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资金难解 银行房企联手发力债券筹资

2012-01-20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保障房建设在为万千困难家庭提供住房的同时,也成为在房地产调控风暴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车轮”。

“如果说2011年的保障房建设大潮始于地方政府领回“军令状”,开始卖地、筹资,完成开工率指标,那么2012年政绩考核的标准或会是建设完成率,这个建设开发过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更为明显。”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彦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然而,资金短缺仍是保障房建设的软肋。

金融机构态度积极

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的三类保障性工程贷款余额达到2672亿元,比年初新增951亿元,这已经远远高于商业房地产贷款的增长速度。

尽管如此,保障房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回收慢,低等这些特点,导致仍然难以吸引到金融机构的资金。

新光海航人寿项目部总经理林昀璁就曾对媒体表示,他不建议把保险资金投入到保障房上。他认为,保险公司毕竟是盈利机构不是慈善机构,大部分保险资金投入到保障房上,会产生流动性不足、回收时间长、率低。

金融机构、公司等社会机构的投入仍然不足,并可能成为制约保障房建设的“短板”。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去年10月在回答常委会的询问时就曾表示,迫于资金压力,将重新评估明年及“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房建设规模。

随着经济工作会议和金融会议精神传达,要求金融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各金融机构也开始表态将积极支持保障房建设。

占据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房建设资金半壁江山的国家开发银行仍持其一贯的积极态度,该行表示,2012年要在2011年对保障房贷款余额新增1000亿元的基础上,保持对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房项目支持力度不减,“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2011年国开行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095亿元,同业占比60%以上。

债券渠道发力

对于国开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来说,通过发金融债获得的资金成本较低,而发债的渠道也吸引了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注意。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承销发行了一期保障房私募债券,所募集的9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马坊新村人才公租房及环保园人才公租房两个保障房项目的建设。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内债券承销规模、品种、承销实力最强的金融机构,今年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充分运用债券融资等多种金融工具积极参与和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及时满足重点保障房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

此外,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也申请注册了50亿元额度的私募债,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其中30亿元为三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74%;20亿元为五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78%。较央行公布的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要优厚得多。虽然募集资金只能用于北京市2011年保障房建设规划的项目建设资金,但这同时也能缓解房企资金之痛。对此,国泰君安认为,“在行业目前普遍融资困难、资金成本高昂的情况下,极为可贵。未来通过保障房项目的销售回款,公司将间接获得大量现金流入以支持整体业务的发展。”此次发行的承销商为建设银行和北京银行。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在2011年12月22日发行了20亿元的私募债,票面利率为5.45%。承销商为工商银行和北京银行。

然而,更多中小型银行出于风险和资金利用效率的商业原则,对这一领域持谨慎态度。保障房建设的筹资还需更多有效途径。

“资金并不好筹,现在严查地方平台贷,很多地方政府都不敢上马大项目,保障房建设要公司自己,不像以前都是政府出资,公司只管施工。虽然出台很多鼓励政策,但我们预计今年情况并不会太乐观。”一央企建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标签: 保障房银行

相关资讯

  •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近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年度报告。由于净利息收入的减少,2023 年招商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1.64%、至 3391.23亿元。这背后是去年招行公司和个人活期存款不同程度减少,定期存款分别同比大增 20.89% 和 48.58%,存款利率下...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18:10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金价再创新高 银行卖金饰彻底火了

    金价再创新高 银行卖金饰彻底火了

    近日,"银行卖金饰"被送上热搜。 背后的玄机是,有消费者发现,相较于传统金店,银行出售的金手镯等黄金饰品性价比更高,不仅价格更亲民,银行的背书让其纯度标准同样值得信赖。 据了解,银行所售饰品往往一口价中包含了基础金价和工艺费,且总价随着市...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14:57:15

  •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美国又一银行“爆雷”,多方紧张

    在美国金融市场,银行业的稳定性一直是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波动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美国区域性银行的压力愈发显著,尤其是在纽约社区银行(NYCB)最近的股价暴跌事件后,这一点变得更加明显。该事件不仅引发了对NYCB...

    来源:长江商报

    2024-03-04 13: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