住建部“五项标准”扩容限购城市 新一轮限购即将来袭

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调控政策趋紧 限购范围将扩大

新一轮“限购令”点评 北京上海最严厉

2011年中国房地产政策总结报告

从住建部等部门会议看2012年房地产政策动向

二、 市场变化:价格已现调整 成交量低位运行 投机挤出市场

商品住宅价格调整逐渐明显

北京商品住宅价格调整逐渐明显。自去年八月份以来,北京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几个月都在下降,同比涨幅由去年5月的4.39%到12月缩小为1.48%,涨幅缩小明显。进入四季度后,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也出现连续下降。

2011年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出现近五年来的首次下降,且平均溢价率为近五年来。受调控影响,2011年北京市土地成交面积大幅下滑,全年的住宅建设用地成交面积为4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从平均溢价率方面来看,2009年达到了114%,为近五年的水平,2010年虽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65%,2011年平均溢价率急速下滑至9%,为近五年的点。

库存增加 出清周期明显上升

北京商品住宅出清周期逐月明显上升。2008年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下降,平均出清周期为21个月。2009年受市场回暖的影响,平均出清周期为13个月。2009年6月到2010年4月,商品住宅出清周期均维持在10个月以内。随后,受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商品房出清周期呈显著上升趋势,2011年商品房出清周期由年初的10个月,上升到年末的18个月,明显高于普通年份。

购房者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投机挤出市场

外地购房者占比显著下降。2011年,北京外地客户(按户籍区分)成交套数占比仅为15%,较2010年下降21个百分点,外地购房者占比显著下降。本地客户占比从2008-2010年的60%大幅提高到77%,提高幅度达17个百分点。

受信贷政策影响,按揭贷款客户占比明显下降。2011年,通过混合贷付款的客户占比达56%,延续了2008年以来上升的趋势;一次性付款客户为22%,比2010年提高4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的水平。按揭贷款客户占比明显下降至11%,较2010年下降7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楼市限购令满周岁 北京商品房均价回落两万元内

北京楼市限购执行1年成交套数下跌42.6%

限购满一年 非京籍购房量下跌八成

北京定调年内楼市调控 坚持限购和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

持续限购才能稳定房价 36%网友:有合适机会就出手

温家宝两年五提房价合理回归 限购政策可能改进


三、近期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势

“京十五条”发布实施一年来,房价过快上涨得到遏制,投机需求受到抑制,调控效果正在显现。为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北京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近日,北京住建委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辟谣否认“限购5年变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保障房方面,适度加强配建比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比例一般不低于30%,新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确需转让的由政府部门回购,等等。

北京政策总体趋紧。北京是的政治,首善之区,房地产政策变化对其它城市有导向作用。目前,一再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并且有佛山、成都、芜湖等放松楼市调控被叫停。在此背景下,北京将深入贯彻精神,只要经济保持稳定,北京不可能主动明显放松调控政策,抑制投机需求的政策不会放松,但是关于自住性需求的政策或将细化、微调,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购房条件要求降低、鼓励购买中小户型等。

北京在保障房建设等方面的新做法或被其他城市效仿。北京的保障房建设力度大,而且出台了诸多新措施,比如适度加强保障房配建比例,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等,这些政策可能被其他城市效仿,以进一步完善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机制。

相关阅读:

楼市限购令满周岁 北京商品房均价回落两万元内

北京楼市限购执行1年成交套数下跌42.6%

限购满一年 非京籍购房量下跌八成

北京定调年内楼市调控 坚持限购和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

持续限购才能稳定房价 36%网友:有合适机会就出手

温家宝两年五提房价合理回归 限购政策可能改进

标签: 京十五条限购政策市场

相关资讯

  • 高搏瑞集团:专注创新运营,国内领先的商业全链条运营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专注创新运营,国内领先的商业全链条运营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38:02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