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开发商闲置土地禁拿地 责令限期开工

2011-12-22 09: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马力

如果开发商被认定为“囤地”,在该土地未处置完毕前,开发商将不允许再次拿地。昨天,国土部公布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于闲置土地的认定、处置和处罚等环节,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办法拟规定,在《闲置土地认定通知书》下达后,国土部门应当与土地使用者协商,共同拟订闲置土地处置方案,报本级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1闲置土地将责令限期开工

新修订办法在闲置土地处置环节和程序进行了完善。首先,构成闲置土地的,国土部门将下达一份通知书,督促土地使用者要在3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

目前,对于土地闲置的理由,很多开发商推托是政府原因造成的,在新办法中,对于政府行为造成的动工延迟,首次明确认定的标准,包括政府调整规划、政府未按合同时间交付土地、政府供应土地存在权利不清等。

新办法拟规定,如果土地使用者未在规定期限内动工纠正,或是未提出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证明材料,国土部门将认定其为闲置土地。在此前的《办法》中,没有责令限期动工这一环节。

2土地闲置满2年将无偿收回

闲置土地的处置方案可以由国土部门与土地使用者协商拟定,这在此前的办法中也是没有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尽管开发商违规闲置土地,但其还是土地使用权人,因此处置时还是需要与之协商。而且闲置土地的处置办法公布10多年,收回的闲置土地很少的重要原因,是有些闲置土地是地方政府默许的。

办法拟规定,如果协商未能就处置方式达成一致,政府将采取强硬措施。土地闲置满1年的,将按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土地价款的20%,向土地使用者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建设,土地闲置满2年的,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3闲置土地开发商贷款受限

新办法对于防止土地闲置,提出几项新的强力措施。

对于闲置土地,国土部门将通过门户网站等形式公开闲置土地位置、使用者名称、闲置时间等。闲置土地在没有合理利用或者收回前,相关信息还会长期公示。

国土部门还应将土地使用者闲置土地信息抄送金融部门,纳入信用信息数据库。

在闲置土地处置完毕前,国土部门不得受理该土地使用者新的用地申请和被认定为闲置土地的转让、出租申请。这意味着,如果闲置的土地没有得到解决,该开发商将没有再拿地的资格。

闲置土地5种处置方案

●延长动工开发建设期限,延长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

●改变土地用途,按新用途重新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安排临时使用,待原项目具备开发建设条件,土地使用者重新开发建设,临时使用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协议有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对已缴清土地价款、落实项目资金,且因规划调整造成闲置的,可为土地使用者置换用地开发建设

■名词解释

闲置土地

是指土地使用者依法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未经原批准用地的政府批准,超过约定、规定的期限未动工开发建设的国有建设用地。已动工开发建设但开发建设的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总面积不足1/3,或已额占总额不足25%,且未经原批准用地的政府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1年的,也可认定为闲置土地。

标签: 开发商拿地

相关资讯

  •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为何创近两年最大盘中跌幅?地缘政治风险骤减为主因

    金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后,现在正经历着惨烈的回调。在4月22日这个黑色星期六,现货黄金和纽约COMEX期货双双遭遇重创,金价一度暴跌近70美元/盎司,创下了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中国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沪金和沪银主...

    来源:金融界

    2024-04-24 17:19:56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锦地物业 |“数智”赋能 铸造美好生活

    锦地物业 |“数智”赋能 铸造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22:39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