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二季房价或止跌 上涨城市涨幅均未超0.2%

2011-12-19 09: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伟 王涛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中,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49个,比上个月多了15个,持平的城市为16个,而环比价格上涨城市的涨幅均未超过0.2%。环比降幅比较明显的城市有:北京、天津、上海、九江、岳阳、沈阳、宁波、南昌、无锡、徐州、南京。

此外,与去年同月相比,在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比10月份增加了2个。涨幅回落的城市达到61个,比10月份增加了2个。11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也为61个,比10月份增加了4个。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继10月城市房价拐点出现以后,11月城市房价拐点加深,下调幅度增加,调控效果愈加明显。”

张大伟称,在70个指标城市中,房价环比平均出现了下调,但是也明显地出现了跌幅不同的现象,其中限购最严格的一线城市,平均环比下调幅度达到了0.35,而执行限购城市的40个城市中环比平均下调了0.23,非限购的30个城市环比下调幅度为0.13。

“可见限购依然是调控政策中比较有效的政策。也促进了房价拐点的出现。”张大伟指出,“环比房价下调超过0.5的6个城市中全部为限购城市(沈阳、宁波、南昌、无锡、徐州、南京),限购的40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出现了房价环比下调,7个城市房价停涨。”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伴随房价下行城市增多,部分城市住宅市场正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11月份7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中一手住宅供求比大于1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和杭州。其中杭州的供求比依然,达到3.50,其次为深圳和北京。其中深圳从10月的1.39增加到11月的3.29,已超过2008年10月的高位3.25。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主任陆骑麟告诉本报记者,接近年关开发商推盘动力消退,当前开发商的首要任务是去库存。“进入12月后,前期以大幅折扣吸引客户的现象也日益减少,这段时间内购房者对房价调整的预期依旧没有改变,因此12月的成交量想要有所突破仍然存在较大难度。”

截至日前,已有至少26家上市房企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预告,尽管部分巨头房企全年销售业绩仍有所增长,但颓势难挽。万科11月份实现销售面积73.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2.9亿元;其中销售面积环比下降27%,同比下降24%;销售金额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36%。中海和碧桂园11月的销售面积环比降幅也分别达52%和41%。

12月上半个月,四大产权交易市场出现近20宗房地产资产交易挂牌案例,总市值接近百亿元。截至目前,2011年在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为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期并购宗数的两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

中原地产据此分析指出,从股权交易比例来看,房地产平均股权交易比例已高达54%,100%股权交易占20%。在宏观调控政策趋严,房企资金链趋紧的双重压力下,房地产行业的整合速度进一步加快,尤其是近期以来,房企股权转让、并购等案例正在密集出现。

楼市低迷逐渐加深的背后是“限购”、“限价”、“限贷”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最近一段时间,密集释放紧缩信号,彰显了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决心。

有消息披露,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在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继续严格执行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此外要继续完善房地产价格办法,研究商品住房领域反暴利规定。

“这是对市场的又一个暗示”,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市场不要幻想未来的调控会有所松动,我们面临的现实是政策可能还会“做加法”。

14日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北京市住建委有关人士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已明确表示,北京市目前执行的限购政策明年将会延续。

美联物业研究高级主任徐枫告诉记者,2012年政策不会做“方向性”调整,房地产调控仍以打击商品住宅投机为主,限购政策不会放松。可能会有针对性的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微调。

此外,中原集团研究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分层次建设住房体系的三个方向来看,未来政策由“堵”到“疏”是大势所趋,短期内以“限购”为代表的限制措施将继续为制度改革赢得时间差,使房产税、加大供应、保障房等长效措施具备更充分的探索空间。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陈国强认为,明年将继续“深调”,整个行业所感受的温度也将更低,市场可能面临更加低迷的状态,价格出现松动的范围更大,调整的幅度也会更大。随着房价逐渐回调到位,需求将逐渐释放,市场也会慢慢达到新的均衡。

标签: 二季房价涨幅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面朝大海,亏本甩卖 多地海景房大跌价

    面朝大海,亏本甩卖 多地海景房大跌价

    海景房正在成为建在海边的"钻石",看似很耀眼,但是一旦出现市场不好的情况,海景房极有可能变成拖后腿的那一个。如今,因行业调整益加产品属性问题,大量低价海景二手房待售,已不复曾经高光。从近期被讨论的惠州、到"老网红"威海乳山,海景房价格神话...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09: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