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住建部等部门会议看2012年房地产政策动向

2012-01-11 10: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搜房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发布政策即时解读报告:《从住建部等部门会议看2012年房地产政策动向》,报告指出:2012年将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保障房、住房信息系统、房产税等多项制度可能出现新举措。查看全文】【下载报告】【2011年12月政策跟踪】【2011年房地产政策总结

保障房用地单列 京沪获批集体土地建公租房试点

2011年12月22日,李克强在“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对保障房用地实行单列;2012年1月7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从严从紧投放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同时要做好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国务院批准用地城市必须在2月底前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单独组卷申报,国土部4月底前完成用地审批。

在建设用地从严从紧的情况下,多次会议要求保障房建设用地单列,这是政府对保障房建设重视在用地供应上的表现,保障房建设依然是2012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京、沪获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先行试点。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由省级政府审核同意并报部批准后,可以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北京、上海已获国土部批准先行试点。

北京住建委否认放松限购 调控不放松具有示范意义

1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通过官方微博否认放松楼市限购政策,声明北京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制定的包括限购在内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按照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继续做好房地产调控各项工作,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目前楼市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限购最为严格的北京,表示继续按照的决策部署坚持调控,限购政策不放松不动摇,对其他城市继续坚持限购具有明显的示范作用,将消除部分城市楼市限购放松的观望预期,保持楼市调控的坚定,将进一步巩固调控效果。

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40城市联网

多次提到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将其滞后问题纳入约谈和问责范围。2011年初的国办一号文件“国八条”提到,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完善房地产统计基础数据,并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问题纳入约谈和问责范围。大部分城市随后的调控细则中均提到要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去年李克强副总理到多地视察保障房建设情况,也曾多次指出要加快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2012年,各地要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上半年要实现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网,各省区市以及其他城市也要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明年要争取实现全市、全省联网。

2012年继续加强调控 保障房等多项制度可能出现新举措

2012年房地产政策总基调是: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但是一些具体措施将出现新动向。近期,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落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均涉及到房地产相关内容,具体如下:

保障房方面:开工建设目标是700万套,比预期的1000万套有明显的下降,的建设补助资金将增加。

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住建部指出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意味着涉及“刚需”的限购、信贷政策可能会松绑;央行表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但是又要求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预计今年房地产开发信贷仍将受限制。

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方面: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尽管推进速度比较慢,难度超过预期,但是住建部决心很大,今年有望取得突破,40个重点城市实现联网;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

相关阅读:

2011年中国13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

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展望

2011年中国房地产政策总结报告

2011年中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情报

2012年第1期重点城市新开盘项目价格测评

标签: 住建部房地产政策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