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海峰:房地产的趋势探讨

2011-11-15 17: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珠海搜房网于2011年11月9日在中信红树湾联合举办了“逆市创新健康发展——及珠海房地产市场发展策略探讨”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地产企业、策划代理、研究学者以及媒体等精英人士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珠海楼市健康发展之路。”【现场直播进入专题

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总经理 葛 海 峰

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总经理葛海峰

很高兴来到珠海。今天时间有限,主要是把房地产的趋势探讨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们院长上个月去了中南海跟国务院做了一切汇报,为明年的工作做一些参考,所以我们这个PPT也代表了我们研究院对市场的一些观点。主要分几个部分。

,是我们判断现在政策的走势,另外包括政府、企业、购房者、银行几方的博弈格局。

第二是真实的市场环境。珠海的限购范围有一定局限,跟其他地方的限购比较类似,主要是对主城区限购。

第三是对前景的展望。

首先我们看看政策趋势。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房地产和国民经济的联系紧密,跟50多个行业相关。应该说全球的经济是有“二次衰退”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指数是处在高位回落的阶段。CPI的数据比上个月也回落了。整个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是放缓的。整个宏观经济企稳,我们宏观经济调整趋向是不变的,从三季度开始,外部的经济形势复杂,但我们并没有出现“越收越紧”的状况,而是一直处在“从紧”的趋向。我们之前预计差不多有近20个城市再出台“限购”,也没有出,也说明房地产政策没有再深化的表现,从紧的趋向是不变的。

在9月底保障房住房开工率达到98%,我们表现大的的怀疑。我上个月去了一趟浙江,应该说各地的保障房的开工情况很多数据是有水分的。整个商品房的限购措施在向广度和深度延展,继续坚持从紧趋向。佛山限购放松朝令夕改,佛山本身做出了放松的调整之后很快就接到了的电话,要求出台新措施。珠海出台限购、限价令表明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标志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是“限购”政策近期不会放松。我们判断整个房地产市场是会有一个持续的低迷期,我们都知道“金九银十”,现在很多人戏称是“铜九铁十”,同比去年大部分城市成交量都下降了60%、50%这样的水平。除非经济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国家政策发生重大转变,这个状况才会有所改变,但目前来看不太看到。

企业和购房者是什么情况呢?首先我们看看品牌房企的销售业绩,我们也提到今年万科的销售业绩也不错,上半年我们监控10大品牌企业销售额、销售面积增速还是比较快的,达到了60%和32%,三季度的增速明显放缓,销售额平均同比增长5%,销售面积微涨0.5%。这可能跟去年的状况有关。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品牌企业的销售情况也不是很理想,有些企业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包括我们现在很关心的绿城下跌了39%。我在浙江也专门和绿城做了沟通,绿城做的产品好,我专门参观过他们的产品,他们的产品就是定位为改善型的,现在他们的产品遭到了限购,所以受到了影响,年初他们做了很多的信托。所以我们会看到对品牌企业销售业绩还是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品牌房企拿地的情况,从整个购地之初整个低于去年,从调控来看,首先要保障现金流。房企在三、四线城市拿地比较多,因为有些企业之前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受调控影响比较大的城市,所以今年整个拿地都在三、四线城市了,品牌企业拿地现在更为谨慎,整个支出都是看着收入来了。

从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来看是政府和地方政府博弈的阶段,地方政府难受,可能比在座的开发企业更难受。一方面保障性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城市建设也需要大量资金,花了很多钱,这些钱之前都是靠卖地获得。这里有一个表(见PPT)是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对地方政府的贡献走势。我去杭州的时候,他们国土局的到我们这儿来沟通,希望我们帮他们了解房企的资金状况,能不能买地。杭州一到三季度整个购地的情况不及去年的1/3,这样国土部门的压力大。这样的话对地方政府压力很大。

【葛海峰】:可能你是面向刚性需求的产品,你可以通过以价换量,如果是产品,你可能也不能取得好的效果,你是不是要换一个方法提高你的产品性价比等方面做一些事情。从这几方面来市场环境的一些心态和变化。

我们来看看市场的变化是怎样的,首先我们来看土地,从国家的角度来讲,是希望多卖地。前几年卖地每年都是70%左右的速度增长,也希望继续这样增长,这样才能达到供需的平衡,今年土地实际供应是低于去年同期的,因为政府卖不出好的价钱。是在去年4月份调控政策出台之前,各地的土地市场活跃,很多地都是好多企业去抢,现在地方政府不事先跟开发商谈好,很多会出现流拍的情况。

一方面政府的推地欲望不强烈,推的也不是很好的地,开发商买地的欲望也不是很强烈,整个10月份环比同比都是下跌的,现在土地市场是低迷的。

住宅用地降至历史低位,商办用地反而上涨了,商办用地波动显著。远洋去年在“两会”以后就马上拿了两块地,当了“”,所以很快就出了政策。的溢价是杭州的一块以6倍的价格拿到的地。今年1—10月溢价率是远远低于去年的,仅仅是13.8%。现在基本上都是底价拿地了。

我们建议开发商适当地关注土地市场,政府在年底时会拿出一部分好地,因为它不得不把地推出去,地块的位置是不错的,而且价格很,可以选择。在年底时会有很多项目并购出现,有很多中小型发展商把自己的项目拿出来。我去到浙江时,有一个发展商说在一个镇上花了五千万拿了一块地,现在他要退出房地产市场了,不想做了,现在市场这么错,他打算3500万出,但没有人要,等于要“割肉”。所以,现在对于品牌性的开发商和大企业是有机会的。

我们总结一下几个结论。

,成交相对来说比较低迷,库存量持续攀升。首先10月份的供应量环比在大幅度下降,同比又在增长。说明开发商在这个时期推盘的意愿不太强烈,但整体的供比较大。很多城市环比下降幅度在50%左右,开发商这个时期并不愿意推盘,但是市场上的规模是比较大的。所以从整体来看,我们后面会提到一个数字,存量在不断攀升,也给现在正在市场上销售的项目带来压力。

1、我们来看一下成交,它可以反映市场特征。08、09年成交量波动明显,我们可以看一下2011年整个水平线很低,和去年5—8月份的水平是基本持平,去年5—8月份受调控影响最突出的时期,那时政策很严厉消费者都是观望,大城市都是60%—70%的跌幅。很多城市成交量低于08年时的水平。

2、2—10月份的成交量平稳,9—10月有一个往下走的趋势。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城市都出现了这样的状况。我们预计这条线有下行的趋势,之后还可能是一条直线,直到换届或者是政策转变。

3、供求对比,可售量持续攀升,出清周期持续延长,杭州差不也是25个月的水平,市场环境的时候上海的出清周期只有三个月。可想而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肯定不是谈价格是否上涨,而是希望自己的项目在这样的情况下取得好的销售业绩。

第二,房价,10月百城平均价格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降,十大城市均价降至今年3月以来。我对珠海的情况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对一线城市和重点的二线城市我都走了一圈,以前是暗降,现在是明着给让利,原来价格在1.3万的,现在是1.2万,都出现了下调的情况,希望能够以价换量。

第三,二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惨淡,接近2008年的平均水平。现在改善型需求不大会选择二手房,因为二手房交易税费比较重,如果我有能力买肯定选择新房而不是二手房。目前国家也有很多控制,所以二手房比较不划算。(见PPT)标红色的是二手房下跌的城市,从今年一月开始全部下跌,因为新房价格调整以后,二手房市场和新房倒挂,需要一个时间来调整,所以之后都是下跌的。

在国内宏观环境下,经济下行的风险不大,通胀压力较大,调控取向依然从紧。我年初和几个部委沟通时,他们有一个明显的方向,是很有决心调控房地产的,因为他不担心像08年那样经济出现“V”字型走势。加大保障型住房的建设,这也一样是,是有资本做房地产调控的。通胀的压力又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判断调控的取向还是从紧的。调控房地产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有就是民生问题,稳定问题,调控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必然。关起门来说,温总理也不能说话不算数,他为什么要坚定地调控房地产市场,这也是一个因素。为什么在经济稳定的条件下,仍然是高位增长,这种态势是不会改变的,“调结构、抵通胀”,这种调控方式是不会变的。各地都有专门的督导专员来监督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近期走势展望:以价换量更加明显,调整幅度进一步加大。

1、调控的政策不会放松。

我们清楚中国的房地产至少还有20年的市场去走的,近亲以价换量比较明显,调控的幅度会进一步加大。

2、土地推出力度继续加大,但全年供应计划难以完成。

据测算,1—10月份土地供应仅完成年初计划144%,开发企业资金压力将进一步上升,因此全年土地供应计划将难以完成。

3、以价换量态势更加明显,但成交量仍将低位运行。

大企业可以以价换量,中小企业可能比较困难。

4、开发企业分化加剧,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持续上升。我们的城市化进程进入到下一个阶段,之前是大城市的城市化不断提高,现在是在二、三、四线城市,这也是开发商的机会。

我先说这么多吧,有机会再和大家沟通。

标签: 房地产趋势探讨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