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万件

2012-01-29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二三线城市成扛鼎主力

日益走高的土地收入,让外界对于地方政府深陷“土地财政”的批判更有证据,民众也会因地价居高不下心生对未来房价涨势的担忧。对于这种易引发各界争议乃至批判的数据,此番国土部采取不公布具体数据的做法,可谓“出言谨慎”。

但这可能也属无奈。假设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增幅为10%,其总额就将直冲3万亿元。一旦突破这个目标,社会各界如何议论恐非国土系统能掌控。

一位发达省份国土官员直言:城市土地属于国有,其收入是公共收入,要取之于开发商用之于公众,虽然现在的调控背景下,开发企业想以更低的价格拿地,但地方政府也要保障一定的。至于这是否会影响到未来房价,该人士称,应该通过出台相关制度性措施,来规范开发企业的利润率。

一线城市房价高企,加之持续不见放松的限购政策使得很多人的购房资格受到限制,在一线城市置业难上加难。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广大二三线城市房价也开始有了一定的松动和回调,越来越多的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将目光投向基础建设、配套日益完善、价格相对能够承受的二三线城市,或、或自住……于是,一股“回家置业”风潮再次席卷《《《《详情

去年一些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进入“冬季”,土地收入较大幅度下降。北京同比减少36%,上海也有接近两成的降幅。这一度触发外界对地方土地财政危机的担忧。

不过,中指研究院(下称“中指院”)数据信息近日发布的监测数据则显示,2011年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052.3亿元,同比减少11%。这个降幅并不算大,甚至有些低于业界的预期。

一位人士表示,之所以去年土地出让金依旧略有增长,与区域性差别和结构性差别有关。所谓区域性,即一些重点城市受楼市调控冲击较大,但更多的二三线城市还是有增长的。

上述中指院报告也列举了“2011年土地出让金排行榜(前十大城市)”,其中尚有苏州、重庆、昆明、沈阳四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是同比增长的,且昆明的增幅高达147%。

企业拿地情况也能反映这一趋势。国土部2011年曾对国内15家大型房企拿地情况进行跟踪监测,记者获得的一份统计显示,这15家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去年上半年在一线城市拿地13幅,拿地金额约132亿元,同比下降近30%;在二线城市拿地33幅,拿地金额超过210亿元,同比上升26%;在三线城市拿地32幅,拿地金额约240亿元,同比显著增长。

工业用地出让大增现隐忧

何谓结构性差别,上述人士的解释是,即便商品房用地出让收入略有下降,但去年工业用地成交增幅很大,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前者。国土部的官方数据也说明了问题。去年前三季度,供应工矿仓储用地、房地产用地同比分别增加40.3%、14.0%。前者增幅远高于后者。

工业用地的出让大幅增加也在外界预料之中,前有4万亿的冲动,后则有地方政府换届初期的发展欲望,其间加上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其背后都需要工业用地的大量供应来支撑。

徐绍史直言,根据前几个五年规划来看,增长在第二年将是高峰,2012年增长将依然强劲。从各地情况来看,今年将基本完成换届,地方建设热情依然高涨。去年中西部地区土地供应总量大幅增加,占比重提高2.8个百分点,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增幅明显高于平均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和明显提速,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

前述发达省份国土官员也透露,2011年房地产市场受到限制,这方面供地有所影响,但产业项目上得很猛,占地又多,“有的项目一开口就是上千甚至几千亩地。”

中指院报告显示,2011年130个城市工业用地成交13793宗,成交面积5751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2%。工业用地成交量占总量的53%,住宅用地占总量的34%,较上年44%的比重明显减少。

即便工业用地的地价相对低廉,但供应量的增加仍会带来出让收入的提升。依据中指院报告,去年130个城市工业用地出让额为1947.1亿元,同比增加了38%。

但工业用增的负面效应也很大。徐绍史直陈:一些地方用地粗放浪费现象依然突出,一些城市盲目扩张,部分工业园区重复布局,工业用地产出效率普遍不高,一些地方存在宽打宽用,低价供地问题。

一位地方国土厅长也心存忧虑地表示,一些占地规模很大的产业项目能否达到预期的效益也很难说,甚至存在有的产业项目运作不好,会采取改变一部分土地的使用性质,倒卖土地进行商品化开发的倾向。

“到头来,别发现(企业)并不是通过产业项目赚钱,甚至是亏损的,而是通过卖房子来赚钱。这种问题要及时研究对策。”该人士称。

标签: 全国违法用地

相关资讯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全国第十个超大城市来了

    全国第十个超大城市来了

    据媒体报道,杭州GDP站上两万亿元之后,又一个重磅消息传来:进行中的2024杭州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城区总人口突破千万,实现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的跨越"。 这是中国第十座,也是浙江第一座超大城市,"大国大城"的角逐进入新赛段。 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9 16:43:59

  •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据了解,《通知》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9 09:53:59

  • 79.6万套!全国法拍房挂拍量创新高 粤苏川浙去年成交均超1万套

    79.6万套!全国法拍房挂拍量创新高 粤苏川浙去年成交均超1万套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3年全国法拍房挂拍总量,出现大幅增长。 据中指院监测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全国法拍市场挂拍各类法拍房源79.6万套,较2022年的58.3万套增长36.7%,挂拍绝...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09: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