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未来”

2011-11-07 16:5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特邀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董占波先生做客搜房网直播间中指访谈一对一,畅谈新型建材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状况与北新集团的未来规划。下面是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董占波先生的访谈实录:

北新建材的产品介绍与企业理念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指访谈一对一,我是中指研究院的上官建华。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在很多建筑作品中建材会被越来越多的利用,而且随着哥本哈根的会议以后,很多建筑作品都开始用高科技、环保、低碳的建筑材料,所以今天我们请来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董占波先生。请问北新建材是怎样的企业,生产哪些产品,主要的龙头产品是什么?

【董占波】:北新建材是国内做新型建材的企业,是上市公司。1979年由邓小平亲自批示成立北京新型建筑材料实验厂,后通过不断地改制最终更名为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北新建材从最初单一的石膏板产品发展到目前的隔墙材料、吊顶材料、屋面材料、外墙材料以及门窗材料、涂料等。北新有十大系列产品,基本涵盖了建筑内外的整个方面。北新建材的龙头产品是石膏板,目前北京建材的石膏板业务已经发展到12亿多平米。

【主持人】:北新建材规模如此大是否会对市场形成垄断,从而在创新方面滞后?

【董占波】:北新建材发展到今天,规模大是不够的,我们还要靠“新强”。北新建材在这一年当中,除了规模的扩张以外,在技术创新方面也不断地有新的产品和新的应用,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各样特殊的需求都能在我们的创新中得到满足。而且我们的很多产品之所以能用到各地标准性工程上,也说明产品的创新方面得到大家的认可,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主持人】:北新建材的企业理念是什么?

【董占波】:随着整个市场的变化,北新建材提出 “绿色建筑未来”的营销诉求,它的核心宗旨就是开发绿色的、发展的生成模式。在建筑材料和生成上我们利用工业废弃物,这样不消耗自然资源,并且用这样的工业废弃物做出来的产品本身就是高档产品。另外在建设的方式上我们推崇工业化、产业化建设方式,用绿色的生产方式生产绿色建材,用绿色的建设方式建造绿色建筑。绿色建筑要满足五个要素:低碳、节能、环保、舒适、生态。所以这也是我们未来生活品质提高的一大标志。


新型建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主持人】:请问董总在高层建筑当中,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是否重要,是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董占波】:这几年,在各地我们能陆续看到很多高层拔地而起,尤其在一些新兴城市,新型建筑更如雨后春笋不断地建起来。我们现在面对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趋势,新型建料的应用更应该提到议程上来,因为建筑的好坏对人们的生活、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人们日后的应用等都有很大关系。目前全社会每年的建筑面积约20亿平米,如果不考虑建材的应用、以后建筑的功能性和它的寿命问题,可能30年以后,我们会面临一系列的建筑垃圾问题。所以新型建材的应用重要。人们有80%以上的时间是坐在建筑里,我们周围的墙、吊顶和地面等都是由建筑材料组成,建筑材料的好坏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以及健康,所以我们更应该关注建筑材料。

【主持人】:请问人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判断建筑材料的优劣?

【董占波】:从两方面来讲:,要看人们生活在其中有没有污染、周围环境的噪声对人们会不会产生影响、空气质量是不是新鲜以及遇到地震和大风等安全问题对人们会不会有威胁;第二,国家倡导低碳生活,我们也已进入到一个低碳经济时代,作为建筑从业者,我们应生产低碳环保型建筑材料以促进国家的发展。

【主持人】:北京的建筑作品中有哪些使用了北新的建筑材料?

【董占波】:比较有代表性的如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人会堂、国贸三期等。住宅作品如被评为2008年的十大建筑奇迹的北京当代万国城。2009年北京市评选十大现代建筑,当时参选的企业约有50家,在这五十家企业中北新建材的的应用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主持人】:请问你们是否会针对不同的企业产品做一些技术上的调整?

【董占波】:会的。例如鸟巢项目,鸟巢是露天的建筑,室外环境很复杂,这时我们需要把原来用在室内的产品用在半裸露的环境,所以我们要开发新技术以满足它对风吹日晒和潮湿等环境的承受力。另外例如北京高楼国贸三期,当时我们围绕这个项目开发了一种井道壁建筑体系的施工方案,解决了原来的内部施工复杂、浪费材料和工期长等问题。另外还从高层防火和安全性上满足要求。而有些由国际大师设计的项目,选材也是面向国际市场进行招标,如果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就很难中标。在这方面,我们培育技术人员,根据对方的特殊需求研发新的产品,进而中标。


谈北新如何取得竞争以及规避市场风险

【主持人】:近两年很多国外同类产品也进入中国,而中国的许多城市也做建材并且价格,国外又可能比国内的技术更先进,在如此内外夹击当中,北新是怎样面对竞争又如何取胜呢?

【董占波】:北新也是在竞争中不断前进,不断发展自己。在市场经济初期时,外资的进入对我们造成一定的压力,尤其有些是500强的品牌,因为他们在市场的经验方面、在技术服务方面、管理方面都已经形成了一套体系。但国内这类市场经济刚刚建立起来,很多方面还不完善,所以在多年的竞争当中,北新总结自己的不足,经过不断地产品创新和应用创新成立技术专门研究新型建材的应用,这也是技术战略的市场需求。另外在生产上,北新不断降低成本。现在北新在2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生产基地,这样北新在各地的供货不超过300公里,从而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我们的竞争。

【主持人】:从的房价来看,房地产市场是下坡趋势,北新会不会受到一些影响,你们怎样规避这些风险?

【董占波】:北新的产品在公共建筑方面应用的较多,石膏板产品在家装里面也有应用,但是在不同地区应用的比例不一样,华东地区家装市场里面占60%左右,在北方地区可能百分之二三十,不同的地区比例不一样,这样的话,最后影响也不是很大。因为整个房地产行业可能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会稍微放缓,但并没有完全停止,而放缓后国家对建房的质量、本身的效率可能会提高,这样的话企业会更多的选择产品,所以在一些个大的项目当中,我们还是有机会,所以整体影响并不是很大。

建材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北新建材的社会贡献

【主持人】:请问您认为建材的未来市场会往什么方向发展?

【董占波】:建材的未来市场发展方向有三方面。要低碳,就是要尽可能少地消耗自然资源、能耗和减少碳排放。第二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舒适感。例如室内装修更多地使用石膏产品,对比碱性生硬的水泥环境,石膏产品的呼吸性更强,对空气的绿化作用更高。第三从建筑体系方面来讲,企业可能更多地利用新材料、轻质材料、新型工艺和技术。比如地震时,如果用轻质类的材料也会降低二次伤害的程度。再如工业化施工,盖房子不用一滴水、一粒沙,这样施工就减少了环境的影响。所以,材料选择会往切块化、板装化发展,由重质材料往轻质材料发展;生产工艺由传统的往标准化、工业化发展。随着建筑规模的增大,新型建筑材料以及新型的工艺和技术就会不断地应用到未来的建筑中。

【主持人】:北新建材在建材行业内有很强的影响力,一个企业做大就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请问北新 建材在这方面有怎样的贡献?

【董占波】:北新建材作为一个央企一个上市公司的关心国家建设与发展,对国家政策也积极响应,例如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北新也走向了行业的前列。首先北新很支持这样的保障房建设项目,因为保障房是一种国家主导的民生工程,是贯彻到千家万户的老百姓中,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参与进来。基于这样的愿望,前年北新跟大同市政府合作,打破“保障房等于劣质房”的观念,做到低成本、高品质保障房项目。紧接着北新和山西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也希望各地的保障房建设多使用北新建材来保证做到高品质建筑。

标签: 北新建材董占波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一方,是申请强制执行却始终无法得到补偿的债权执行申请人和多年无法回迁的安置户;另一方,则是房屋交付3年却迟迟等不到政府回购安置房的开发商。 2015年,齐齐哈尔市的一次已被法院查封土地的"带病"出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13:16:33

  • 石榴集团股东“内讧”落下帷幕?下跪道歉的董事长被免职,其配偶接任

    石榴集团股东“内讧”落下帷幕?下跪道歉的董事长被免职,其配偶接任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石榴集团两大股东内斗事件,或随着董事长的免职而落下帷幕。 日前,石榴集团在深交所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变动的公告。公告称,根据公司股东决定,免去崔巍公司董事长职务,并任命祝艳红为公司董事长。 值得...

    来源:财联社

    2024-03-01 10:50:58

  •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深圳一楼盘被指大幅降价的消息,日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6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上,搜索"深圳坪山玺悦台降价",该平台跳转出一则"春节大放价23800元+内部优惠+额外折扣"的信...

    来源:财联社

    2024-02-27 16:36:41

  • 格力迎“新掌门” 康洪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格力迎“新掌门” 康洪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近日,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新任"一把手"已正式履职。根据集团官网最新信息,康洪已正式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康洪,男,1976年生,四川人,此前任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来源:财联社

    2024-02-19 11: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