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出让门槛步步降低 北京两块土地出售

2011-11-25 09: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在出让中取消保障房配建后,11月23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发出通告,调低了之前挂牌的两地块起始价格。其中后沙峪镇土地从原始挂牌价52500万元下调至47846万元;平谷马坊镇地块从37100万元下调至31535万元。两地块下调幅度分别接近9%和15%.

土地出让门槛的步步降低,再一次印证了土地市场的寒冷。对于开发商而言,入冬之际,更是鲜有出手计划。

土地出让低迷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看见“关于调整平谷区马坊镇B05-01、B05-02地块居住、社会停车场库项目用地等2宗地挂牌起始价格的补充公告”,公告中对于这两块用地的挂牌起始价进行了调整,各项目其他出让条件不变。

从这两地块的挂牌时间不难看出,长时间无人问津或是促使其调低价格的原因。其中,平谷区马坊镇B05-01、B05-02地块居住、社会停车场库项目用地,建设用地面积为65778平方米,竞价开始时间为2011年4月20日。挂牌已有半年之久。而另一块位于顺义区后沙峪地块,“上榜”也已有四个多月。

调整后,后沙峪镇土地从原始挂牌价52500万元下调至47846万元;平谷马坊镇地块从37100万元下调至31535万元。两地块下调幅度分别接近9%和15%。“打折”之后的土地是否就能顺利出让,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也许并不乐观。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北京土地储备网站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日前,北京住宅类土地成交额为360.1亿,创造了最近4年的值。

从统计数据中可以发现:在今年来,住宅销售额为1661亿,虽然超过2008年同期,但是购入土地占比仅为21.7%,创造了最近4年来的值。可以说北京开发商已经明显进入冬天模式,现金为王、减少购地,加快清理库存成为最近6~12个月内大部分开发商的主要经营策略。

土地成“烫手山药”

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年末往往是房地产企业囤地的大好时机,而今年,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发商的拿地热情早已消磨殆尽。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冷清直接波及了土地市场,除去价格因素外,开发商更多还是考虑地块本身的价值所在,“目前大家都在迅速回笼资金,变现储备。针对拿地,出手会相当谨慎。”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13个主要一二线城市累计成交居住用地同比缩减28%。十大标杆房企购地支出974亿元,同比减少55.8%,购地支出仅占前10月销售金额的21%,这一比例比2008年楼市低谷时的31%还要低。

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纷纷出现土地流标,据中原集团地产研究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流标达23%,较前期大增。今年1~10月,重点城市的居住用地累计成交量同比大幅减少28%。

年内仍将出现供应高峰

但对于土地市场而言,接下来的压力也许更大。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目前距离商品住宅的供地计划完成度相差甚远,不仅影响政府这部分的土地出让收入,还有可能导致未来一至两年后新增商品住宅的供应不足。年底的时候,商品住宅地块极有可能迎来一波供应高峰。

据了解,2011年北京供地计划中商品住宅1220公顷,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1年1~10月,全市供应商品住宅地块成交514.6公顷,未成交63.4公顷,流拍58.7公顷,总计636.7公顷,占供应计划52.2%。

标签: 土地出让北京

相关资讯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