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扩内需的关键环节

2011-12-31 09: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把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2012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无论从短期还是从长期看,这都与扩内需的方针密切相关。

扩大国内需求是2012年经济工作的首要着力点。之所以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最为重要的着力点,主要是因为2012年我国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

在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的背景下,要实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就必须把扩大国内需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保障性安居工程在扩大内需方面具有关键的作用。扩大国内需求,大而言之,主要是扩大国内消费和需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兼顾消费和需求两个方面的关键环节,在扩大国内需求方面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本身就是扩大需求的具体形式。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将有助于保持2012年的平稳较快增长。

截至2011年10月,我国已经开工建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超过1000万套。按照每套6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进行粗略估计,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将形成1.2万亿元左右的建筑工程,对于固定资产总额形成较强的拉动作用。

第二,商品住宅受到调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将起到稳定固定总额的作用。 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2年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旨在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消除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

商品房的增长不可避免地会从前几年的超常增长向平稳增长回归,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房地产乃至固定资产总额的增长起到一定减缓作用。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力度,无疑将对此起到稳定作用。

第三,从长期来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将成为中国内需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 的人口普查数据表明,2010年我国城镇人口比率刚刚突破50%,根据发达国家城市化的经验,城镇人口提高到70%左右后,城镇化速度将会放慢,城镇化人口比率将逐步稳定。

未来10~20年,我国仍将处于城镇化较快发展的时期。城镇化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将把上千万农村人口吸引到城镇居住和生活。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至少在其进入城镇的初期,住房标准不宜太高,也不可能太高。

保障性安居工程,一方面将面向城镇现有中低收入居民,另一方面将更多地面向进入城市生活的农村人口。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成功与否,将直接关系到我国城镇化能否平稳有序进行。中国城镇化能否平稳进行,也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能否持续。每年上千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镇,将因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而创造天量的需求,为中国经济增长添加持久的动力。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也将为扩大消费增添巨大动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进行,将为大量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每年上万亿元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将形成数千亿元的工资性收入,为居民收入增长尤其是中低阶层收入增长增加动力,为他们消费的增长奠定更为厚实的基础。

更进一步来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投入,还将产生一定的乘数效应,带动全社会居民收入增长,促进消费的加快增长。同时,保障性住房将以低于商品房的价格增加供给,有助于平抑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居民未来消费支出的预期,鼓励他们增加住房之外的消费。

保障性安居工程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而且还有利于改善民生;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都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乐业始于安居,但愿中低收入家庭的幸福感从此开始。

标签: 保障性关键环节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