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调控是否会继续引起社会疑虑

2011-12-08 09: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社会对房地产调控可能出现放松预期时,的几次喊话平复了市场的这丝疑虑。 不可否认,随着稳健调控政策的持续实施,房地产下行的趋势到目前已经确立。经历“金九银十”的销售不佳之后,楼市在今年11月份延续了10月份的惨淡。当然,房地产市场的逐步下行也引发了社会对房价调控的进一步猜想,是随着年底最后一个月的到来,各地的限购令迎来到期的关口。

限购调控是否会继续引起社会疑虑。对此,有媒体披露,住建部日前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住建部官员透露,近期国务院分管领导多次就房地产调控问题作出指示和批示,核心要求就是不能对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予以放松。

但是,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而言,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值得关注。据中指院对25个大中城市监测土地流拍情况统计,11月(1日-28日),25个大中城市共流拍(含中止出让)59宗地块,流拍面积达270万平方米。土地成交低迷直接导致部分城市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截至11月28日,监测的25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9501亿元,同比降幅达11%。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不少地方都开始出台相应的政策以缓解房地产过度下行的风险。虽然这种曲线救市的政策最终在社会舆论和政府的压力下取消,但是这表明在财政收入减少的压力下,地方以此试探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换言之,这显示出地方政府目前依然没有找到摆脱土地财政发展模式的办法。

与此同时,在宏观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压力下,央行近日做出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为市场注入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随后房地产企业已经有所反应。

其实,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状态,并不完全是限购令造成的,而是由房地产市场先前的非理性增长所致。因此,现在的关键是,开发商、地方政府应该明白:一个温和的市场对人都有好处。在这方面,尤其需要地方政府和达成共识,而李克强副总理近期频繁地针对房地产调控表态就可以理解为在这关键时刻作出的一个明确信号。

 

标签: 限购调控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楼市的真正调控高潮就要到来了,以前可能出个政策还要层层审批通过,现在呢,住建部已经放出话了,要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这就相当于一颗重磅核弹了,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松到多松还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1 15:21:58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