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见明显成效"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26.1%

2012-01-18 09: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全年房地产开发6174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2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0%),增速比上年回落5.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46万平方米,增长4.9%,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8.0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9%,分别回落8.2和4.4个百分点。

“调控见明显成效”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表示,政府的房地产调控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投机性、性的购房需求得到了有效的抑制,房地产价格尤其是一线城市、重点城市、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下降。 马建堂说,房地产的主要指标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呈现2011年的增幅比2010年的增幅有比较多的回落,这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尽管这些主要指标在回落,但依然是正增长,房地产2011年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9%。 这就是说,房地产调控一方面取得了成效,另外一方面依然对中国经济是一个正的推动力量。

“房价跌幅将扩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高级分析师唐建伟昨日分析,由于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刚开始起效,政府仍将继续实施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不会轻易放松调控。在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信贷收缩,房地产销售乏力,企业回笼资金难度加大等影响下,房地产行业资金来源紧张。未来商品房市场将进一步走弱,销售将继续疲软,房价下跌范围和幅度将进一步扩大,有的地区可能下跌20%-30%。

2012年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应该会基本得到保证,从而对房地产形成一定支撑。

“挽救首次置业刚需”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今年在房价合理回归的目标下,房价仍将继续下行,但当前实体经济出现萎缩风险,房地产过于低迷可能引发的上下游众多产业链波动,因此预计政策上会对首套置业的刚性需求进行“挽救”,2012年房价稳中有降将是主旋律。

城镇人口6.9亿首超农村

2011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4735亿人,比上年末增加64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69079万人,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这是我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

党校研究室主任周天勇表示,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是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必然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明年城镇人口所占比重将会更大,超过70%的比例才算基本完成城镇化。

周天勇表示,城镇化使大量劳动力的效率提高,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为农业的规模化生产提供了条件。此外,在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时,需要盖房、修路、建医院等配套设施,同时生活和消费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有助于扩大内需。

周天勇同时指出,在推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解决转移人口的居住、工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养老等问题。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8.4%

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实际增长11.4%。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主任刘煜辉指出,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4%,落后于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家庭收入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下降的趋势依然没有得到逆转。这一现状将影响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因此应当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国家财政支出应当加大对、卫生、医疗等公共领域的投入,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此外,还降低企业税负,企业利润增长将带动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


■ 热点实录

“难获高收入者信息 未公布基尼系数”

马建堂表示,依据现有资料计算结果,感觉到偏低,所以就没有发布城镇居民基尼系数

记者:工资里的中位数、众数及基尼系数这几个数据,我们在多年的统计数据中都没有见到,这几个数据是因为不好统计还是因为不太方便公布呢?如果想要公布,大概是什么时候呢?

马建堂(国家统计局局长)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1912年提出的一个经济学的概念,用来反映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但是严格讲它不是一个统计指标,它是经济学家依据统计机构提供的基础数据计算出来的,不同的经济学家,不同的研究机构,同样的基础数据,计算的结论恐怕还不一样。

统计局从2000年起,一直在发布农村居民纯收入的基尼系数。2011年中国农村居民的基尼系数是0.3897。中国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没有发布,为什么没有发布?我们认真研究评估,感觉到靠我们现在的城镇住户调查而计算出来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偏低。原因主要是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这样一来,依据我们现有资料计算的结果,我们评估了以后,感觉到偏低,所以就没有发布。

居民统一的基尼系数,它的计算需要一个基础的条件,就是要推动城乡住户调查的一体化,先取得统一的居民可比的收入,这是计算基尼系数的一个基础条件。

按照我们的工作计划,城乡住户调查的一体化现在已经开始,到2013年我们就能正式对社会提供统一的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到时候我们国家统计局内部的研究机构,就会根据统一的居民的分层收入数据计算的基尼系数。

但我还要强调,基尼系数不是统计指标,是依据基础数据计算出来的一个指标。如果我们认真评估以后,感觉这个计算出来的基尼系数是可信的,我们就会将它发布。

声音

应先按现有数据公布基尼系数,以后再修正,GDP等统计数据都是这样处理的。不能以数据不准为由,拒绝公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目前我国居民的贫富差距较大。由于制度不健全或缺陷导致产生灰色收入,灰色收入的大量存在严重扭曲了国民收入分配。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标签: 商品房面积

相关资讯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现象。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骨灰房",某些楼层甚至整栋楼的"居住者"中,去世的人可能比活人还多。这种特殊的住房用途,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引发了公众对殡...

    来源:和讯网

    2024-04-03 16:54:54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