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房价连跌3个月 全国性下调通道开启

2012-01-19 09: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2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下降。房价持平的有16个,仅2个城市环比上涨。

数据显示,反映目前市场情况的商品住宅环比指数,在最后一个月的平均下调幅度达0.24%,继去年11月份平均下调0.19%后再次扩大降幅。同时,房价平均同比指数也降至101.63,涨幅比上月缩小。

新华社发文称,各种数据的显示,在房地产调控的持续作用下,房价回落的趋势仍在继续,房价出现下跌的城市范围不断扩大,楼市由升转降的拐点已经确立,性下调通道开启。

部分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库存压力的加大和开发企业资金状况的进一步紧张,房价整体下降的趋势还将持续,并可能转为实质性的同比下跌。

中西部相对“坚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两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涨幅均为0.1%。另有16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其余52个城市均是下降。

同年1月,70个的大中城市中,仅有重庆、泸州、南充3个城市的新建的商品住宅价格下降,另有7个城市持平,其余60个城市房价上涨。不难发现,这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跌态势几乎倒挂,反映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明显。

尽管统计局也统计了“新建住房价格指数”、“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宅分类价格指数”等指标,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剔除了保障房和二手房等因素,更能准确地反映市场变化。

中西部城市房价下跌的动力似乎不足。在16个房价环比持平的城市中,除了泉州、湛江、三亚外,其余13个均为中西部城市。同时,两个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均为中西部城市,分别是贵阳和银川。

专业人士分析称,环比的房价仍相对胶着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因为这些城市房价本来就相对较低,涨速相对较慢,所以空间没有东部城市、一线城市大。

限购城市的房价跌幅,明显大于非限购城市。据统计,在上述70个大中城市中,40个限购城市的房价平均下跌0.29%,30个非限购城市房价平均下跌0.1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的跌幅更是达到0.37%,这也是自去年8月一线城市房价集体停涨以来,连续4个月保持下跌。

另一数据也能说明这一点:在房价下调幅度超过0.4%的15个城市中,除九江、岳阳外,其余13个全部为限购城市。

同比下跌拐点隐现

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整体的房价连续3个月下跌,表示房价下跌通道已正式确立,也预示着下跌趋势将会延续一段时间。

分析师表示,预计未来的半年左右,的房价总体上还将保持环比下跌的状态,今年下半年趋于筑底、企稳,四季度可能的逆转为正增长。

在房企阵营中,看空的声音同样存在。继万科总裁郁亮抛出“冬天论”后,近日不少房企大佬也纷纷表态,认为今年房价可能的下跌。中坤集团的董事长甚至认为,今年房价跌幅可能达到30%。

在房价下行的信号中,库存的压力居其一。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27194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当年销售面积的1/4。此外,在去年房企本年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已与2010年持平,个人的按揭贷款则下降12.2%。

另一个重要信号是,去年四季度的主要监测城市的居住地价为4518元/平方米,近10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停涨,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综合地价出现下滑。土地市场的泡沫正在被挤出。

因此,即便今年有可能出台首套的房贷放松的政策,多数业内的人士仍认为,楼市已进入调整阶段,房价的下降不可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继续下调,今年的房价很可能转入同比下降。按照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的平均同比涨幅,已从去年3月的5.59%,降至1.63%。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市场开始出现房价同比下调拐点的苗头,预计该拐点出现在今年3月左右。

标签: 数据显示房价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