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调整策略——百强房企拿地面面观

2012-01-30 15:0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搜房产业网讯: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全面启动“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以“顺势而为,稳健发展”为主题,从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稳健性、融资能力、运营效率和社会责任感等七个方面全面、客观地评价企业的综合实力,助力房地产企业更好的把握大势、找准定位,及时实现策略调整,持续提升内在价值,以全新姿态迎接行业新格局! 进入专题

2011年政府的宏观调控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及落实,土地政策及楼市调控双管齐下,房地产市场逐步由高速成长向常态发展回归,房地产行业面临调整与转型。房地产一级土地市场受到的影响也很大。据中指研究院中指数据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052.3亿元,同比减少11%。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12666.8亿元,同比减少23%,成交量减少和成交单价下降是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减少的直接原因。

顺势而为,强者恒强。纵观2011年,调控之下,百强房企尤其是行业标杆企业比如万科、恒大等,纷纷从拿地规模、布局、拿地方式等方面调整策略,以应对这场持续的调控“寒流”。

顺势一:淡市之下谨慎出手,减少拿地

由于政府的土地供应量偏少,地块不多;加上受宏观调控影响,2011年房地产百强企业销售回款增速放缓,同时银行信贷趋紧,百强房企的资金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保障自身的资金安全,实现持续稳健发展,百强房企拿地态度更加谨慎,这点在2011年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10企业全年拿地支出的数据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2011年与2010年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10企业全年拿地支出对比

2011年与2010年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10企业全年拿地支出对比

从图1中可以看出,2011年10企业在拿地支出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万科拿地支出同比减少43%,恒大拿地支出同比下降6%,合生创展则“按兵不动”,全年仅新增天津宝坻区周良庄宝白公路东侧的一宗土地。面对密集的宏观调控以及不明的政策走向,不拿地、少拿地是企业应对调控的保守型生存之术,正如万科“宁可错过,绝不拿错”的谨慎拿地原则,或许以静制动将是房企迎接春天的良策。

顺势二:规避调控重灾区 转战二三四线城市

2011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0 企业全年拿地城市分布

2011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0 企业全年拿地城市分布

从2011年房地产百强综合实力0企业全年拿地城市分布来看,标杆企业已做出了及时的调整以应对市场变化。一线城市可供开发土地越来越少,竞争又日趋激烈,同时受调控影响较深,因此避开一线城市,转战发展、房地产市场尚未饱和的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四线城市,以确保项目的发展空间及抗风险能力,已经成为百强房企的共识。

以恒大为例,2011年新增土地67宗,与万科持平。其中,34%的土地分布于二线城市,66%的土地分布于三、四线城市,拿地支出仅为146亿元。在补足储备的同时,减少了支出,同时规避了调控的风险。低价拿地、大规模分散开发中小型城市的策略使得恒大2011年全年业绩突破800亿元,率先完成目标,在此轮调控中尽显。

顺势三:联合拿地 降低风险的同时谋求双赢

在今年楼市销售困局和融资渠道受限的双重挤压下,开发商的资金链正经受着巨大考验。无论是手中有地但缺乏开发资金的中小房企,还是虽资金实力雄厚但土地储备遭遇"瓶颈"的大型房企,为了实现自身的持续稳健发展,联手拿地、合作开发俨然成为了百强房企拿地的重要方式之一。

2011年在联合拿地、合作开发方面,房产大佬万科再现身影。8月30日,北京万科和北京住总联合体以7.34亿元竞得房山区长阳镇镇区02-2-04居住、混合公建及其他市政设施用地。9月1日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和北京金第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又以17.05亿元拿下北京市大兴区旧宫3号地。强强联合,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同时保证企业在运作大宗土地项目时拥有充裕的资金,淡市之下“抱团取暖”、“合作共赢”不失为明智之举。

顺势四:巧借股权并购 实现低成本拿地

持续的房地产调控,让不少拥有地产业务的非房地产企业很纠结。而在这些企业在房地产市场抽身的同时,不少房企则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兼并重组。在这波房地产整合大战中,获得土地资源成为股权收购企业的最终目标。

2011年底,杭州滨江集团以1亿元收购金都房产持有的衢州置业公司5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衢州置业公司成为滨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次收购,将增加滨江集团权益储备土地面积13.04万平方米。仅从获得土地来看,滨江集团以514元/平方米的低价,获得了金都13.04万平方米的土地。

通过收购股权可以获得土地资源,拿到“现成”的土地,可以在做好现有项目的同时,有节奏地获取新的土地资源,使企业快速进入某个城市,同时因此种方式拿地一般成本都比较低,所以通过股权收购获得土地资源的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采用。

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将是一个群雄逐鹿的市场,面临纷繁复杂的环境。正如中指研究院所提出的“顺势而为,稳健发展”,的房地产企业要积极顺应行业发展大势,固本强基,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实现稳健而有质量的成长。

标签: 房地产百强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