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50个重点村建设收尾 通州先建后拆安置农民

2011-12-26 08: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日前,市50个重点村的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通州北神树等四个重点村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66万平方米安置楼投入使用,近6000名农民喜迁新居。

刘淇郭金龙了解北神树村变迁

市委书记刘淇来到次渠定向安置房项目调查研究。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一同调研并出席现场会。次渠定向安置房项目(北神树村回迁安置小区)位于通州区台湖镇,是通州区探索重点村“先建后拆”模式的示范项目之一,刘淇、郭金龙在选房详细了解了北神树村城市化变迁历程。

这一进程中,通州区注重统筹谋划重点村建设与转移就业等工作。农民转居后,全面接轨城市社保体系,一般超转人员每月可领取1130元,并逐年递增。劳动力退休后享受国家正式职工退休待遇,每月可领取1400元。

50个重点村已有38个完成拆迁

北京市城乡接合部重点村建设现场会在定向安置房项目配套工程台湖镇体育馆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总结了全市城乡接合部重点村建设工作。

全市50个重点村中,已有38个完成拆迁,12个正在拆迁;36个村启动回迁安置楼建设,已经建成114.1万平方米,511.8万平方米正在施工。

通州区在重点村建设中,创造了变“先拆后建”为“先建后拆”的新模式,树立了重点村建设、城乡一体化、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标杆,把农民塑造成为利益主体、责任主体和市场主体,让列入全市50个重点村的4个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领导为村民发放安置房钥匙

在现场会上,53岁的北神树村村民代表李月平说,我已经在这个村生活了大半辈子。这两年,从又脏又乱又不安全的旧村,住进了整洁、漂亮、设施样样都有的新社区,一下子从平房搬上了楼房,这是我们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

随后,刘淇、郭金龙为村民代表发放了回迁安置房钥匙、社保证件和股权证书,这是刘淇第三次来到这里调查研究。2010年底,刘淇次到这里察看项目建设情况时就表示:等到安置楼建好后,一定给回迁户发新房钥匙。市领导李士祥、陈刚、夏占义,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调研并出席现场会。

追访

推广“调拆建转管”经验建设重点村

北神树村采用“调、拆、建、转、管”的改造建设模式,迅速完成了这一重点村的改造建设。包括北神树村在内的通州区台湖镇的14个村,仅用18天就拆迁完了9021个院落,目前回迁入住已达6010户。目前这一经验正在全市推广。

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介绍了“调、拆、建、转、管”的改造建设模式:一是通过规划调整,为重点村安置楼、集体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供土地、支持;二是实现阳光拆迁,不管先拆后拆,拆迁款都处于同一水平,并且确保先签约的人可以先选房、选好房;三是变过去常常实行的“先拆后建”为“先建后拆”,在选址、配套、户型等方面既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又精选开发单位,让群众更快更直接地看到前景;四是实行村民整建制转居,全面接轨城市社保体系,劳动力退休后享受国家正式职工退休待遇,每月可领取1400元;五是坚持社会管理服务跟进到位,为新社区居民就业等提供培训。

现场

两年住进新房回迁户称“没想到”

刘淇等市领导走进回迁户杨如意家中,108平方米的新居刚刚装修完。杨如意称,得益于重点村建设,全家分了两套两居室,“从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参观一下你的新居好吗?”刘淇笑着问,“好啊!”杨如意随后带着市领导逐屋参观。

对门是杨如意的另一套新居。这套中式装修风格的房子,住着她的婆婆杨柳荣。一进门,刘淇高兴地向老人家问好。“我好着呢,我都80多岁了,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更没想到能这么快就住上了楼房。”老太太说。

的确,两年前,重点村建设虽然有规划布局、有建设标准、有施工方案,但最终是什么样,大家心中一直忐忑。两年时间,北神树村就给出了答案。当得知杨如意把阳面的大房间让给婆婆,自己和丈夫住在朝北的屋子,刘淇夸赞杨如意孝顺、厚德。

标签: 重点村安置农民

相关资讯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0%提高至去年的66.16%。同时也要看...

    来源:和讯网

    2024-03-07 15:50:19

  • 各地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 28城获授信额度超万亿

    各地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 28城获授信额度超万亿

    各地城中村改造专项贷款相关事宜,正在加速推进。 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日前深圳大鹏新区白石岗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国开银深圳市分行专项贷款支持,成功发放首笔借款。 据悉,该笔贷款是深圳发放的首笔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项目专项贷款,将全部用于...

    来源:财联社

    2024-03-01 10:48:36

  • 恒大执行总裁肖恩回应被颁令清盘:将稳步推进保交楼等重点工作

    恒大执行总裁肖恩回应被颁令清盘:将稳步推进保交楼等重点工作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恒大集团执行总裁肖恩回应中国恒大被颁令清盘称,对于此次境外清盘呈请,集团和中国恒大已尽全力抗辩。此前,集团支持、督促中国恒大及其顾问团队与各类债权人持续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坚持...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9 13:46:16

  • 专家:不要花几十万回乡盖宅基地,除非你想退休回家继续做农民

    专家:不要花几十万回乡盖宅基地,除非你想退休回家继续做农民

    专家陆铭称,不要花几十万回乡盖宅基地,除非想退休回家做农民,城里的房子可以留给孩子,也可以变现,农村的房子盖在那里也只是一年回家一次,太浪费。这一观点引发了广泛讨论。 对于年轻人来说,大城市的生活成本确实高昂,这让很多人产生了回乡盖房子的...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17: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