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获土地出让金太少 失地农民约4000万

2011-10-31 09: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昨天,成立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副部级)宋晓梧任院长。宋晓梧在作报告时说,有研究资料显示,失地农民约4000万。

土地出让金农地占多少?

2009年,政府获得1.5万亿土地出让金,去年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达2.9万亿,同比增长106.2%。宋晓梧质疑,“看起来都是国有土地的出让金,但政府能把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这其中有多少是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后获得的?”

“政府的土地出让金中,农村土地所占比重值得研究”,宋晓梧援引公开的报道说,2010年,湖南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农民的19.3亩地被收购后,开发商获得850万,政府获得620万,而农民只获得47万,“开发商、政府分别是农民的18倍和13倍”。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宋晓梧援引人社部数据说,去年外出和在本地从事非农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达24223万,其中外出农民工由2005年的9809万增至15335万,工会会员中农民工也占8855万,在城市里从事苦脏累险工作的70%以上都是农民工。

宋晓梧反对任何专门以“农民工”为主题的奖励、晚会甚至政策,“任何有利于固化农民工身份的做法在方向上都是错误的,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为什么没有农民干部、农民军人、农民教师、农民影视歌星、农民体育,也没有农民部长,农民司长,却只有农民工?”

愿回乡农民工不足一成

宋晓梧说,现在农民工入城的主要难题,一是户籍限制和公共服务的城乡分割,二是老家的宅基地和承包地,“八成农民工即便不放开户口也将长期留在城镇。”

宋晓梧援引的调研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16—25岁的41.4%没有承包地、36.4%没有宅基地;25—30岁的35.4%没有承包地、33%没有宅基地。愿意回农村定居的农民工只占8.8%。只有7.7%的新生代农民工愿意回农村定居,而老一代农民工的比例为13.3%。

标签: 农民土地出让金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带病”出让惹风波:齐齐哈尔一被查封土地调查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一方,是申请强制执行却始终无法得到补偿的债权执行申请人和多年无法回迁的安置户;另一方,则是房屋交付3年却迟迟等不到政府回购安置房的开发商。 2015年,齐齐哈尔市的一次已被法院查封土地的"带病"出让...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13:16:33