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就该多建公租房 北京做法值得借鉴

2012-01-30 09: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公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价值,或许应该主要定位于城区或产业聚集区。有关方面应设定城区公租房比例不低于多少,并作为约束性的原则。

备受瞩目的公租房建设正迎来新一轮破题良机。近日,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五环以内可改造的存量住宅用地,将主要用于建造公共租赁住房。此前一直饱受土地供应困扰的公租房建设,在2012年伊始似乎看到了破局的可能。

城区理应尽可能地多建一些公租房,北京的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如果城区存量住宅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能够在近几年大面积用于建设公租房,势必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增加公租房的供应数量,起到平抑城区高昂房价的作用。

公租房不同于其他保障性住房,其只是在房租价格上比市场价略低,而且自身也有一定的盈利要求。因此,公租房这一政策要想落到实处,让民众得到实惠,就不能不考虑位置和保障人群的居住与工作需求。

如此前很多地方的公租房在郊区,可是人们不愿意去住,导致大量的公租房空置。原因是人们在市区工作,如果到郊区住公租房,房租倒是每月省下了三五百元,可是路费和时间成本提高,这账怎么算还是不划算。

如果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建得稍微偏一点,只要公共交通配套跟上了,大家也还能接受。公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价值,或许就应该主要定位于城区或产业聚集区。这样才能很好地解决保障人群居住和工作之间的矛盾。

产业聚集区也就是郊区的公租房建设用地,似乎不用有太多担心。在1月初结束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农村集体土地用于建设公租房,其意义其实更为巨大。在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正式披露,将允许地方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其中北京、上海已获批准。而在去年12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亦曾作过类似表态,并将国土部所指的“租赁住房”直称为“公租房”。两部委一致肯定了农村集体土地可用于建设公租房。

在城区建公租房的问题就是地从何来?以北京为代表的盘活存量用地做法,自然十分必要,但是执行起来难度不小。例如,城区的部分非住宅国有土地,纵使通过调整规划改为住宅用地,但在商品房价格畸高之下,凭什么让各种资本尽可能建设公租房?这就需要更为细化的实施规则,硬性要求这些存量土地建设公租房。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回迁安置房富余部分主要用于公租房,若没有强力的,政策效果只怕难尽如人意。

另外,城区的土地溢价更高,地方政府能否遏制卖地冲动也是一个问题。此前,保障性住房难以在城区开花结果,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有关方面应该细化公租房的建设标准,比如,设定城区公租房的比例要不低于多少。这可以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但是,也应该有明确的原则和标准。要是一些政府把绝大多数公租房建到郊区,这倒是算完成了任务,可是,这样恐怕也难以真正达到保障性住房的政策目的。

标签: 北京城区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